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龙岗街道长青老龄大学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推动龙岗街道老年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有内涵的教育服务,更好满足街道辖区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以来,龙岗街道长青老龄大学立足全市红色资源和本土客家风韵的自然禀赋,精心推出了“长青筑梦 乐学银龄”老年教育康养游学系列活动,活动包含康养游学6个主题6条路线,主题培训3场。

  其中,康养游学设计了红色铸魂、历史探迹、科技博览、文化拾遗、自然寻趣、人文体验6个主题路线,跨越大鹏、光明、龙华、龙岗4个区,共涵盖18个游学点,其中游学主题既可独立成行,也可局部拆分,还可交叉并联,集调研、观摩、学习、交流、实践、走读于一体,通过沉浸式、体验式学习,让老同志们在“行走的课堂”中学思想、看变化、促发展。主题培训主要包括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和开展常见老年疾病的保健与预防讲座,提高老同志的政治意识和综合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共吸引近500人次参与,深得老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组织“长青筑梦 乐学银龄”系列活动既是龙岗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内涵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探索新型养老模式、创新老年教育内容的一次有益尝试。

  一、在“统”字上下功夫,延伸阵地活课堂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随着悠扬的歌声,龙岗街道长青老龄大学30余名学员于10月27日走进了龙华观澜版画基地。在版画村里,师生们穿梭于古色古香的古村落中,寻访客家特色建筑,在一砖一瓦中感受浓郁的客家传统文化和智慧;他们还认真参观了钟曦、王连敏双个案版画艺术研究展,近距离观察了版画的精湛技艺,栩栩如生的作品和十年如一日的艺术坚持令现场的老年朋友大受震撼。

  在特色工艺企业、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纪念场馆、在科技展厅、在自然公园......自今年5月以来,龙岗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师生们的身影闪现在深圳市多个区,他们的脚步声、谈话声、歌声、笑声响彻在深圳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里。

  二、在“新”字上求突破,守正创新增活力

  与传统的课堂不一样,游学活动突破传统课室的空间局限和传统课堂“你讲我听”授课模式,让老同志们寓学于游、寓学于乐、寓学于行。

  “欢迎来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我是智慧讲解员,请跟随我的脚步进行参观学习。”10月27日,智能讲解员正在带领30余名师生参观龙华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一场鲜活生动的党史课堂正式开始。这里的智能设备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了,立体多媒体电子沙盘、弧形影院、动态图文影像触控系统等科技元素,打破了传统博物馆展陈“严肃、冷漠、沉闷”的印象,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照片和一段段视频影像将大家带回那场惊心动魄的历史大营救,让老同志们通过沉浸体验真切感受到我们党保卫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色革命遗址里,这些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革命文物的“无声述说”,打破了传统理论课堂模式,通过真文物、新场景、新设备让老同志们重温党的百年历史,铭记党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三、在“融”字上做文章,学游结合添乐趣

  龙岗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坚持三个课堂融合发展,第一课堂学思想理论、第二课堂学丰富课程、第三课堂到校外游学,三个课堂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促使理论学习与课外拓展相融合、学习与游玩相融合,让老同志们老有所学、学有所获。

  6月29日一大早,龙岗街道长青老龄大学二楼会议室早已座无虚席,老党员同志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聆听许剑波副教授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

WXWorkLocal_17037334218146.png  

  在课程结束后,刘同志感慨道:“这节党课真让人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为党努力工作数十年的老党员,我们虽然退休了,但仍要与党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发挥余热、奉献力量!”

  除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老同志的头脑外,长青老龄大学还开设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将声乐、太极、秧歌、民族舞、书画等作为常设课程,定期上好思政、心理健康、养生保健等课程,让老年朋友可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

  学校还将党课搬到红色基地等,通过游览学习和实地参观,让老同志们重温党史,铭记初心使命,淬炼党性修养;通过走进科技展厅,在现代科技的展示下沉浸式体验科学的魅力和科技赋能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通过游览深圳本土自然风光,阅看写在绿水青山间的生态文明建设答卷,感受发展成果;通过亲自制作传统手工艺,了解古人智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在“深”字上见实效,优化服务立品牌。

  “班长,请您说一下这个学期的教学质量、课堂纪律、学习氛围等方面的情况。”12月8日,在街道长青老龄大学三楼会议室里,一场学期总结会正在热烈开展。各班班长总结了本班这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每个学期末,学校都会组织这样一次总结会,通过课程反馈,深入了解和及时掌握老年学员的需求和兴趣,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提高老年朋友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除此之外,长青老龄大学还注重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学校不仅提供传统的课程教育服务,还开展了一系列的移动课堂和游学活动,如健康讲座、文化交流、参观学习等,为老年朋友量身定制游学路线,精心打造“长青筑梦 乐学银龄”老年教育活动品牌,活动吸引了近500人次参加,最大限度满足老年朋友的学习、情感和社交需求,为老年朋友提供更加全面、贴心的服务,该品牌活动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的认可和赞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将继续积极利用各方资源,延伸传统课堂,开设特色课程,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没有围墙的老龄大学,不断提高老同志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生活指数,让老同志们银龄乐学、筑梦长青、颐养天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