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龙岗街道龙岗墟社区培养“小当家” 推进儿童参与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龙岗墟社区实施“童”发声•同创造项目,以儿童友好社区营造为目标,以6-14周岁学龄儿童为主要对象,联动社区党委、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队伍、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让少年儿童成为社区治理主体,推动少年儿童社会治理参与。

  “童”调研,建言献策

  在社区党委的支持和带领下,通过社工和志愿者组织,成立“龙岗墟社区儿童议事会”,制定议事章程和议事规则。组织儿童调研议事4场,实地调研走访社区情况,引导儿童发现社区美好及不足,在专业人员带领下针对问题共商共议,形成解决方案,由社区牵头落实解决一批问题,切实改善社区环境。通过孩子的发声,已收集了3个有效提议并落实解决。

1702473804878.png

开展儿童议事会

  “童”服务,共建家园

  社区培育了一支15人儿童志愿者骨干队伍,以小手拉大手发展志愿者,共同参与志愿服务4场,包括交通安全宣传、清洁社区公园、行走社区争当环保小卫士等,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1702473816430.png

开展各类儿童志愿服务

  “童”先锋,表彰先进

  对优秀儿童议事员、积极参加社会治理的儿童进行表彰,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肯定,也让孩子更好地发挥出榜样的力量,从而提高儿童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感和治理能力。此外,启动“让爱循环”志愿者爱心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切实提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社区儿童和家庭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1702473789258_副本.png

对青少年优秀志愿者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