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麒麟献瑞 非遗传承!龙岗街道德星堂麒麟队香港夺金!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新生社区仙人岭村的德星堂麒麟队受邀前往香港参加麒麟文化传承第三届邀请赛,向香港市民展现非遗文化的风采,并在1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传统组金牌!

640.jpg

  “麒麟舞”是中国最早的拟兽类舞蹈,在客家人历次南迁过程中保留下来。与当地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如今丰富多彩的麒麟舞。表达着客家人对美好生活的祈愿。2011年,深圳麒麟舞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探寻这个活跃在民间的非遗艺术。

  精心准备 一鸣惊人

  德星堂麒麟队的表演主题为风调雨顺四季吉祥麒麟采地青,采地青是麒麟舞的基本套路,表现了麒麟发现和获取食物的过程。结合了麒麟翻簧、滚地堂、洗身、洗脚、打瞌睡、游花园等动作,展现喜、怒、乐、静、惊、疑、醉、睡等神态,表达祈求平安丰收和驱邪趋吉的愿望。

640.png

640 (1).jpg

640 (2).jpg

  他们在继承传统动作基础上,力求每个鼓点跟麒麟头、尾都巧妙配合,并对鼓点和动作进行创新,让麒麟更加灵动自然,经过团队精心设计和长时间训练,队员之间配合默契,比赛时气氛点燃全场,现场几百名观众们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因为热爱 所以传承

  麒麟舞是祭祖活动的重头戏,每年正月十五等固定时间,他们都会参拜燕川、沙井、荷坳、香港白泥坑等地,表达对祖先的尊敬。为了精进技艺、加强文化传承,他们经常与南岭麒麟队进行交流,还会前往丹竹头麒麟馆交流学习、切磋技巧、交流心得体会。积极参加各种非遗表演,例如街道“你点我送”公益活动、多彩新城“非”繁龙岗系列演出。为街道居民送上精彩纷呈的演出,吸引更多人了解麒麟舞文化,让更多人看到了非遗的魅力。

640 (5).jpg

640 (6).jpg

640 (7).jpg

640 (8).jpg

  麒麟舞包含的是无数客家人对家乡的思念和牵挂,德星堂麒麟队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吸收更多青春力量,将传统技艺代代相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