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龙岗区清林半山调解室揭牌成立 发挥志愿力量助力矛盾调解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4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推广总结调解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经验,搭建以小区为治理单元的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实现源头化解小区矛盾纠纷,近日,由龙岗区司法局主办、龙岗街道司法所协办的清林半山调解工作室揭牌暨法治集市宣传活动在五联社区清林半山花园顺利开展。

WXWorkLocal_170165419542.png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少平,龙岗街道四级调研员黄馥孜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为清林半山调解室成立揭牌,并为调解志愿者代表颁发聘用证书。

  据了解,成立清林半山调解室是龙岗区司法局试点在新入伙的花园小区推进志愿调解进小区、进家庭的有益尝试,针对在新入伙的花园小区可能发生的物业纠纷,组建调解志愿者队伍提前介入,搭建调解平台,通过收集民意、宣传培训、法律服务、调解纠纷、评估表彰等形成小区矛盾纠纷处置闭环。目前,该小区调解志愿者队伍已吸纳10余名热心居民加入。

  为推动清林半山调解室规范、高效运作,龙岗区司法局制定了志愿调解工作指引,健全调解工作制度,开展了3期调解技巧和调解案例培训,并针对日常邻里纠纷、婚姻问题、亲子矛盾等常见调解问题进行答疑和指导,增强调解员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此外,根据调解问题类型和难点,建立起矛盾纠纷分类分级处理机制,规范小区调解工作流程。在接到业主调解需求后,先由小区管家接收并初步了解情况。如果无法调处纠纷,则由小区管家将该纠纷“派单”至调解志愿者,由调解员“接单”进行第二阶段调解。调解员发现案件较复杂无法独立完成时,将通知社区调委会和街道司法所介入协助,并由街道司法所、社区调委会联合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对案件进行研判,完成第三阶段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范围内。

WXWorkLocal_17016542336335.png

  调解室是基层调解组织的最小单元,将人民调解延伸至小区,以调解室为载体,吸纳党员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人员加入其中,把“最后一公里”缩短至“一百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不出花园。

  结束揭牌和颁发证书仪式后,现场开展了“知法守法护法,共建美好家园”法治集市宣传活动,并设置了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公证服务、行政复议4个咨询摊位和5个互动体验游戏,吸引100余名居民参与。居民陈女士表示,“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可以满足不同居民的法律需求,居民还可以通过互动游戏学习法律知识,活动很有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