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街道 攻坚克难谋合力 提质增效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步入盛夏,在龙岗街道这片蓬勃生长的热土上,处处涌动着新气象。

  清林绿谷和龙园客韵文创小镇两个重点片区的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五联社区、龙西—五联片区、南联社区等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推进如火如荼,城区蝶变更是火力全开,引进国内城市服务旗舰企业,创新开展“街长制+智慧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作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老街道,龙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不断以更强魄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开启全面焕新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能力作风提升攻坚32项重点任务,创新学习方法鼓励干部队伍奋勇争先,真招实招中尽显“龙岗担当”;广泛联结资源力量,扩大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打造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龙岗模板”;通过龙岗“蜂”景、“同心圆”工程等创新实践,“龙岗品牌”逐渐深入人心……“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的建设蓝图绘就之处,龙岗街道正扬帆起航。

  凝聚动能“一二三四五”提升能力作风,攻坚实干彰显龙岗担当

  日前,深圳首个碳中和文旅示范项目落户龙岗街道龙西社区,随着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施工的加紧推进,龙岗街道将塑造良好水生态,活化客韵古迹,以精品工程打造高品质综合开发片区。

  这些火热的建设场景,是龙岗街道举上下之力,攻坚重点任务的缩影。

  基于“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的发展定位,龙岗街道于今年部署32项“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能力作风提升推动街道重点任务攻坚,全面汇聚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这些任务,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到的,需要我们发扬敢啃硬骨、敢涉险滩的攻坚精神才能完成。”

  在龙岗街道召开的“能力作风提升年”暨“攻坚堡垒、实干先锋”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志雄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提升,推进城区规划建设、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城区品质提升等攻坚项目。

  龙岗街道将“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方向和主要措施概括为“一二三四五”,指出党员干部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聚焦“干成一批事,培养一批人”两个目标,提升基层一线责任心、街道中层上进心、领导班子事业心“三心”,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执行力、人际力、领悟力、决断力“四力”,重点解决龙岗区委在“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中提出的能力作风“五”方面突出问题,坚持以能力的大提升、作风的大转变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实现大发展。

  聚焦“一二三四五”的实施方向和主要措施,龙岗街道积极创新学习方法,“书记读书会”就是能力作风提升的重要一招。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主持,党员干部们通过共读一本书、共看一段学习视频、实地参观、案例解读、专家授课等形式,碰撞思想火花,分享工作经验,推动政治理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交互学习,营造人人争先、砥砺奋进的良好局面。

  同时,龙岗街道完善激励机制,通过构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开展街道干部职工能力测评,分层分级建好干部队伍“蓄水池”及副科、正科、后备干部“人才池”等举措,鼓励干部队伍奋勇争先,为街道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夯实根基“一核多元”探索基层治理路径“1+7+6+N”完善党群服务体系

  走进龙岗街道的“翠香”心理服务党员志愿者工作室,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的党员社工韦翠香正在为社区群众耐心地答疑解惑,这也是全市首家心理服务党员志愿者工作室。

  “我是一名社工,跟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很多,他们常找我做心理辅导,现在有了自己的心理服务个人工作室,我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过去一年,龙岗街道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高标准打造“安心驿站”,并联合龙岗区心理协会,成立全市首支“安心红细胞”心理健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3场,惠及群众1700余人。

  全面筑牢社会“心”防线的背后,是龙岗街道倾心关注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全面提升街区幸福指数的用心之举,更是龙岗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盘活辖区资源,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高效之策。

  除此之外,龙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新途径,选取龙园大观小区打造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利用物业服务企业紧贴居民日常生活的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实现龙园大观花园小区由“散”到“聚”、由“聚”到“治”、由“治”到“精”的局面之外,龙岗街道致力于推进科技型、智慧型党建阵地建设,着力打造群众愿来、想来、爱来的党群服务中心。

  2022年,龙岗街道以阵地建设为抓手,高标准健全“1+7+6+N”服务体系——建强1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提升7个社区、6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软件建设,建强N个党群服务站,整合街道党建资源,打造功能齐备的阵地集群网络,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党建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党建红色堡垒。

  同时,龙岗街道不断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广泛联结资源力量,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完善定期议事、联系沟通、双向服务、动态管理、跟踪问效等工作制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效能基层治理。

  创新品牌龙岗“蜂”景绽放新业态党建亮点汇聚满天星

  在龙岗街道的大街小巷中,有这样一道靓丽“蜂”景:快递外卖小哥们化身龙岗街道的“移动探头”,用手机拍摄、曝光辖区内角角落落市容环境、交通隐患、消防安全、违法建筑、社会治安等各种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道,形成参与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

  “新业态党建是一个新领域,发挥外卖小哥‘移动探头’作用,参与基层治理,具有可行性、创新性和挑战性,同时,龙岗‘蜂’景的称呼充满正能量,又新颖贴切。”

  龙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龙岗街道以天玑城暖蜂驿站为中心,打造十五分钟暖蜂驿站站点分布圈,为外卖小哥提供休息充电、简易饮食、临时安置等各类服务,并在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快递小哥行动的前提下,进一步动员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力量,持续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感、认同感,为街道基层治理服务,打造龙岗街道“两新”党建新品牌。

  今年年初,龙岗街道开展“一社区一品牌一旗帜”“一支部一亮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各社区党委、机关党支部申报项目24项,平南社区的“党建红帐篷”是其中之一。

  “党建红帐篷”爱心便民集市服务项目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联动居民小区党支部和“两新”组织党支部,把定点爱心便民集市打造为“访民情、听民意、办实事”的党群联络点和便民服务点,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体化、常态化的惠民服务项目。

  此外,还有龙岗社区的“同心圆”工程,综合治理办党支部的“多元化联合调解”项目,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建+心务”项目……龙岗街道鼓励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依托现有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居民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有问题找党员、找书记、找支部”成为群众共识,助力街道汇聚基层党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过去一年,龙岗街道推出全区首个线上实景“红色VR地图”,建成全区街道一级面积最大的5G智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摩尔城、天玑城暖蜂一条街,功能齐全的天玑城户外暖蜂驿站也在近期竣工……党建工作亮点频频,充分展现龙岗街道持续深化党建工作,擦亮党建品牌。

  接下来,龙岗街道将拓宽工作思路,结合各党组织自身特点、优势资源,持续培育一批在全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街道党建品牌,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全面助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