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国内先进道路污染清除重器亮相深圳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2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龙岗街道城市管家项目暨“街长制”+“智慧化城市管理”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广场举行,本次入场仪式最大亮点是国内最先进的道路污染清除重器亮相现场。

44823c87ff18b19558c872469cfb013b.png

  上午,记者来到龙岗区龙岗街道路口时,看到这款新型道路污染清除车正在缓缓前行,车辆经过,露出一条黑色沥青路面,缝隙里的灰尘也被吸得干干净净,宛如刚铺设完的崭新道路,与旁边车道形成鲜明对比,路面上的透水缝隙、石子颗粒清晰可见,白色斑马线标识线也像刚喷涂过一样。作业过程中,路人纷纷驻足观望,称赞作业效果。途经此处有人好奇地掏出纸巾在路面上擦拭,但见纸巾干干净净。一位市民将白纸在路面上搓了几下后,望着没有任何灰尘的白纸连连惊叹,“清洗能力太强了!太厉害了!”

  记者发现,这种道路污染清除车尾带着一个类似吸尘器的吸盘,看不到传统清扫车的洒水和扫把,驾驶室内安装有360度全景视频监控以及智能防撞系统,装置具备地形跟随能力,随着地形的变化会自动调节,左右平行移动距离的范围是30厘米。

  据生产车辆的福建海山机械专家介绍,这款道路污染清除重器,应用了数十项专利技术,其中采用超高压水射流冲洗路面缝隙,瞬间形成真空,再用复合涡轮技术和高压射流旋转清洁技术,使用强大的吸引力,直接剥离附着在道路上的积垢、板结、油污、生化品等污染物,作业后道路一尘不染,无任何水渍,彻底解决了清扫车、洒水车作业造成的二次污染,每平方米尘土残存量仅为1.33克,远远小于目前一级路面每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克的标准。同时,道路积尘负荷减少了92%-98%,道路扬尘PM2.5排放量系数下降90%—97%,轮胎扬尘PM2.5浓度下降90%—94%。达到了当今最严苛的美国环保局USEPA标准,可以说已领先于国际水平。

  据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龙岗街道分公司负责人晏晨光介绍,路面残留腐蚀物,车辆碾压,会有大量的尘土颗粒隐藏于道路缝隙之间,传统清扫装备根本无法清除,使得路面的透水性降低,降噪功能减弱,使用寿命减短。北控集团为了做好深圳城市管家服务,特别引进这款国内最新道路污染清除车,是一款不同以往道路污染清除重器,基本解决了传统清扫设备无法对道路板结、油污、积垢、生化品等污染物清除的难题,为深圳市道路扬尘治理和精细化管理,为提升城市保洁质量标准,向国际标准看齐提供装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