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点滴微光汇聚成抗疫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春色渐浓,岁月向荣。历经一周战“疫”,深圳如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热腾腾”的深圳回归了。

  在龙岗街道,两新党委带领的各大党支部仍奋战在一线,3月20日晚,全接触党支部的“勇当先锋”志愿者车队仍在免费接送抗疫人员,慈海医院抗疫支援队仍坚守在福田疫情中心区,而位于南联社区的龙岗区最大“暖蜂驿站”依然敞开门,等待前来休息的外卖骑手……

  3月14日至今,龙岗街道两新党委的抗疫始终跑出“加速度”,两新党支部闻令而动,“红马甲”力量迅速集结,关键时刻“召必回”,阻碍面前勇冲锋,以强大的号召力、行动力和凝聚力,筑起抵御病毒的抗疫堡垒,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汇聚起平凡英雄的点滴星光。

  号召力▶▶党旗飘扬处,号角吹响时

  “来吧,报上名,携手共进!”

  3月14日,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街道两新党委迅速响应街道团工委号召,发动两新党支部参与抗疫,累计96个党支部自愿参与防疫任务,共出动义工700人次。

  两新党委号召发出之后,科迪宇党支部马上起草倡议书,动员员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那天太着急了,倡议书上还有错别字,也来不及更改了。”志愿队队长吴新华回忆,倡议书刚发布,他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当晚20多个员工迅速集结,投入到第二天的社区抗疫中。

  在两新党委的动员下,科迪宇党支部共50人报名参加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占员工总人数的19%。“实际上还有很多员工报名,但考虑到他们住得远,出行不便,我们只能婉拒。”吴新华说。

  科迪宇党支部书记黄波更是亲自上阵,发动儿女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自己不带头,如何发动别人?”一次临时抽调的扫楼行动,黄波带领五名志愿者迅速响应,一“扫”就是五个小时。

  深圳市中浦信建设集团党支部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鼓励全体党员和员工们进入战斗状态,积极参与所在街道和小区的志愿者防疫工作。公司大量员工积极报名,中浦信支部副书记李鸿林作为党员代表,第一时间带领同事们冲在最前线,身先士卒参与龙溪村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服务工作。

  “红马甲”们一夜集结,另一边的“大白”们也迅速奔赴前线。

  3月16日,深圳慈海医院接到通知,将于17-20日全力支援福田区梅林街道四个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3月17日7时30分,45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医护人员组成的抗疫支援医疗队已经整装待发。

  在此之前,深圳慈海医院的抗疫医疗志愿队已在园山街道支援3天。深圳的3月,气温逐渐炎热,“大白”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手拿扫码枪、医疗废弃物垃圾袋、采样管、消毒液等物品,在楼栋间来回穿梭,一家一户采集核酸。许多老小区没有电梯,他们只能一层层爬上去,连续数小时的来回奔波,经常有队员爬到一半就憋闷得喘不过气来。

  截至3月18日,深圳慈海医院党支部已组织医护人员超200人次奔赴防疫第一线。

  行动力▶▶若有战,召必回

  龙岗街道两新党委的发动号角一吹响,火热的志愿热情就沿着朋友圈不断传递,越来越多企业党委报名,党员带头、落地社区、携手医护,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3月14日,全市公交地铁停运,企业实行居家办公。略显安静的道路上,贴着“免费接送”字样的车队却忙得“热火朝天”,往返于龙岗多个核酸检测点。

  这是由深圳全接触党支部招募组建的“龙一第”志愿者车队,大约70辆私家车为抗疫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3月14日下午,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书记朱贵彩发起了志愿者车队招募令,短短几小时,30名车主踊跃报名,他们当中大多都是党员及退役军人。

  “我正式加入抗疫队伍,24小时待命!”这是军嫂欧阳萍加入“龙一第”志愿者车队时的第一句话。

  而她也真正做到了随时待命,每当车队沟通群有成员发布接送信息时,她总会冲出来表示:“我来!”

  志愿者车队的队员们随时密切关注着群里的信息,他们也会沿路拦下正在徒步的“红马甲”志愿者,直接接送他们。

  “有的志愿者没有车,徒步四五公里,还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我们看着非常心疼。”队员王利民说。

  为了及时加入志愿者车队,陈畅前往南联社区服务中心办理通行条。得知他是为了接送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立马办好了通行条。

  陈畅积极参与接送,每天在外面奔波七到八个小时,一天下来最多能跑二十趟。在他的感染下,两位爱心车主也报名加入车队,助力南联社区防疫工作。

  3月19日21:30,负责人在群里征集10台服务南联工作站的志愿车,不到三分钟就报满了。亲自参与志愿接送的书记朱贵彩深受感动:“我们传递的是勇当先锋的精神,绝不躺平。”

  同样绝不躺平的,还有银濠花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志愿队队员们。

  这只志愿队1天最多要流动4—5个核酸检测点,每天不管多晚结束,他们都会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争取第二天做得更好。

  刘瑛明是志愿队的主心骨,队员们经常叫他休息一下,他却总闲不住:“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不用担心其他事情,来了就能马上开工。”

  凝聚力▶▶最大的暖蜂驿站最快的暖蜂通道

  疫情期间,龙岗街道两新党委“与时间赛跑”,和他们一样奔波在一线的“逆行者”,还有穿梭在城市里的外卖骑手们。困难当前,如何与每个仍在为城市辛勤奔波的人同呼吸、共命运,凝聚社区力量和人文关怀?龙岗街道两新党委全力破题。

  为满足外卖骑手外宿休息的需求,3月17日,龙岗街道两新党委开通24小时暖蜂驿站服务,在龙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休息住宿场地,免费提供防疫物资、茶水饮食、应急住宿等温馨服务。该驿站可容纳30名外卖骑手,是龙岗区最大的暖蜂驿站。

  驿站开通当晚,已有骑手前来休息。“跑到凌晨3时,有时候回不去,可以来这边,不至于在小区外面睡。”骑手不用在电动车上休息,可以躺在驿站的床上“充个电”。

  美团骑手奚克豹由于出入凭证还在办理,暂住在驿站,不能回家的他,可以在驿站里和牵挂的女儿报个平安。

  除了休息,两新党委还为骑手们提供“安心驿站”、5G智慧大厅,可以在里面欣赏手办、观看电视、阅读休息,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

  提供温暖的休息场所之外,龙岗街道两新党委更凝聚起社区合力,为每名骑手提供最大工作便利。

  为了保障进出卡口始终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骑手们每天要测两次核酸,但每次基本都需要排队1个小时以上,很不方便。

  3月13日晚上,龙岗墟社区附近的美团站点党支部站长罗振丰和社区党委反馈了这个情况,社区党委立刻配合两新党委,第二天就在站点附近开通“暖蜂”通道,在上午的10:00-10:30以及晚上的7:00-7:30开放。骑手们只需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核酸检测,“很方便,我们现在有更多时间去送餐了。”

  在南湾街道,各个核酸采样点也纷纷开通“暖蜂通道”,快递、外卖小哥随到随测,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采样。

  7天,96个党支部,700人次志愿者。

  疾风知劲草。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两新党委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两新党组织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奋战在一线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党员担当,以“号召力、行动力、凝聚力”交出一份誓言铿锵,丹心闪耀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