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街道这两个片区即将迎来大蜕变!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下,龙岗街道的两个重点片区清林绿谷和龙园客韵文创小镇作为龙岗区“湾东智芯”的重要支点被赋予了新的发展内涵。

  两个重点片区通过升级定位,拓展了建设发展的具体外延为龙岗街道“双轮”驱动跨越发展注入“核心动力”。

  截至目前,两个重点片区完成了“湾东智芯”战略规划、片区综合发展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设计、教育设施专项研究、法定图则修编研究等,为片区高位统筹、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清林绿谷

  ·片区概况:

  ◎面积42.25平方公里

  ◎建成区8.18平方公里

QQ图片20220216154610.png

  ·区位优越

  ◎西接东莞凤岗:3.7公里

  ◎东联坪地惠州:5公里

  ◎南至龙岗中心城:区政府2公里、天安数码城2.2公里、大运深港中心4.8公里

  ◎外环高速:直接连接中心城的重要出入口

QQ图片20220216154606.png

  ·空间规划:

  ◎构建“一核、二带、三板块、多节点”的城市总体空间布局

QQ图片20220216154603_副本.png

  一核:以龙西五联中心公园为核心,打造龙西五联新中心

  二带:中央核心景观带、龙西河生态景观带

  三板块:

  西片区—五联高端制造产业板块

  中片区—生态乐活配套板块

  东片区—红花岭智造产业板块

  多节点:产业中心、生活服务节点

  ·片区重点项目:

  ①龙西红花岭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②龙岗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③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QQ图片20220216154558_副本.png

  通过加快推进龙西-五联、红花岭片区等利益统筹项目,积极探索采石场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谋划建设矿坑主题公园和生态马拉松赛道,打造清林径生态休闲旅游带。

  这三个重点项目是如何规划的呢?

  01

  龙西红花岭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通过利益统筹项目实现红花岭石场生态修复,高标准打造文旅高地,同时对片区碎片化的土地进行整合和二次开发,提升整个片区的城区品质。

QQ图片20220216154556_副本.jpg

  项目计划为龙西社区红花岭采石场环境改造、综合利用、项目引进等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用地保障和实施路径,初步方案拟定范围为94.1公顷(后续待前期服务商确定后再进一步研究扩大范围至1平方公里),用地范围涉及龙西社区白沙水、务地埔、玉湖、老围、李屋、石溪、新联7个居民小组,包含红花岭5个采石场范围。

  主要分两步走

  一是完成初步规划

  通过引进华侨城团队,提出“欢乐玄圃”的主题,以矿坑为特色空间载体,从生态修复、主题塑造、都市文旅等维度出发,打造首个集都市娱乐、生态休闲、碳中和功能、文化艺术于一体的大湾区新型低碳文旅示范区,引领文旅新风潮,探索新时期矿坑生态修复与综合利用新模式,打造龙岗“三生融合”新示范。

QQ图片20220216154551_副本.png

  二是明确实施路径

  通过整村土地整备和利益统筹项目,以“应纳尽纳”的原则,将石场群和龙西社区剩余未有更新或利益统筹意向的用地,统筹为一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进行红花岭及周边片区土地二次开发工作,目前范围已初步划定,方案得到土地整备、规划、社区等多方认可。目前,龙西股份公司正按照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的工作规程组织召开“三会”,尽快招标产生前期服务商。

  02

  龙岗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通过利益统筹项目形成较大面积产业发展用地,引进高端制造、康养等产业项目。

QQ图片20220216154548_副本.png

  项目于2019年7月立项,位于大运中心城北部,整备范围涉及总用地面积111公顷,属龙岗区连片整备类重点项目,由三个地块组成,用地范围涉及龙岗街道五联社区朱古石、竹头背、将军帽、黄龙湖、中坑、岭背坑6个居民小组。

  项目将盘活超过49公顷产业发展空间,实现片区集约高效发展,助力社区转型发展。

  项目进展:已完成90%的建筑测绘及评估工作,完成土地信息核查、规划方案、实施方案初稿。

  03

  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通过利益统筹项目提供连片产业发展用地,并打通龙西片区6条主次干道,形成交通内循环。

QQ图片20220216154545.png

  项目2020年1月立项,位于大运中心城片区北部,申报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实施范围用地面积约51.62公顷,用地范围涉及五联社区协平、瓦窑坑和龙西社区玉湖3个居民小组。

  项目将盘活13.2公顷连片产业发展空间(含配套道路),助力打通倚山路、清水路、红岭西路等城市主干路,龙西中路、五联路、创业路等城市次干路以及多条城市支路。

  项目进展:

  ✔已完成前期勘查、土地信息核查、旧屋村范围初步认定。

  ✔已完成实施方案、规划方案的编制,提交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审批。

  ✔同时开展居住类历史违建权利人核查、前期测绘、实施方案编制、规划方案编制等工作。

  龙园客韵文创小镇

  龙岗东部中心不可或缺的“枢纽桥梁”

QQ图片20220216154542.png

  ·片区概况:

  行政区位:位于龙岗中心城东北侧,西靠龙岗中心城核心区、北接清林绿谷

  生态区位:处于龙岗河、龙西河、回龙河三河交界处,生态资源优越

  规划面积:总规划面积5.69平方公里

  属于龙岗河活力发展带重要节点、综合服务中心组成部分

  ·规划愿景:

  构建“一心、两轴、三片区、多节点”的城市总体空间布局

QQ图片20220216154538_副本.png

  一心:依托龙园公园打造片区景观核心

  两轴:

  城市公共服务轴——串联盛平龙园两区,功能联动

  滨水活力景观轴——沿龙岗河及其支流打造滨水景观

  三片区:都市生活区,产业配套服务区,文化商贸区

  多节点:若干社区邻里中心

  ·片区重点项目:

  ①龙园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②龙岗老墟镇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QQ图片20220216154534.png

  通过加快完成龙园片区重点更新单元计划立项申报,用好用足“鹤湖”IP,龙岗河生态资源,打造客家文化和滨水生态交织的特色人居典范区。

  接下来

  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这两个重点项目的规划情况吧

  01

  龙园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区位:位于龙岗大道北侧和龙岗河南侧,是龙岗河“一河两岸”滨水活力带的重要节点,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

QQ图片20220216154529_副本.png

  项目进展:

  ✔于2021年7月完成前期服务商招商工作

  ✔集体更新意愿表决已全部完成(3个股份公司“四会”和16个自然村“三会”)

  ✔现场初勘:完成拟拆除范围内全部初勘工作(现状建筑面积约320万平方米)

  ✔拆除范围线:已基本确定拆除范围边界

  ✔有证物业更新意愿征集完成约75%(总量约900户,完成约680户)

  ✔历史违建权利人核实完成约55%(总量约2400栋,完成约1300栋),并完成第一批次核实结果公示

  ✔完成产业研究、排水力承载、社会风险评估报告及三图四表等专项材料编制

  ✔完成前期规划研究

  下一步工作计划:争取实现一年立项、两年专规、三年开工的任务目标(2022年7月完成立项、2023年7月开工)

  02

  龙岗老墟镇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龙岗老墟镇于2004年启动旧改,并于2010年转入城市更新改造年度计划。

  龙岗老墟镇是深圳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古墟之一,历史风貌区面积约2.8公顷。

QQ图片20220216154521.png

  2019年6月取得专项规划批复,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31万平方米,更新方向为商业、居住等功能,土地移交率48.2%。

  通过城市更新,可助推老墟镇历史风貌区活化利用,配套落地城市道路、轨道交通、教育设施、公园绿地等公共基础设施,全方位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区软实力。

  规划:

  打造两极、三轴、六大功能区

QQ图片20220216154512.png

  两极:以戏台广场与榕树头广场和怪楼水广场与口袋广场作为两片主要开放空间

  三轴:三条街道穿插其中,作为三条主要轴线串联场地零碎的巷巷脉络,构成完整空间格局

  六大功能区:

  ★在保留特色文化建筑的基础上,导入文体产业等新兴产业,重构街巷功能,实传统与现代、客家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共生,以产业与商业功能有机生长实现老墟可持续繁华

  ★最终形成历史文化体验区、创新产业平台、竞技产业区、特色餐饮配套区、风情民宿体验区、传统商业区等六大功能区

  项目进展:

  项目于2019年取得专项规划批复,目前完成历史风貌保留区约70%的搬迁签约量(总共涉及202栋房屋面积约2.87万平方米,已签139栋面积约2万平方米),并形成初步规划和实施方案。

  下一步工作计划:

  探索通过社会化运营模式,面向社会公开选取有实力的规划运营团队,统筹研究片区历史风貌区规划设计工作,提前介入把控老墟镇改造的建筑风格、配套设施等规划设计,为后续项目实施、运维等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手段和管控指标依据。

  接下来,龙岗街道将从“一芯”全局角度,利用好自身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将辖区建设成具有高能级商业、高质量产业、高流量文旅、高品质城区的客家文化和滨水生态交织的特色人居典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