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党旗飘在前方 支部建在一线 龙岗区龙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一年来,龙岗区龙岗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高质量建设“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QQ图片20211213104846.png

  龙岗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安心驿站,开展“安心红细胞”“安心社区行”“安心工作坊”“安心解忧港”等系列“安心行动”特色服务,常态化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队伍精神动力

  “龙岗街道那些事儿”微信公众号上,每天发布的“三分钟党史微课堂”开讲超过100期,为龙岗街道的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提供“掌上平台”,定期组织的“周考”“月考”营造起自学、比学、竞学、齐学的党史学习浓厚氛围,不少“学史达人”脱颖而出。青年党员们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主题演讲活动,讲述自己的学习体会:“党史里有如山的信仰、如铁的信念、如磐的信心。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心向党,奋斗强国!”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线,龙岗街道上下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笃行。党的百年党史,激励着党员干部群众奋勇向前。

  该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专家教授、机关党员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一线支部讲党课,累计开展授课130场;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4场次,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党课开讲啦”党史和政治理论学习,实现街道3000余名党员学习全覆盖。

  除了理论学习,龙岗街道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化现场教育。依托辖区龙岗区烈士纪念碑公园、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八仙岭党建主题公园等资源开展“百年薪火共传承·踏步重温红色路”主题实践活动等红色文化教育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9000人次;制作龙岗街道线上实景“红色VR地图”,举办《党的光辉照南粤》图文展和《深圳人民革命斗争实录》史料展,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唱支赞歌给党听”拉歌比赛,组织515名党员参与红色影片展播活动,组织46名预备党员入党宣誓、2600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从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中唤醒党员入党初心。

  在学习和活动中,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街道组织324个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并推出整改措施。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保安全”“垃圾分类齐助力”“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实效。

QQ图片20211213104901.png

  党员志愿服务集市活动现场

  龙岗街道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实效。

  完善基层组织体系 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位于龙岗街道的龙园大观是近年交房的小区,居民们入住时间短,尚未组建业委会,居民意见及诉求反馈渠道不健全不通畅,导致大量信访投诉。为此,小区迅速成立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小区治理的统筹指导。居民中的177名党员主动“亮身份”,有的担任楼栋长,有的加入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调解队伍。小区党支部又联合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形成多元共治的局面,小区的运转很快就顺了。

  花园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是龙岗街道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之一。包括龙园大观小区在内,辖区内49个花园小区均建起了党支部,形成基层党建的生动局面。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龙岗街道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今年有序推进了各级党组织换届,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开展18个机关党支部(总支)、58个居民小组、19个花园小区党支部和5个股份公司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微改革微创新项目稳步推进,在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民生诉求一站通办“微窗口”,完善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组织指导7个社区党委成立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推动街道“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全覆盖。开展“红色基因”工程试点,构建党建引领花园小区治理“全周期、全链条”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党群服务体系日臻完善。高标准建成全区首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利用5G智慧党建厅、党建书吧开展了百余场党群活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安心驿站,开展“安心红细胞”“安心社区行”“安心工作坊”“安心解忧港”等系列“安心行动”特色服务,常态化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联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街道“社区学院”,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高品质学习平台。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服务中心攻坚克难

  11月27日清晨,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位于内环北路一期工程最后一处建筑开始拆除,标志着历时5年的内环北路拆迁攻坚全部完成。

  内环北路对龙岗街道下一步的发展意义重大,但其面临的征拆难题也十分艰巨。龙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项目联动攻坚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征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充分转化为攻坚动力,凝聚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等多方党员力量。为推动征拆工作进度,征拆干部克服困难,启动“5+2”“白加黑”工作模式实干笃行,以真心赢得村民理解和支持,也确保了工作进度。

  不论是重大项目建设,还是疫情防控一线,党建工作始终服务和保障街道各项中心工作高效推进。

  在“5·21”疫情处置的重要关头,龙岗街道建立超过90个党员先锋岗,组织街道1800余名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担当作为,下沉7个社区顺利完成辖区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成立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临时党支部,常态化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参与龙岗会堂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确保疫苗接种有序高效。

  在“攻坚堡垒、实干先锋”创建活动中,各级党组织42位支部书记和91名党员干部主动认领重点攻坚项目40项,发动党员带头攻坚、冲锋一线:街道13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完成建设并供气点火;11个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联动临时党支部聚力攻坚,推动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签约47栋、拆除3.3万平方米。社区党委换届后,开展“新班子新气象解难题”实践活动,共收集91项民生难题,目前已完成其中78项。

  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锤炼了龙岗街道的干部队伍。“崇尚实干、激励担当”,坚持这一导向,龙岗街道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年轻干部队伍,为街道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驱动力。

  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街道干部成长成才,制定“墩苗计划”,在健康驿站、疫苗接种点、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等平台实行年轻干部轮岗机制。实施一周一学习、一周一分享,累计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活动26场次。开设干部蓄能课堂、思政主课堂、“情景模拟实训”课堂、苗圃青干班等系列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一批年轻干部正在迅速成长,我们将继续全力推进‘墩苗’计划,配齐配强干部队伍,为龙岗街道的发展注入不竭的人才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