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对话社区治理|南联社区聚力“整合式”养老,守护“安享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龙岗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龙岗样板”。龙岗街道积极探索创新路径,策划实施亮点项目。为此,“龙岗街道那些事儿”公众号特设《对话社区治理》专栏,展现各社区实践项目,推动“盆景”变“风景”。

QQ图片20211117151209.png

  问:很荣幸邀请南联社区参与本期的《对话社区治理》,为我们分享凝心“安享夕阳红”养老资源共享项目。请问你们为什么要策划这个项目呢?

  答:我国自从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加速上升。数据显示,深圳户籍老年人口有35.9万人,但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则超百万,不论是从社会层面还是家庭层面而言,老年人服务的供需压力日益凸显。

  因此,我们社区希望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激活养老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从而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服务,实现老有颐养。

  问:那针对这些问题,社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深度发挥“党群服务+社会养老服务”的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将各项主题活动及日常服务带入小区、送入户内,做到长者享受政府关爱最大化。

  二是针对老年人“养老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现实需求,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成熟的标准,在居住小区集体公共场所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纽带网络。目前社区已在圳埔、向前、邱屋、刘屋、简二等多个居民小组利用集体闲置资产物业规划建设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室,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服务,同时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是携手社康中心等医疗机构,为长者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专业化的日常照料和医疗服务,实现医养融合。

  四是在长者周边常态化举办茶话会、手工等喜见乐闻的活动,组织党员义工开展结对关爱长者探访服务,打通服务长者“最后一公里”。

  问:实施这些措施后,效果怎么样呢?

  答:社区聚力打造“整合式”养老服务体系,形成特色的“1+1+1+N”模式,即1个社区、1个社康、1个养老机构和N个居民小区活动中心。

  今年以来,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注册登记老年人会员553名,建立长者微信群12个,组建成立长者兴趣活动队伍15个,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达30场次,参与老年人62051人次,日均服务人次达300人次以上,主题活动参与人数9857人次。部分项目深得老人追捧,期间共收到老人自发赠送锦旗4面。

QQ图片20211117151140.png

  此外,社区网格员对孤寡人员、特殊家庭、残疾长者等开展日常走访,宣传和鼓励身体健康的长者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发动低龄老人成为社区的志愿者,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在社区内实现互帮互助良好氛围。

QQ图片20211117151154.png

  问: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南联社区面积广大、人口基数大,夕阳红项目点的辐射面积仅为周边一个花园小区和3-4个城中村的老人,这对整个社区庞大的老年人群而言,是远远不够的。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搭建社区社工服务中心与夕阳红项目社工之间的桥梁,发挥社区社工在南联服务多年的资源优势,带动夕阳红项目社工深入城中村和花园小区长者群体当中,打造“一站多点”的服务模式,即以社区社工服务中心以及夕阳红项目办公场所为“一站”辐射下面众多居民小组为“多点”,将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

  问: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你们有什么想法吗?

  答:一是继续挖掘社区公共集体场地资源,协调城市更新、棚改项目等空间资源,升级改造养老服务设施,同时推进养老服务嵌入社区党群一体化共建共享,引导物业企业参与共建小区长者服务点等,多管齐下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努力为老人提供便捷、高效、周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二是继续发挥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功能作用,以点带面将养老综合服务覆盖全社区,打造“一点汇集,多点支撑”的“1+N”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在社区初步构建起步行“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将老年活动室改造成人人爱去的公共空间,并鼓励老年人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倡导参与志愿服务。同时对居家老人提供紧急援助、心理关爱、健康管理等线上线下服务,进而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