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对话社区治理|龙岗社区打造“红色管家”,凝心聚力多元治理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龙岗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龙岗样板”。龙岗街道积极探索创新路径,策划实施亮点项目。为此,“龙岗街道那些事儿”公众号特设《对话社区治理》专栏,展现各社区实践项目,推动“盆景”变“风景”。

QQ图片20211115104423.png

  问:很荣幸邀请龙岗社区参与本期的《对话社区治理》,为我们分享“凝心工程之红色管家项目”。请问为什么要策划这个项目呢?

  答:初期,我们社区的龙园大观小区因交房入住时间较短,尚未组建业委会,居民意见及诉求反馈渠道不健全不通畅,业主的各项诉求反映解决不够有效,导致信访投诉和110警情频发。

  为此,我们希望搭建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沟通协调的平台,探索一条“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一核多元”的社会治理新途径,力争形成“家园共建、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小区氛围。

QQ图片20211115105251_副本.jpg

  问:那针对这些问题,社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强化党建红色引领,快速牵头成立花园小区党支部,加强对小区治理的统筹指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小区“活起来”。

  二是动员党员争当表率,推动小区内177名党员“双报到、亮身份”,通过党员主动担任楼栋长,加入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调解队伍,切实为居民服务解难题,带动小区居民广泛参与小区共建共治,让小区“动起来”。

  三是搭建协商运行机制,联合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组建“调解专家+特约调解员+调解志愿者”联合调解队伍,设立“恳谈会”机制,搭建“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建立“网格+物业”信息互通机制,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促进和谐邻里,让小区“顺起来”。

QQ图片20211115105119_副本.jpg

搭建沟通平台龙岗社区党群服务站

QQ图片20211115105125.jpg

龙园大观党支部联合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QQ图片20211115105130.jpg

龙园大观党支部联合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问:实施这些措施后,效果怎么样呢?

  答:今年来,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依托“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共接待咨询26例,处理纠纷4宗,先后协调解决小区居民业主反映的暑假期间儿童活动场地较少、附近饮食场所油烟排放管超规、龙园大观幼儿园学位紧张等问题,大大增强居民对物业和社区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QQ图片20211115105137.jpg

“一家人”调解工作室

  问: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一是花园小区治理经验不足。龙岗社区作为“老龙岗”区域所在,居住场所以城中村居民楼为主,后在城市更新的推动下,龙园大观小区作为辖区第一个上规模的现代化花园小区,社区在管理、融合方面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并对相关工作方法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为此,龙岗社区结合花园小区实际,借鉴“一家人”多元化调解项目和座谈会等优秀做法,积极做好花园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沟通的桥梁。

  二是部分业主居民工作及其他各类原因,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积极性不高。为此,龙岗社区在有限的条件下,强化党建引领,号召党员干部走出去,把身份亮出来,把身子低下来,把服务做起来,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更多居民参与到家园治理中来。

  问: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你们有什么想法吗?

  答:首先,针对“红色管家”这个项目,龙园大观二期、三期在逐步落成,龙岗社区将建立长效的业主恳谈会机制并常态化运行,充分发挥“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作用,加强业主居民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沟通互动,开拓业主需求反映渠道,确保物业服务公司管理落实到位。

  其次,龙岗社区也会继续走访调研各类群体的需求,盘点社区资源,结合社区“同心圆”工程,以多领域、多元化、多受众“三多”思路,分层次分领域地为社区各类群体提供精准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