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围绕中心多领域贡献“人大力量” 履职尽责勇担当 为民解忧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民生事无小事,每一件民生实事都牵动着人大代表的心,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作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是人大工作的发力点。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注重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入手,充分利用好社区联络站等平台,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有效履行监督职能,在推进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有为有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交通提升、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城市品质等主题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听好声”

  加强阵地建设

  畅通联系群众渠道

  在南联社区,每次人大代表到社区联络站开展代表议事会活动,居民白阿姨都会当作一件大事看待,不仅提早把餐饮店油烟扰民、深夜“炸车”噪音扰民等问题写好,还在会上积极互动,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对之前问题的反馈……

  今年7月29日,龙岗街道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和招牌——深圳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人大代表智能产业联系点”揭牌仪式在该公司举行。此后,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点作用,广泛收集企业行业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解决园区智能产业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都是龙岗街道人大代表依托“家、站、点”作用解决发展及民生问题的缩影。这些年,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利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社区联系点”的平台作用,把联络工作移到商贸核心区、居民生活区,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重点关注解决民生难题。

  据悉,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常态化组织代表接待选民,与选民面对面交流,通过发放代表名片、设立“代表信息公告栏”,向选民公开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让选民随时都可以联系代表反映诉求。

  人大代表还充分利用“家、站、点”认真履职,去年在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的协调下,通过接访活动的开展,解决了新生社区一学校半夜施工扰民问题、龙岗社区某小区因开挖路面造成交通拥堵问题、南联社区原居民定居香港后社保缴纳的后续问题等。

  为进一步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打通代表联系群众“互联网+履职”“最后一公里”,人大龙岗街道工委通过代表在线轮值接访的方式,便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诉民情”。此外,龙岗街道还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南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立法联系点立法议事会,协助收集、反馈基层群众相关意见和建议,让开门立法工作落到实处。

  “督好事” 围绕重点工作 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位于龙西社区的玉岭路是一条城市次干道,南起北通道,北至清友路,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为龙城街道办事处,于2020年8月5日通过竣工验收。因原龙岗、龙城街道合二分三,玉岭路由龙城街道划至龙岗街道辖区。但去年以来,龙西社区居民反映道路由于移交手续未完成,导致市政管养不到位,绿化带杂草丛生,路灯无人维护。

  区人大代表、龙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席建国了解情况后,于今年4月主持召开龙岗街道龙西社区玉岭路移交协调会,督促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反馈玉岭路移交进展情况。同时,龙岗街道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同作战,迅速推进玉岭路移交工作。经与兄弟街道、施工方多番协调整改,玉岭路移交工作已完成。

  近年来,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紧盯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各类督查活动。从街道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项目攻坚和重点工程、片区发展推进的监督作用,凸显人大履职担当。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朱杰、陈远来、钟伟剑联名提出《关于打造杨田路至摩尔城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带的建议》,提出将杨田路至摩尔城一带打造成融合汇集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带,提升城市活力,促进城市经济繁荣。

  为督办建议落实情况,今年7月30日,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切实推动建议落实落地。人大代表们表示,夜间经济带的高质量建设需要更多的支持,建议街道层面能够进行示范项目的申报,争取获得更多资金、技术、政策方面的支持。

  此外,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近年来还主动加强代表建议督办,针对“三规”办证、南联平南社区分设、创建路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市、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组织代表,区、街相关部门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开展督办活动,成效明显。如在代表的大力推动下,街道提前3个月完成了创建路改造相关征拆任务。另外,针对治水提质重点建议,组织区人大代表现场检查河道整治、正本清源、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等相关重点项目,提出了“控制好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在河道重要景观节点设置亲水设施”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治水提质工作提升。

  “解好困” 人民就是中心 纾难解困彰显担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近年来,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解决群众所需。

  据了解,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全面加强基层立法联系工作,通过在物业小区、居民小组、工厂企业设置兼职联络员的方式,收集来自基层一线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出租屋管理、“三小”场所安全监管等事项收集立法建议,提高基层立法信息收集的广度。

  此外,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还创新开展“代表走基层”活动,深入一线直面民生实情。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紧密结合辖区热点问题与民生期盼,组织代表走进企业、学校、医院、居民小区等,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食品安全查查看等主题活动;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工作现场,开展走访地铁16号线拆迁业主、视察“三危”交通路段、现场督导交通安全、与社区外包服务人员面对面交流等工作,推动解决了“龙富路”交通拥堵问题,宣传毒品预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受到群众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还在“代表与选民议事会”上建立三方共议机制高效解决民生问题,通过主动引入区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将代表与选民的“双方对话”升级为“三方共议”,变“听取民声”为“集聚民智”,通过完善“问题收集-问题反馈-问题讨论-问题落实”闭环机制,推动民生问题高效解决。

  “我们来自于群众,了解群众需求,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的需求。”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主任邹鹏说,下一步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将继续做好人大代表的服务者,基层政权的监督者,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和工作监督,推动治理现代化,同时搭建好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平台,畅通群众联系渠道,打通人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