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西-五联景观提升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8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西-五联及周边生态片区景观提升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龙岗街道是全区唯一拥有两个重点区域的街道。辖区的“龙园客韵文创小镇”和“清林绿谷”作为区域发展“支点”纳入战略版图以来,街道积极融入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为引领的“智芯”,联动“东核”低碳智造核,把两个“支点”作为街道发展的核心引擎,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

  清林绿谷定位:打造清林径生态品质城区、深圳东部新兴产业制造基地。

  强化清林径“绿核”功能,推动清林径碧道建设,探索红花岭石场群等生态修复与综合利用,打造高品质的景观系统、绿色生态品质城区。充分发挥龙西-五联片区制造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承接国际大学园科研要素,联动“产学研”一体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加快推进五联社区、龙西-五联、红花岭片区等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优化片区产业空间布局,形成较大片区连片产业空间,提供优质产业发展空间载体。

QQ图片20211008100227.png

  连接、联通山、水、城景观格局,打造龙岗产、城、生态高度融合标杆区

  龙西-五联片区生态资源优势极为突出,外围清林径水库形成大型生态屏障、内部三河多园共同组成片区重要景观空间,加强清林径水库生态资源与龙西-五联片区的融合,全面谋划片区高品质景观发展格局,以优越的资源环境带动片区的经济发展,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需手段。

QQ图片20211008100304.png

  本项目对外通过搭建生态景观廊道,串联内部各功能组团,加强与外部优势资源的有机联系;发挥生态服务功能;对内通过精细谋划公共景观节点,激活山、水、城景观要素,编织景观网络,提升景观服务品质;通过引景入城、城景互促,实现“大生态、微景观”(外围生态环绕、内部处处有景),打造龙岗产、城、生态高度融合标杆区。

  南侧与“一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相邻。两片区内包含大运公园、龙城公园、儿童公园(在建)、清林径水利风景区等生态节点是两大重点片区内重要的绿色公共空间;龙西-五联及周边生态片区景观系统研究需充分协调两大片区互融及连片发展。

QQ图片20211008100334.png

  梳理片区层面的景观风貌特色资源,整合道路、边界、区域、节点、标志物等城市意象要素,构建城市景观风貌特色空间体系,包含清林径、特色公园群及建成区分区规划。  

  在空间体系方面,规划通过设计景观风貌轴线、景观视线走廊和游憩线路等景观廊道,构建片区景观特色空间,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控制及引导要求;在单项景观要素方面,规划城市景观风貌设计要素包括生态片区、门户节点、街道品质、夜景照明等8个专项规划。

  本部分包括三块内容——

  1、清林径水库片区城融景观规划

  本次规划范围内的清林径水库是深圳水域及森林公园面积最大的自然水系景观。本次策略研究需要结合蓝线控制、水源保护区范围等相关水务方面的规划要求,对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建设、生态修复等方面重点研究。明确在慢行系统连接、生态与城市景观融合、周边生态及街景风貌高品质建设等规划发展策略。

  2、红花岭、大窝岭生态片区城融景观规划

  以规划范围内及周边重点建设的大窝岭公园、儿童公园、红花岭公园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公园现状、服务对象、等级规模、景观特色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对特色公园群连片建设、公园绿道联通系统、特色营造及周边品质建设等方面提出指引,明确公园融城的规划发展策略。

  3、核心城市片区特色空间景观规划

  龙西-五联片区现状建成度较好,内部历史文化资源多样,在重点城市片区通过保护和延续其主要建设肌理,对建筑风貌、开敞空间、街廓空间和城市色彩等内容进行全面控制,全面构建城市建设片区的空间特性和品质,以景观引领“乐活创业城”的品质标杆。

QQ图片2021100810040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