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街道安全过年“四件套”春节“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来源:龙岗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全天候开工

  春节期间,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正常工作,2月11日至2月17日期间,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共抽检171批次样品,其中果蔬类样品132批次,抽检水产品类样品14批次,禽畜类样品25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QQ图片20210220153421.png

  QQ图片20210220153407.png

  二、“粤康码”扫码天天接龙

  按照疫情常态化工作部署,春节期间龙岗街道农贸市场专班继续督促35家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的87名从业人员做好“粤康码”扫码工作,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粤康码”扫码管理员每天截图检查,并在“粤康码”扫码督促群接龙,确保“粤康码”扫码率每天均达100%。同时,提醒冷库经营者要严格按照要求,根据自身企业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冷库通”信息。

  三、核酸检测常态化开展

  2月18日继续按照计划组织开展了对农贸市场、冷库冷链、商超等场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持续强化重点场所从业人员、产品和环境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全覆盖。当天检测直接接触从业人员419人,进口肉制品44份,进口水产品5份,进口水果16份,环境检测218份。1月份以来累计检测直接接触从业人员3369人,检测进口肉制品474份,检测进口水产品49份,核酸检测进口水果129份,环境检测1636份。

  为确保检测工作的有效性,2月18日食环中心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督查,对2家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冷库通录入情况、粤康码扫码工作、产品和环境消杀工作、第三方检测公司是否规范检测等工作进行督查。当天检查发现,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龙城仓的企业自查每周落实不完善,已现场责令整改。

  四、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加强

  2月16日晚上接区暗访组通报,利民市场疫情防控出现松散现象,食环中心接报后,当晚,食环中心负责人立即致电利民市场负责人,同时农贸市场疫情专班立即将情况通报市监所,通知利民市场联络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强令立即整改。2月17日上午,由食环中心、龙岗社区组成的督查组赶往现场督查整改情况,当天利民市场已按防控要求整改到位,市场按照要求已围合,保安亭安排人员值守,市场内安排巡查员进行防疫巡查,提醒摊贩和顾客规范佩戴口罩等。

  QQ图片20210220153321.png

  2月18日下午,食环中心联合龙岗市监所前往利民市场开展“回头查”,重点检查服务台是否张贴疫情防控相关温馨提示、是否安排专人值守开展“不漏一人”的体温测量和佩戴口罩检查、是否实施扫码入场等,并对市场内生鲜肉制品销售档口进行抽查。现场检查发现市场内一商户经营者未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停业整顿2天。另外,约谈利民市场开办方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加强管理,做好围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月19日上午,街道领导郭冰、湘珍同志再次前往利民市场,按照“严监管、重整治”的要求,检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郭冰、湘珍同志围绕利民市场走了一圈,仔细检查市场围合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在市场出入口督查值守人员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QQ图片20210220153337.png

  针对利民农贸市场防护意识不强,口罩佩戴不规范,卡口测温、扫码未落实等问题,郭冰、湘珍同志组织了龙岗市监所、食环中心、执法队、龙岗社区、市场开办方等单位召开了座谈会,要求一是市场开办方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大力营造疫情防控氛围,增强从业人员及顾客的个人防护;二是要将各项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做实,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巡查和督查,严监管、重整治,确保各项问题在2月21日前整改到位。

  根据利民市场的情况,龙岗街道农贸市场专班要求辖区内各市场举一反三,做好自查,切实做到真围合、真测温、真扫码、真消杀、真台账,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市场,将作停业整顿处理。

  2月19日下午,在街道五楼会议室召开利民市场疫情防控整治工作部署会,街道领导郭冰、湘珍、永钢、坤荣、建忠及馥孜同志参加,党政综合办(宣传)、纪工委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

  QQ图片20210220153355.png

  会上,参会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对利民市场疫情防控出现松散现象提出改进建议,并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维稳信等访问题及应对措施。郭冰同志强调,农贸市场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公共场所,以2月21日为最后期限,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农贸市场商户未落实防控要求的,要立即要求市场开办方对商户进行整改和批评,对不能按时进行整改的商户,实施停业整顿的处理措施;若检查过程中发现农贸市场开办方不重视、未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立即要求市场开办方进行整改,对不能按时进行整改的市场,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毫不松懈做好农贸市场、冷库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