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入选市级名单!龙岗街道这两个社区儿童友好氛围满满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7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正式公布,第一批建设市级儿童友好社区名单,街道龙岗社区、南联社区成功入选。

  一、龙岗社区以“儿童友好”为抓手,从科学布局、儿童参与、文化浸润、联建共建、儿童关怀等五个方面积极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创新服务载体,扎实为辖区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全力建设儿童友好社区,营造儿童友好的成长环境。

  1、科学布局,释放更多活动空间

1.png

  以旧换新,融入儿童友好理念,将原有的妇女儿童之家整改焕新,打造出温馨舒适的儿童友好阅读空间。

2.png

  通过儿童的视角,绘制龙岗社区儿童友好地图,将“儿童友好”“绿色环保”等内容融入辖区各类场所。

3.png

  打造格水、罗卜坝口袋公园,拓展儿童游戏场地和游憩设施,增加儿童户外活动空间。

4.png

  在儿童活动场地及学校周边道路,实现稳、静化改造。设置儿童可识别的交通标识与安全有效的夜间照明设施。

  2、儿童参与,展现社区治理新模式

5.png

  以社区儿童为调研的主要对象,开展儿童友好社区调研,历时15天,收回有效问卷807份。

6.png

  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儿童友好社区团队及时进行跟踪指导和意见反馈。

7.png

  培育16名儿童议事会成员,累计开展5场议事会,提出了46条建议,社区均进行跟踪落实。

  3、文化浸润,拓展儿童成长维度

8.png

   打造“书香伴童年”阅读推广品牌,通过“童”陪伴、“童”参与,“童”传承、“童”创新的特色,开展儿童友好服务,全面提升社区儿童友好意识。

9.png

  将丰富的社会资源、科学育儿理念、儿童保健等知识引进社区,为辖区儿童、亲子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服务,链接辖区社康、公卫中心、学校、爱心企业等20家,开展活动28场,服务2322人次。

10.png

  4、联建共建,拓展服务儿童“朋友圈”

  12.png

  积极联动各部门,整合社会组织、义工队伍等资源,壮大儿童服务的团队力量,并组建健康教育服务团队,为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

  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公益课堂、职业体验等活动。常年和顺丰、邮政、龙岗书城、书法培训机构构建友好的“政-企-社”支持网络。

13.jpg

  链接书法培训机构提供,开展12场硬笔书法公益课,吸引了近400人次参加。

640.png

  链接龙岗书城,开展“小小图书管理员”书城沉浸式职业体验活动。

  二、南联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原则,成立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拓空间,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优势,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发展理念,统筹布局构筑儿童友好社区。

  1、依托党建阵地,构筑友好社区

18.jpg

  在邱屋村公园增添户外游玩设备,包括秋千,滑滑梯,跷跷板等,还给每个设备贴心配置了“安全使用提示牌”。

14.jpg

  打造社区儿童议事厅,推动儿童议事会的成立和行动,让儿童在实践中增强主人翁意识,带动社区营造儿童友好氛围。增加了亲子活动室,并在一楼增设了儿童马桶、洗手池,满足城中村儿童及其家庭亲子互动、寓教于乐等需求。

  2、汇聚多方合力,促进儿童参与

15.png

  引导儿童组织成立了儿童议事会,邀请“小议员”分享对于议事会。开展活动的想法以及期望,唤起儿童的“主人翁”意识。

16.jpg

  同时积极链接外部资源,优选“关爱服务、健康服务、家庭服务、社区营造”四大主题服务,涵盖传统文化启蒙、非遗文化传承、科普艺术培训、体适能锻炼、亲子家庭辅导、安全保护等内容,2023年开展友好社区服务30多场,惠及2000余人次。

  3、搭建文化载体,厚植友好理念

  社区以儿童活动空间为载体,创新优化活动空间。通过宣传制品的陈设、友好环境的营造,让社区更显温馨童趣;依托“党员先锋”、“社区义工队”、“大学生义工队”等队伍,启动研发两个儿童服务项目。

 17.jpg

  近年来,街道紧扣市、区儿童友好城区行动计划,将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因地制宜打造儿童友好街区特色亮点示范项目。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出更多、更棒的“儿童友好”元素融入社区,为儿童提供更全、更优的“量体裁衣”式服务,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城共识,携手创建关注、关心、关爱儿童友好幸福“新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