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街道“一家人”调解平台2023年调解志愿者系统培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3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提升调解志愿者的调解技能和服务能力,6月10日下午,龙岗街道“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模拟调解与演练”主题培训,现场进行实务案例演练,还原案例场景,整个课程生动、有趣。志愿者纷纷表示很真实,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30271230_3044b1ce-00f7-4897-9c8a-a50ca707bb1acopy.jpg

  “我们安装篮球架并不是为了我自己,是提供给小区的青少年锻炼身体的,出发点是为‘公’。”“虽然你出发点是好的,但现在确实打球的噪声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你不能为了自己先做个好人,却把痛苦建立在别人之上。”随着现场发生争吵,调解员及时制止双方当事人并重申调解规则。

30271230_230c465e-42f6-41a2-b2db-6de867a59d14copy.jpg

  案例的背景是有业主在小区原空地增设篮球架供小区小朋友锻炼身体之用,自发凑钱购买并安装了篮球架,小区小朋友在打篮球时影响到了临近的楼栋居民,该栋部分居民对此意见很大,要求管理处拆除篮球架。双方争执不下,反对安装篮球架的业主还做出过高空抛物的危险举动。为了避免造成伤害和意外,管理处暂时封闭了篮球架。但安装的业主对封闭这一行为表示抗议,再次安装了一个简易篮球架,导致双方矛盾升级,争吵不止,多次协商未果。

  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深圳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结合小区建设规划图纸,在未履行变更土地规划用途的程序情况下,不能擅自更改土地规划用途,建议限期由业主拆除私装篮球架,限期内业主未拆除则由物业服务中心负责拆除工作,最后由物业协助完成拆除工作,矛盾得以化解。

30271230_1dfb5431-acae-40d4-8678-a7d5a25c4a14copy.jpg

  据悉,龙岗街道“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从2019年首次提出以小区为治理单元,组建小区调解志愿者队伍,每年定期开展系统增能培训。随着本次课程的结束,2023年调解志愿者专题培训落下帷幕,此次系统培训共五场,主题包括以案释法:邻里纠纷调解中的法律应用、调解的心理学解读与运用、调解关系与情绪处理、诉讼与调解的选择和模拟调解与演练。调解志愿者们表示收获满满,将在各自小区发挥所学的调解知识,助力社区基层治理,让小区矛盾不出小区,共建和谐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