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破壁垒,合力量!深圳以“街区制”激活城市管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划街区、破壁垒、合力量

  “街区”赋能,老街道打赢“环卫”翻身仗

  “自从施行‘街区制’以后,家门口的这条街真是干净多了!”近段时间以来,在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经常能听到居民对于市容环境的点赞。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2年6月到12月,龙岗街道环卫指数测评居民满意度从75.95分大步提升至85.88分,街道2022年全年的环卫指数测评排名更是由第64名冲进第35名,进步指数居深圳全市第二。

  环境品质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现场会上,来自龙岗区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的一场汇报,为我们揭开了谜底。40万人口,70个城中村,47个住宅小区,38个工业区,14条商业街……据介绍,龙岗街道是龙岗区面积最大的街道,由于面积大、老旧建筑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人口密度高等特点,导致城市管理难点堵点多,一度在深圳全市的环卫指数测评中成绩落后。

  2022年,为助推片区“蝶变”,龙岗街道借助“城市管家”入驻之机,深入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市首推“街区制”城市管理模式,狠抓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有效提升了辖区环境品质和居民生活幸福感。

  当天,该街道负责人从“细划街区单元,明确街区新职责”“打破部门壁垒,搭建管理新架构”“压实一线责任,提升队伍战斗力”“注入科技能量,打造智慧云街区”“发动社会参与,构建共治新格局”五个维度对“街区制”进行了解读。

  其中,“细划街区单元,明确街区新职责”中,其将辖区30平方公里建成区,以“面积约1平方公里、问题处置路程不超10分钟”为原则划分为32个街区,以街区为城市管理微单元,定人定岗定责,实现“小兵团做实微治理”。

  在“打破部门壁垒,搭建管理新架构”中,其将街道执法、城管、市政重新整合,搭建起“1中心5部7站”管理新架构,推动上下联动更顺畅、街区运作更高效。

  而在“压实一线责任,提升队伍战斗力”上,其不仅建立起联席会议和“日通报、周分析、月总结”工作机制,还将考核结果与工资绩效、竞聘上岗等挂钩,倒逼机制和“鲶鱼效应”,有力推动了街区之间比学赶超。

  上述背景下,龙岗街道还打造了深圳首个“云街区”——龙岗街道“智慧街区管理系统”(CIM场景+智慧街区一键通),实现了街区运行的全景指挥、过程监管、实时反馈、智能考核和结果运用。该平台特设“公众参与”板块,搭建起街区与市民的沟通桥梁,市民可使用“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进行建议投诉,也支持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2月份上线以来,平台已推动街区解决各类问题9.4万余宗,回收调查问卷2100多份,收集投诉建议3000余件。

  “政府、市场、社会”深度协同

  “三端”发力,大城区实现环卫突围跃升

  “龙岗街道‘街区制’可谓是龙岗区‘城市管家’改革成效的缩影。”

  会上,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罗雅坦言,旧有的环卫模式存在环卫标段分散、多头管理、管理粗放、被动监管等弊端,严重束缚了发展,为破除体制障碍、打通机制梗阻,过去几年来,龙岗可谓以破釜沉舟、逆境突围的决心,探索“城市管家”的全新治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品质“大提升”。

  上述背景下,2020年11月,吉华街道城市管家正式进场,是全市首个“上线”的城市管家项目。目前,龙岗已经有10个街道完成了城市管家改革,引进深业、深能等业内大型优质企业,专业化规模化效益初步彰显。去年,龙岗区环卫指数测评成绩实现跨越式进步,特别是龙岗、平湖、坪地、布吉、坂田等街道成绩显著提升,进步都超过20名。

  引入代表市场力量的“城市管家”是第一步,该区还深入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三端融合共治、协同互动,既发挥各自优势,又相互弥补各自的不足,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基层环卫治理新格局。

  在市场端,改变环卫行业“鱼龙混杂”的局面,进行“大标段”整合,变“十几家公司‘小打小闹’”为“一家‘集团军’专业化‘作战’”。

  在政府端,聚焦“齐抓共管”,改变城管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除了率先在龙岗街道推行“街区制”外,还积极探索“政企合作共建”,如将城市管家企业高管纳入到街道环提工作的组织架构中,拉紧共商共治的“纽带”;指导各街道和企业融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打造“一街道一特色”网格化管理模式。

  在社会端,聚焦“共治共享”,大力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培育“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组建“商户联盟”,开展“走进城市管家”系列活动等。当天,龙岗街道“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揭牌,这是全深圳首家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吸纳了住宅工业区、建筑工地等12类测评场所部分责任主体为会员。

  未来,龙岗街道将以促进会为平台和纽带,通过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开展志愿服务等,以点带面带动全社会参与,扭转“政府主动、企业被动、公众不动”的局面。

  全新上线“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

  以“最洁净城市”三年行动助力环卫高质量

  “深圳的环卫业务管理以街道为主,所以这次‘街区制’改革要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街道环卫运作体系,切实夯实城市管理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基层市容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立新表示,此次向全市街道推行“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相关经验做法,希望街道充分认识“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抢抓城市管理改革新机遇,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接下来,深圳将全面推行市容环卫综合运维服务模式。各街道全面引入“城市管家”,将城市管家融入一线社区,借助环卫全周期运管服平台开展环卫质量考核和长效监测,建立市、区、街、社区、街区或网格五级全覆盖、全时段巡查检查机制。

  全面推行“街区制”,充分整合基层管理资源。在街道、社区、街区三级分别搭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平台,下沉管理重心,有效消除市容环境治理“盲区”

  创新培育市容环卫治理领域社会组织。将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作为街道与市民间沟通桥梁作用,广泛搜集居民诉求建议,为街道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挖掘社区骨干、小区能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号召居民参与美丽街区建设。

  深圳还将持续推进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转型升级,全面实施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3311计划。今年起,深圳将环卫指数测评优化升级为“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结合指数测评,组织各区各街道开展打造“最洁净城市”三年行动,全面实现环卫水平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