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街道“街区制”城市管理工作经验获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5月9日,全市“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现场会在龙岗街道召开,会议旨在总结龙岗街道“街区制”城市管理工作经验在全市部署推行“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工作,这标志着城市管理的“龙岗经验”将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市城管局、区政府、区城管局、各区(新区)城管局领导及部分街道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各区(新区)未到场街道参加了云端视频会议。

政务微信截图_16836839846978.png

  大家现场观看龙岗街道“街区制”城市管理工作视频、“智慧城管”运行系统演示

  街道主要领导赵国栋从“精细治理”“保障机制”“队伍建设”“科技赋能”“共建共治”五个维度,对龙岗街道“街区制”城市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进行了汇报。

  龙岗街道以“面积约1平方公里,处置问题路程10分钟”为原则,科学划设32个街区;打破部门壁垒,搭建起“1个城市管理中心+5个统筹协调部+7个社区城管工作站”的管理新架构,整合街道执法、城管、市政、社区、城市管家等5支队伍深入街区,明确履行“巡查、处置、监督、协调、宣传”5种职责,以“小兵团”做实“微治理”,实现了97%以上问题在街区快速解决。

  街道还搭建起“智慧街区管理系统”,实现了街区运行的全景指挥、过程监管、实时反馈、智能考核和结果运用。

政务微信截图_16836840399942.png

  区城管局罗雅局长表示,全面启动城市管家改革,实现了龙岗区环卫指数测评成绩跨越式进步。要继续在“市场端、政府端、社会端”三端发力,努力实现城市管家效用最大化,持续提升市容环境。

政务微信截图_1683684055618.png

  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发言指出,在市城管局的有力指导下,龙岗区上下深入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坚持择优创优,提高环卫经费标准,高位推进城市管家改革,提升城管队伍战斗力。

  接下来龙岗区将以环卫“3311”计划为指引,实现“城市管家”和“街区制”全覆盖,以良好市容环境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政务微信截图_16836840727322.png

  会上,市城管局黄立新副局长对“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1.要充分认识“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抢抓城市管理改革新机遇。

  2.准确把握“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工作任务,激活城市管理发展新动能。

  3.统筹抓好“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实施落地,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为龙岗街道“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深圳首家市容环境治理领域社会组织。

  此次,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龙岗街道组织召开全市“街区制”改革现场会,既是对龙岗区环卫体制改革、对龙岗街道城市管理改革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拉开了全市全面推广“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序幕。

政务微信截图_16836840866915.png

  作为“街区制”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龙岗街道将积极实践“政府、市场、社会”三轴驱动的创新模式,为深圳新一轮城市管理改革贡献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