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营造文化健康氛围 龙岗街道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龙岗区龙岗街道坚持多举措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组织、宣传、专项行动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各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作用和龙岗中学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示范作用,极大提升了“扫黄打非”基层工作效能。

  在组织方面,龙岗街道印发了《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目标与主要任务,确立各部门与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龙岗街道加强部门、社区间的协同配合和处置力度,每月联合组织开展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专项行动,深入一线开展巡查整治,及时排查消除意识形态隐患风险,压打文化经营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不发生“涉黄涉非”重大事件和舆情。龙岗街道强化日常监管,筑牢安全防线,紧紧围绕“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聚焦书店、报刊亭、印刷企业、KTV、网吧等重点场所,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到目前为止,街道开展集中专项行动11次,日常组织文化执法巡查742余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30余家,实现辖区文化经营单位全覆盖巡查。

  在宣传引导方面,龙岗街道积极通过行业群与日常执法行动常态发布、宣讲守法经营提示信息,加强宣传教育,促进从业人员提高守法经营、安全经营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特别是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深圳读书月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集市活动等活动开展线下主题宣传,现场派发宣传资料、播放形象视频,宣传“绿书签行动”“扫黄打非”等主题,突出“护苗”的责任和社会意义。

  在专项行动方面,今年重点在辖区内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校园周边的书刊店、复印店、文具玩具店等进行检查,深入排查儿童读物、教材、辅导用书等出版物的印刷、发行环节等,坚决清理线上平台、线下书店少儿有害出版物,打击制作贩卖非法少儿出版物、侵权盗版儿童绘本和中小学教材教辅等行为,护助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据了解,接下来,龙岗街道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有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活动等平台,把“扫黄打非”的工作内容融入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