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文明花开别样红!龙岗街道多措并举为“创文”添彩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墙面上的“牛皮癣”少了,自行车、电动车摆放更加有序了……每一处细微的变化都能洞见龙岗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的力度。9月17日,龙岗街道继续开展“行走龙岗·洁净家园”——全民大扫除系列行动,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利用周末时间,纷纷穿上“红马甲”,化身“美颜官”,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清扫行动,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用双手扮靓城市“里子”

  手持清洁工具将地面上的垃圾一一清扫,帮助“错位”的共享自行车归位,给居民送上“文明之扇”……“红马甲”在艳阳高照下有序开启“地毯式”清扫行动。实际上,这不是龙岗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次穿上“红马甲”成为“美颜官”。早在之前,他们已经开展了系列“行走龙岗·洁净家园”行动,助力辖区市容环境提升。“我们希望通过常态化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行动,带动更多的居民朋友加入我们,一起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决混乱停车,“划”出安全感

  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乱停放是龙岗街道的一大交通难题,不仅易造成拥堵,还会带来不少安全隐患,如何有效规范辖区道路停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该街道的做法就是“划”。

  据了解,为具体落实好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车位划分,龙岗街道多次召开协调会,具体业务部门就划线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布设划线点位,本着“应划尽划”的原则,广泛布设点位,针对学校门口、市场周边等人流量大、停放秩序较为混乱的位置“加急布设”;加强管理,通过加强劝告、疏导等措施,从行为上约束违停乱象,为居民出行保驾护航。自今年8月以来,街道已完成划线目标422处,共计6420米。

  表彰先进树典型

  创建文明城市可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单靠一个人、一个部门是完成不了的。因此,街道既要鼓励大家努力干,对于那些干得好的更要给他们“加鸡腿”。

  近日,龙岗街道召开8月环卫指数测评专题分析会,详细剖析8月份辖区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情况,通报社区城管工作站及街区考核情况。此外,专题分析会还对街道环境品质提升先进个人、优秀街区代表进行表彰,邀请优秀街区做经验分享。

  龙岗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街区管理优势,打造街区运行样板,让问题发现在街区、处理在街区;还要最大化发挥‘兵团作战’效能,着力推动城市管家与街区运行深度融合。”

  搭建文明实践新阵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目前,龙岗街道已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这里你可以享受教育、文化、科普等丰富多彩的服务。

  建章立制出新招

  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龙岗街道构建了“守框制度”对人员力量进行有机整合。构建起“街道与社区相联动”,“干部与职工齐行动”的四级文明样本框守框组织架构。以“网格化”方式全面开展巡查、整改、提升工作,从而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该街道还建立起“三随手,一反馈”机制:乱停的单车随手摆好,零散垃圾随手捡起,小广告随手铲除。需要其他部门、社区协调解决的问题汇总上报,进一步协调处理,形成良性工作闭环。

  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接下来,龙岗街道将继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