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岗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龙岗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区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龙岗街道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进一步提高了街道依法行政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开展。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龙岗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每年度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政府及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会,根据市、区文件要点,制定街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行街道统一集中学法+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定期学法+部门不定期学法的形式,实现了学法的常态化,全年共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治学习、专题学法培训5场,组织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三是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将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作为个人述职材料的重要内容。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完善“服至龙岗”办事助手小程序,目前已梳理27个部门,67个事项流程,群众可通过龙岗街道那些事儿微信公众号→指尖办事→服至龙岗或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入便可点击查询事项流程及办理地址。医保业务街道社区同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街道行政大厅联合各社区大厅同步开通医保业务视频咨询服务,在各社区大厅设置视频咨询专人专区,通过面对面视频和视频辅助申办,确保医保业务办理无缝对接。2021年街道及各社区合计办理各类医保业务1798宗,接待群众业务咨询2223宗。二是构建“精准服务”,让企业“点菜”更快捷。研究制定统一的法律服务产品清单,实现“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以企业点菜,政府做菜的方式,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普法活动、讲座50余场。通过涉企联合执法,深化“送法进企业”,为企业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书籍1000余册。三是涉企联合执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减少执法扰企,规范企业执法检查,持续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2021年共开展联合执法17次,检查企业17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9个,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负”,使街道辖区的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落实决策程序,推进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建立行政决策档案,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记录。未发生因重大事项或工作举措不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领导班子决策违法或者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引起群众非正常上访等相关事件。二是充实法治队伍,保障依法决策。街道聘请三家律师事务所成为7个社区法律顾问单位,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对街道法律顾问进行统筹管理,确定四家律师事务所成为我街道2021—2022年度街道法律顾问单位,建立司法所法律工作者+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的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2021年以来,街道法治部门共审核各类合同1900份,提出法律修改意见2685条,出具法律意见书52份,参与土地整备、信访维稳等重大事项谈判160余次,为街道法治创建、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加大法律供给,指路难题破解。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事项,加大基层法律服务供给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指派律师参与土地整备、信访维稳等重大事项谈判,推动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妥善化解,一批历时10年、20年的昔安村拆迁补偿安置案、李某某职业病重复信访案等历史遗留积案实现“案结事了”。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初步完成,原安监执法和劳动执法并入综合行政执法,综合行政执法从9月份开始,以街道办事处的名义执法。2021年至今,我街道城管类行政执法1935宗;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企业897家,整改隐患2587处,行政立案95次;劳动监察立案13宗,其中行政处罚案件3宗。自9月份综合行政执法办(执法)以街道办名义开展执法活动以来,共开展执法736宗。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上级关于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在街道各执法部门设置投诉举报箱,在网站公布投诉举报邮箱、电话,建立投诉和举报受理登记台账,加强公众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

  (五)基层社会治理持续优化。一是创新诉源治理,与法院共建诉调对接。为创新诉源治理,充分利用基层力量解决矛盾纠纷,根据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及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6月29日,龙岗法院龙岗工作站正式揭牌,并签署《关于建立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法院龙岗工作站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我街道将与法院携手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1年以来,利用“大调解”格局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795宗,受助群众达四千余人。二是全面推进“龙岭模式”工作。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完成第一批19个“龙岭模式”实践项目工作。2021年以来,前后召开实践项目辅导会、推进会、培训14次,同时街道领导班子联合社会治理专家走访调研社区,加强督促检查指导。三是深化“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模式。复制推广多元参与诉源治理模式,稳步发展壮大调解志愿者队伍,服务、培养同步走。2021年以来,平台共招募调解志愿者343人,开展调解志愿者增能培训共计5场,直接服务人数超500人次;共接到矛盾纠纷调解申请34例,通过平台参与调解111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3例。

  (六)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全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龙岗街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方案》,成立普法讲师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一是日常+专题,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注重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开展以案释法、热点事件法律解读等普法宣传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主题宣传活动。全区首创与中国邮政合作,将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标签张贴在寄递包裹显眼位置,以寄递包裹的形式,张贴标签2万多份,将民法典送到千家万户。二是普法+治理,提升精准普法效能。紧密普法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把普法工作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过程,实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推动建设法治企业、法治社区、法治学校、法治公园建设,打造了怡丰自动化科技公司等一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南联学校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三是普法+服务,深入推动学用结合。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积极推动社区居民学法用法,促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街道各部门开展各类普法活动、讲座共计95场,在区里组织的“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中取得了第2名的成绩。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权下放后,执法部门专业执法力量不足、法律专业人员和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偏少;二是推行综合执法改革目前机制不够健全,存在信息系统不完善、系统信息无法数据互通等问题。上述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程。

  2022年,我街道将认真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建设一流法治街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为纲领,深入开展龙岗街道一流法治街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行为。根据街道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加快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街道执法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达到执法程序化、专业化、精准化,确保整个案件程序合法、合规。

  (三)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重宪法、崇尚宪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辖区居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涉及自身权益的新出台法律的宣传学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中共龙岗街道工作委员会    龙岗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