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岗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来源:龙岗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上下同心、奋发作为,持续高质量推进“生态龙岗、客韵新城”建设,各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重点领域取得较大进展,为全面开启“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一、爬坡上坎,砥砺奋进,“生态龙岗 客韵新城”建设取得质的突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一)“三带一圈”融合联动,平衡协调发展坚定有力。聚焦街道辖区发展不平衡突出问题,围绕“四横三纵”骨架路网和龙岗河两岸,构建形成生态休闲旅游带、高端制造产业带、高端商贸服务带、滨水生态人文圈“三带一圈”发展布局,以龙西-五联、龙园两个重点片区发展建设为核心引擎,大力实施“双轮驱动”策略,持续构建平衡协调发展新格局。配合制定区级规划6项,推动外环快速(盐龙大道下沉)、龙岗河“一河两岸”项目分别纳入市、区重点方案,10条道路纳入《龙岗区干线路网规划修编研究》、清林径碧道建设纳入《龙岗区碧道网建设专题研究》。

  (二)重点攻坚多点突破,可持续发展底板进一步夯实。全力拓展发展空间,攻坚啃下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外环高速、地铁16号线、7条“断头路”等征拆“硬骨头”,累计征转地263.35万平方米、拆迁33.56万平方米。全力推进治水提质,敷设雨污分流管道179公里,15天完成五联河截污干管连通的“国考”紧急任务,全区率先清拆22处2113.39平方米临河隐患构筑物。高效平稳解决新河龙舫、利民市场整治、仙田学校用地、原龙岗镇第二工业区旧改项目等20多年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仅用时2个月超常规完成龙腾工业区(二期)城市更新项目上平台公开招商任务,处置面积全区最大,用时最短,资产增值率达36.3%。

  (三)产业“破局”厚积薄发,转型升级发展动能强劲。面对产业优势不足、短板突出等困境,以优化营商环境、做实企业服务为突破口和发力点,强优补弱同步推进,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亿元。精准实施服务企业“大盆菜”,开展“书记对话厅”“问需实业”主题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233项,协助333家企业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积极做好大型龙头人力资源企业服务,中南国际(新路程)、皇马劳务派遣持续服务华为、比亚迪等重点企业,2019年营收均超20亿元。积极推动五联社区、龙西-五联等土地整备利益统项目,形成较大片区连片产业空间。推进“腾笼换鸟”,清理淘汰低端企业176家。打造了新生绿谷、方兴产业园、丰收·中芬智谷等一批高品质产业园区;形成以硅谷动力、厚班企业、深圳技师学院、祥智慧谷等国家级、市级、区级示范基地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集群。

  (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坚持改革破难,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先后打造了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龙岗中学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新梓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国字号”亮点品牌。客家民俗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为全区首个国家级博物馆。多元化联合调解项目获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奖。海航城“政务+MALL”服务平台为全市首个进驻商业体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在佳得宝园区打造全市首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厅。“六个零”帮困扶弱机制获“2019年深圳治理现代化榜单评选”最具百姓获得感案例奖,农贸市场“区块链+追溯”项目、印刷企业“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分别获得第七届、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金奖”,建成全区街道层面唯一涵盖微生物检测的“一街一车一室”项目。投入1.29亿元,实施“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219个。深入开展广东海丰县、广西那坡县、江西寻乌县等地对口帮扶,海丰县可塘镇罗山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二、直面挑战,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区率先成立指挥部,年初三全员返岗,全日无休,压到一线,全力以赴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减租倡议等做法获学习强国报道50篇次;《并肩守望》原创MV登上学习强国,播放达10万人次;“三小场所”复工“123”工作法全市推广。在抗疫一线成立82个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引领,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通过党组织将市、区、街、社区、居民小组人员以及社会防疫力量整合凝聚起来,形成一个密不透风的立体防疫体系。滚动摸排重点房屋41.1万间套、263万人次,重点人员全部核查到位。先后设立7家健康驿站累计入住8595人次,“三位一体”居家隔离8543人,漏管脱管“零发生”。支援六联、官井头两处交通卡点排查车辆33.82万辆次、人员61.54万人次,官井头检查点在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4小时内完成设置,物资全部到位,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

  (二)经济发展韧性增强。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率先落实减租倡议,减免租金超5000万元,惠及企业(商户)4500余家。落实市、区惠企政策,协助1522企业申请政策扶持补贴6380万元。金融助企融资服务发放贷款14.95亿,惠及企业360余家。构建“重点办”“加急办”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210项,贝仕达克公司成为街道本土培育第一家、2020年全区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硅谷动力入选2020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全区唯一入选基地。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获评“深圳市先进集体”。探索历史遗留建筑片区统筹新路径,南联第六工业区第一批一次性处理21栋、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为全市唯一示范点。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2%,增速全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4.6%,增速全区第三;亿元企业由28家增至35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获评南都消费口碑榜年度夜间经济发展示范街道。

  (三)发展空间有效拓展。推进实施征拆项目12个,拆除面积11.54万平方米。提前打通地铁16号线征拆关键节点,为16号线提前一年通车目标创造条件;提前拆除地铁3号线四期(东延)2021年节点任务2160平方米;高效完成龙坪路4.77万平方米征拆任务,最大体量建筑物“新生科技六园工业区”顺利拆除,为龙坪路建设扫清最后一处障碍。攻坚推动红花岭片区综合整治,坚决依法关停清理碎石加工厂、堆土堆沙场等18家,清理国有储备用地约22.7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销存量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违法建筑空间管控、城市更新土地供应、民生设施用地整备完成率均为全区第一。

  (四)环境品质稳步改善。完成连心路、清水路等道路建设,新建慢行道13.18公里,打通富仙路、仙中路、埔昌路、德政路(临河南路-埔昌路)等4条断头路,“微治理、微改造”道路安全隐患399宗。完成2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高标准新建公厕4座,升级改造公厕15座。打造双龙天虹花漾街,完成爱南路(龙岗段)5个花园路口建设。完成6家农贸市场改造,推动4家农贸市场关停或转型,杨梅岗、华特市场分别被认定为三星、四星农贸市场。新敷设管道约65公里,修复破损管道约7公里,按时销号任务清单内28处暗涵上盖及沿河隐患构筑物,自加压力排查整治11处1200平方米暗涵上盖隐患构筑物,整治小微黑水体18处,提前顺利打开新生排水渠暗涵总口,实现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五)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完成24家幼儿园“民转公”,公办幼儿园增至28所,提供学位9060个。7个社区“夕阳红”项目点全覆盖,开展主题活动142场,服务人群5802人次。深入推进“六个零”帮困扶弱机制,发放低保、养育扶助、临时救助104.4万元,为57名失能、特殊群体户籍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区率先完成优抚对象公益服务项目申报,解决公益服务岗位22个。开展送课下企业活动20场,培训2000人次。推行农贸市场“五位一体”管理模式,辖区食品安全状况保持良好状态。在叠翠新峰、龙园大观等小区推行“一家人”调解模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例,反馈、处理问题48个。率先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备案、号牌安装超6万辆。“大兵团”作战模式整改涉电动车隐患4639宗。

  (六)基层党建全面过硬。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组织“第一议题”学习51场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研讨,推动338名支部书记轮训、3026名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解难题,完成深调研报告19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0余项。稳步推进社区“两委”换届,7个社区平均参选率达94%,实现换届期间零信访、零投诉。“三同步”累计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44个,接转215名党员组织关系,支部单独组建率和任务完成率均为全区第一。圆满完成新生社区党委软弱涣散整顿,跨时5年、群众反映强烈的仙人岭集体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构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抓早抓小三级联动机制,谈话提醒713人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纪立案4人、监察立案8人,纠治工作纪律作风问题21人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龙岗街道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不平衡,二产、三产比例“二八开”,20人以下的小微粗放型企业占70%以上,工业化质量整体偏低,产业结构不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弱;交通路网建设不充分,龙西-五联片区对外通道不足、“内循环”不畅,龙园片区与主干路网衔接能力不足;民生服务供给不平衡,公共配套设施分布不均,两个重点片区教育医疗、文体商业等优质资源较为缺乏。二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不高。7个社区大多管理面积大、人口聚集多,特别是南联、平南社区区域交叉镶嵌,管理人口超18万,管理服务压力较大,治安警情、火灾事故居高不下。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2020年火灾事故宗数同比上升22.2%。受新冠感染疫情和中美经贸斗争影响,结业倒闭企业增多,涉劳资、租赁、经济等纠纷增多,2020年新发1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18宗。三是作风建设提升仍存薄弱环节。“群雁活力”激发不够,部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意愿不强,主动认领攻坚任务的责任担当不够、动力不足。对社区的监管仍有待加强,反映社区居民小组干部及社区“三资”管理方面的信访举报仍占较大比例。

  三、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在更高起点上坚定前行,全力打造“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街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机遇,以最高标准参与“双区”建设,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全力落实“东进战略”,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主动融入“一芯”,做强“两大支点”,高质量建设“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为全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融入“湾东智芯”,打造“智创腹地”。积极推动龙园片区和南联第六工业区纳入“一芯”,依托融入“一芯”、联动“东核”的区位优势、南联第六工业区等高品质产业空间承载优势,同时发挥好现有的1家国家级、2家市级、1家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集群作用,用好深圳技师学院本土高等院校独特科研优势,联动“产学研”一体发展。

  (二)坚持绿色发展,绽放生态之美。围绕“清林绿谷”,着力打造清林径生态品质城区、深圳东部新兴产业制造基地。以清林径为“绿核”辐射带动周边片区,打造融生态马拉松、户外极限运动、生态休闲旅径、专业足球教育培训基地,以及国家级国际象棋训练基地等连片的清林绿谷国家体育消费城市试点示范区。充分发挥龙西-五联片区制造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承接科研要素,大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化片区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五联社区、龙西-五联、红花岭片区等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积极争取轨道10号线东延段进一步延长至龙西-五联片区,推动黄阁路北延,加快协力路等道路建设,增强片区内外联系。

  (三)传承文化脉络,焕发客韵新彩。围绕“龙园客韵文创小镇”,着力建设客家文化和滨水生态相融合的“客韵新城”、历史人文与现代都市相契合的人居典范。以龙园为片区核心,重点推进龙园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引入优质更新主体,提供优质的都市生活配套。加快鹤湖新居活化利用,积极推进碧道博物馆建设,争取国家博物馆分馆落户,打造博物馆集群。高标准建设龙岗河碧道3.0版示范段,构建自然与城市共生的人居环境典范。积极推动轨道16号线、21号线及龙平东路、内环北路等交通体系建设,推进片区规划建设及品质提升。

  四、扭住关键,狠抓落实,以“四个突出”蓄势赋能,全力推动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在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基础上,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突出创新驱动、内涵发展、统筹治理、人民至上,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总体效能,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一)突出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抓住综合改革试点契机,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深入推进重点改革。积极争取市区支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城市空间扩展、生态环境治理利用、民生服务供给等领域先行先试。加快推进五联社区、龙西-五联、红花岭片区、南联社区等大片区利益统筹项目。推广南联第六工业区历史遗留建筑统筹处理成功经验,有序开展符合条件的历史遗留建筑统筹处理。创新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探索建设“南联社区宜居生活圈”,以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统筹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升级实施“服务企业大盆菜”,以优质“软环境”助推企业“硬发展”。加大“小升规、规升亿”重点服务培育力度,加强对重点培育企业的帮扶、指导、服务。持续开展产业空间保障专项行动,更大力度打造连片产业空间,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管理。加快老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深化涉企联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三是大力推进产业创新。积极融入深圳都市圈,强化与大运深港国际智慧城共建互联,推动龙西-五联片区与深圳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等的联动发展,积极承接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高端要素外溢。做优做强龙岗大道(龙岗段)高端创新商业圈,打造人力资源和高端商业集聚带。四是全力促进消费升级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打造深圳首个半程生态马拉松赛道,落户含攀岩等极限运动的矿坑主题公园,建设登山徒步等慢生活的生态休闲旅径,做强新生科学高中专业足球教育培训基地优质品牌,推动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惠民化,打造“清林径水库—红花岭片区—低碳环境生态公园片区—科学高中(足球学校)—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特色主题体育消费带,培育体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夜经济”,引进商贸服务企业打造龙岗河网红夜游高地,推动休闲与美食、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激发消费潜能。

  (二)突出内涵发展,提升现代化城区新品质。对标国际一流,提升街道规划定位和发展能级,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区品质功能。一是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品质积极争取区加大对我街道城市规划建设及品质提升的高位统筹,推动街道全方位融入龙岗中心城,以国际标准推进龙岗河“一河两岸”规划建设,将龙岗河打造为3.0版本的大沙河;推动南联片区与中心城深度融合,统一协调南联片区与中心城城市风貌和品质功能;串联鹤湖新居、龙园、龙岗老街等历史文化印记,充分保留“老龙岗”历史文化古韵。二是加快推进交通轨道建设。做好地铁16号线征拆收尾工作,全力推进地铁3号线东延段、深惠城际铁路(大鹏支线、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及蛇岭大道、龙平东路、内环北路等项目征拆。加快推进清友路、协力路等交通疏解工程、万科清林径周边道路及将军帽路市政改造工程。持续推进慢行系统建设,改善居民出行环境。三是加大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深入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分类分步、一村一策全面改善城中村风貌。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环卫标准,以“小切口”推动城区面貌“大变化”。强化各类工程统筹管理,严控道路开挖,尽最大努力减少施工扰民。提高网格化管理效率,全面整治市容乱象。四是统筹推进生态建设。深入推进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暗涵整治等“十个全覆盖”,推动治水由全面治污向精准治理转变,确保黑臭水体“长制久清”。配合推进龙岗河碧道规划建设,高水平打造龙岗河“一河两岸”景观带。探索“河长+义工”巡河护河体系,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河湖治理的良好氛围。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发展壮大绿色产业,淘汰低端落后产能。

  (三)突出统筹治理,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总体效能。一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因时因势完善防控措施,抓紧抓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入境人员、跨境货车司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管理服务。强化农贸市场、大型商超、校园、医院等重点场所防控。加强进口冷链全链条检测监管,严控病毒经物传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搭建公益法律服务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社会组织在心理健康、矫正安帮、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提供服务。三是深化平安龙岗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机制体系。加快完善安全基础设施,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建筑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抓好针对性演练,打造专业、全天候应急救援队伍。推行“互联网+”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推广叠翠新峰“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模式,高标准打造龙园大观“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示范点。

  (四)突出人民至上,推动民生事业新突破。全面对标民生“七有”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社会事业。一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多措并举拓宽创业、就业渠道,突出创业带动就业,扩大灵活就业。深化“六个零”帮困扶弱机制,实现全方位、精准动态帮扶。打造“医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深化和完善养老机构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携手对口地区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二是大力繁荣发展文体事业。以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入选国家级博物馆为契机,加快鹤湖新居活化利用及周边城市品质提升,持续增加文旅吸引力。加快龙西片区文体中心、海航城公共文体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提升辖区文体中心一体化水平。三是满足群众多元服务需求提升“民生微实事·大盆菜”服务质量和效益,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探索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街道新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构建多层级公共配套体系,协助做好市第三儿童医院、区儿童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五联片区中小学教育设施及海航城、清林径等社康中心建设。升级完善农贸市场“区块链+追溯”项目,打造食品安全溯源2.0版本并全面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一街一车一室”食品安全检测效能,全力以赴完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任务。

  五、久久为功,立根筑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更高标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街道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严格执行“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变为思想武器、实践利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定期排查各类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隐患,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二)强化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强园”工程、“活圈”计划、“上楼”行动,全面摸清辖区园区、商圈、楼宇党建情况,完善区域党组织设置,发挥统筹协调功能,优化长效服务机制,让园区党建强起来、商圈党建活起来、楼宇党建动起来。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统筹做好各领域党建,推进基层党建向“标准+质量+规范”迈进,推进“五星级支部”创建活动,拓展优化党建服务中心政治功能。深入开展“攻坚堡垒、实干先锋”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攻坚任务。坚持固本培元和改革创新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强化基层实践探索,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党建品牌。

  (三)强化选育管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激发广大党员“群雁活力”。以街道机构改革、职数扩编为契机,通过招录、选调等方式,加大高素质紧缺专业年轻干部的引进力度,优化完善干部队伍结构。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机制,通过常态化培训、多岗位锻炼、多元化激励,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改革创新本领。

  (四)强化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提升,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反腐发力点,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小官大贪”、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谈话提醒、廉政警示教育。巩固社区纪委标准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做实做细社区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