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岗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龙岗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龙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锚定“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发展定位,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于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积极成效、实现新发展。“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项目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党建红帐篷”项目入选2023年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街区制”城市管理模式获全市推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街道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列为党工委会议的“第一议题”,要求街道各社区、各部门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抓发展、促发展的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街道领导班子读书班,完成调研报告15篇。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以“统一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定期学法+部门不定期学法”的学习形式形成了常态化学法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邀请知名教授为街道领导干部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场;开展领导班子学法、领导干部学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讲座31场;组织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街道工作要点,街道领导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会,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并及时研究解决各项工作问题。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全街道共14人完成书面述职述法工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i龙岗”开发并上线龙岗街道“服至龙岗”模块,梳理街道高频办理事项,提供操作流程指引并键入跳转链接,实现便民化指尖办理。开展街道政务服务事项上门服务活动,实现“高效式贴身办”,通过政务“摆摊”服务等方式,提供50余项政务民生高频事项咨询、指导服务。为预约服务的企业及各类群体提供上门“教办、帮办、导办”等服务。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街道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分类分级工作机制,开展全方面全覆盖的企业走访活动,收集企业发展需求,贯宣惠企政策,提高诉求处置效率,形成企业诉求处理闭环,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来共开展挂点服务企业975家(次)。挂牌成立商会调解指导中心,积极探索建立“商会+法院+司法所+劳动办”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成功调解法院委派涉企纠纷案件5宗,调解涉企劳动争议纠纷案件7宗,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贯彻落实《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中共龙岗街道工作委员会 龙岗街道办事处议事决策规则》,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建立行政决策档案,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记录。未发生因重大事项或工作举措不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领导班子决策违法或者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引起群众非正常上访等相关事件。

  (二)发挥法治机构队伍作用。街道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在司法所设立了街道法治工作机构,建立起“司法所法律工作者+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的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今年以来,代理街道诉讼案件31宗,审核各类合同1504份,出具法律修改意见986条,参与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信访维稳等重大事项谈判50余次,为街道法治创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严格使用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切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今年以来,以街道办事处名义做出的行政处罚共计412宗,罚款共计1,087,211.92元。

  (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管理精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思路,全市首推“街区制”新模式,推动辖区环境品质明显改善。运用科技智慧手段,将“线下”街区同步到“线上”,打造了以智慧街区CIM场景为中枢、以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为应用终端的“智慧街区管理系统”。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坚持责任导向,落实“大安全一盘棋”工作理念。修订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党政部门及驻街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文件,制定应急管理办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管理关口前移,监管责任下沉,全面提高街道防范化解风险和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2023年6月,龙岗街道办事处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系全市唯一获表彰的街道办事处。

  (二)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编制应急管理工作手册,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分类制定安全生产、汛旱风灾害、消防安全、一般突发公共事件等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响应及处置流程,全过程提高风险防抗、监测预警、处置救援、恢复重建等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安全治理水平,不断完善街道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破解重救轻防、重短轻长、各管一段、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

  六、健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一)持续擦亮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深化“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在组建“调解专家+特约调解员+调解志愿者”联合调解队伍基础上,加强与法院驻街道工作站的联动,提升调解专业性和权威性,《探索新时代城市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新模式:以“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为例》获评2023年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为全区唯一获评项目。提升“党建红帐篷”项目示范效应,《“党建红帐篷”将多元化便民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入选2023年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为全市唯一获评项目。

  (二)深化推广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对基层社会治理项目进行全周期管理,每季度实地走访社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落地落实。加强培训赋能,重点推进“1+1”小区平安服务站项目,完成千林山居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宣传阵地提升,鸿威鸿景华庭小区服务站正式揭牌,促进小区居民自治。

  (三)推动矛盾纠纷调解进花园小区。建立龙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五联社区清林半山调解工作室,试点针对在新建的花园小区可能发生的邻里纠纷,搭建以小区为治理单元的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打通解决花园小区矛盾纠纷的最后一米。

  (四)依法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开展龙岗区“1+4+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设立“书记在线”平台、举办“书记问需会”,进一步畅通群众网上投诉渠道,共答复群众意见建议49条,化解群众诉求289件。制定领导干部大接访专题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制度,今年以来,街道17名处级领导累计下社区接访48宗信访事项。学习推广“马田模式”,制定“党员干部下网格”工作方案,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工作,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要事不出街道”。

  (五)构建民生诉求事件处置闭环体系,全面提升民生服务质量。以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建立民生诉求事件“分拨-办理-监督-评价”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印发“一网统管”民生诉求事件闭环处置规范化管理制度,对事件办理的全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构建“城运中心+督查室+纪工委”三方联动监督模式,形成民生诉求从接收到处置办结的高效责任闭环,推动群众诉求和期盼需求得到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解决。

  六、健全普法宣传体系,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一)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制定街道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手段的法治宣传活动,将责任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个人,形成浓郁的法治宣传氛围。2023年以来,街道各社区、各部门开展各类线下普法活动、讲座90场,派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利用新媒体普法宣传165余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形式,惠及近70000人次。

  (二)打造龙岗街道特色法治教育基地。依托“客家第一围”鹤湖新居,打造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深入挖掘本土客家族群依法依规治家、邻里和谐共融的优秀法治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新性发展为主题的法治基地建设,基地设有习近平法治思想馆、家风家训馆、法治名人馆等区域展示。2023年11月,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获评“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三星级基地”。

  七、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以来,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力量不足、法律专业人员偏少,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需提升;二是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不够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强化。

  2024年,龙岗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工委会议学法,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常态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述法”工作报告制度,不断提升街道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深化“龙岭模式”,升级街道综治中心,规划建设翠竹村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打造千林山居、龙园大观等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搭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积极发挥群众诉求服务、书记在线等基层治理新渠道的作用,提升群诉事项办理效能。充分挖掘资源,夯实基层调解队伍,积极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线上服务“一网通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无感申办”“容缺办理”等改革,探索信用审批承诺制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审批效率。推动政务管理一体化运行机制和同城化服务模式,构建主动精准的政务服务体系,强化岗位培训,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流程,提高执法案件质量,确保每一宗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达到执法程序化、专业化、精准化。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自查自检,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改进不足。强化系统内部行政执法监督责任,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优”紧密结合,落实常态化、清单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街道各部门按职责紧密围绕行政执法、扫黑除恶、毒品预防、防治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消防交通安全、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全方位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活动。倡导多部门联合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深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民参与等方式,加大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活动。

  中共龙岗街道工作委员会 龙岗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