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龙岗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区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龙岗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精神,紧紧围绕上级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于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街道党工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各部门各社区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抓发展、促发展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街道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邀请宣讲团到街道开展宣讲活动,帮助党员干部深刻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实现对辖区各领域、各群体、各层级的全覆盖。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我街道以“统一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定期学法+部门不定期学法”的学习形式形成了常态化学法氛围,全年共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学习、专题学法培训5场,组织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成立龙岗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并制定了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办公室议事规则。二是根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街道工作要点,每年度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政府及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会,将法治建设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三是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将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作为个人述职材料的重要内容。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保障决策规范化法治化

  (一)建立议事决策规则,保障科学民主决策。制订《中共龙岗街道工作委员会 龙岗街道办事处议事决策规则》,对议事决策形式、议事范围、议题的确定及审核、议事决策的形式、决策实施及监督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建立行政决策档案,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记录。未发生因重大事项或工作举措不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领导班子决策违法或者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引起群众非正常上访等相关事件。

  (三)充实法治队伍,保障依法决策。街道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在司法所设立了街道法治工作机构,建立起“司法所法律工作者+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的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今年以来,代理街道诉讼案件37宗,审核各类合同2228份,出具法律修改意见1708条,参与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信访维稳等重大事项谈判30余次,为街道法治创建、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一)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严格使用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切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在街道各执法部门设置投诉举报箱,在网站公布投诉举报邮箱、电话,建立投诉和举报受理登记台账,加强公众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

  (二)稳步推进执法改革,提升基层执法效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完成,除安监执法和劳动执法以区职能部门名义执法之外,原执法队的委托执法事项及区相关职能部门下放执法事项共计475项,均从2021年9月起以街道办事处的名义开展执法。今年以来,以街道办事处名义做出的行政处罚共计1550宗,罚款共计1,888,709.468元,办案数量、处罚金额均为全区第二。

  五、健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政府职能全面履行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围绕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下准切入点,打造集业务指导、事项受理、政策解读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流动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今年以来,街道行政服务大厅12个窗口共受理业务16,875宗,各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共受理业务11,023宗。

  (二)强化法院工作站协调合作,着力提升诉源治理能力。充分利用法院工作站专业优势与街道三级人民调解网络、三支高效专业调解队伍相结合,建立司法确认、诉调对接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目标。今年以来,利用“大调解”格局成功调处各类纠纷739宗,受助群众达两千余人。

  (三)全面推进“龙岭模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全面推广“龙岭模式”,实施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警社联动等7个基层社会治理项目,创新实施“党建红帐篷”“骑手秒报”,试点千林山居小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党建引领多方主体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以花园小区为治理单元,引入专业机构联动打造“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获评2022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为龙岗区唯一入选项目,并获得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十大典范案例等荣誉。

  (四)依法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开展龙岗区“1+4+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即1个总方案、4个分方案、5个工作指引),设立“书记在线”平台和举办“书记问需会”,进一步畅通群众网上投诉渠道,共答复群众意见建议36条,化解群众诉求325件,全街道7个社区均成功举办至少一次“书记问需会”。

  六、健全普法教育工作体系,推动营造辖区法治氛围

  (一)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龙岗街道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手段的法治宣传活动,将责任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个人,形成浓郁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建立普法机制,全方位推进“八五”普法。一是“日常+专题”,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注重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开展以案释法、热点事件法律解读等普法宣传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活动。二是“普法+治理”,提升精准普法效能。紧密普法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把普法工作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过程,实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三是“普法+服务”,深入推动学用结合。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积极推动社区居民学法用法,促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开展各类普法活动、讲座共覆盖9万多人次、户外显示屏播放50次、派发宣传资料7500份、开展宣传讲座15次、开展普法活动50次等。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执法队伍执法力量不足、法律专业人员偏少,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活动形式较为单一、群众对法治宣传的知晓率、参与率较低。

  2023年,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完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培训长效机制,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为纲领,深入开展法治街道建设,以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街道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全面推广“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不断完善诉源治理机制。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国满件、重复访专项治理,引导群众依法主张权利、解决纠纷。加强社区、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涵盖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及司法确认等法律服务为一体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不断创新普法方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推进“四项”法治创建,打造普法亮点。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深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民参与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中共龙岗街道工作委员会  龙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