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关于办理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龙岗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22年龙岗街道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8件(均为会办件)、区政协提案12件(均为会办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和制度保障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并完善相关工作责任制,层层抓落实。专门召开会议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了集中交办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本单位的重点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配备专职联络员,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沟通、督促、反馈工作,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沟通,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工作,确保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双满意

  (二)规范流程,确保办理质量和效率

  由街道党政综合办(督查室对街道办的20办理件进行集中整理,根据建议提案的具体内容确定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办结时限,做到每件建议提案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一是在办理代表建议时,要求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办理实际,在落实建议的同时积极与代表或主办单位沟通,做到1个月内向区主办单位提出办意见,3个月内代表形成答复二是在办理政协提案时,要求各单位在落实提案解决方案的同时积极与政协委员或主办单位沟通,提案人了解提出提案的意图、目的等,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2个月内向区主办单位提出办意见,4个月内对委员形成答复三是主办单位充分履行主体部门责任,积极主动协调办单位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并汇总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答复。办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办理涉及的工作,及时将汇办意见送主办单位。

  (三)强化督办,提升议案办理效率

  为推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高效办理,龙岗街道充分发挥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督办职能,实时跟进街道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召开督办座谈会推动人大建议提案办理。一是助力重点项目,积极配合区人大完成对红花岭片区利益统筹重点项目调研督办。红花岭项目是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助力该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积极沟通、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前期有关工作。2022年6月21日上午,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昆刚率队到龙岗街道对区七届二次会议重点建议(关于龙西红花岭片区利益统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办。二是持续跟进督办民生实事办理。针对加装电梯这一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人大龙岗街道工委于2022年7月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0220016号《关于推进多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民生实事办理的建议进行了督办,促进了全区加装电梯的工作取得新进展与新成效,目前,全区核发电梯加装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三是助力民生实事建议办理取得实效。2022年11月1日下午,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20004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龙岗托育工作,创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区的建议》,组织人大代表到辖区方兴爱力托育机构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纷纷表示:街道普惠性托育机构试点建设意义重大,服务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又可及,充分满足了辖区群众对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目前,龙岗街道第2家普惠性托育示范机构已经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

  三、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

  (一)助力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涉及龙岗街道办理8项人大建议中,其中2项人大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龙西社区红花岭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实施的建议》(第20220101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南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建议》(人大建议第20220100号)已纳入《龙岗街道深入贯彻“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智创腹地 生态龙岗 客韵新城”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内容,并列为龙岗街道2022年“4+2”重点项目之中全力推动,由街道督查室每月进行重点督办。

  其中,南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于2022年4月份由龙岗街道办事处发函至区土地整备中心申请前期服务商招商并初步对接意向合作方;2022年5月份,街道采用了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模式启动涉及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的征拆工作;2022年6月,纳入龙岗区第三批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库;目前已多次与意向合作方、股份公司、规划设计院等,研究项目范围划定及城中村综合整治范围、工业区块线、工业保留提升区占补平衡方案并协助村集体与涉及居民开展宣讲工作。

  (二)助力辖区民生持续改善

  2022年,龙岗街道认真抓好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220061号提案《关于“民生大盆菜”文化菜系如何充分落地的建议》办理工作,积极为龙岗区民政局提出强化宣传、完善审批和抽查机制、加强专业培训等建议。同时,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大盆菜”(以下简称“大盆菜”)工作,打造了一批暖民心贴民意惠民生项目,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效果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2022年立项“大盆菜”三批项目84个,总预算经费1508.51万元;其中,工程类38个,经费1206万元;服务类41个,经费289万元;货物类5个,经费13.51万元。目前,已全面实施两批项目共69个,合计经费1288.4万元。截到10月31日,项目备案率100%,已达标;立项项目84个,实施项目84个,项目实施率100%。今年龙岗街道“夕阳红”服务项目,截至6月30日,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组织老年群体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听取党课、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共计开展活动36场次1200人次参与。二是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活动,线上下服务活动共2300场,约8万余人次参与。三是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与市、区平台对接,整合医疗、健康、养老信息资源,建立老年人健康动态监测评估机制,实现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智能判读、分析和处理,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体检6332人次,理发3002人次,健康理疗(含足浴、按摩、熏蒸、艾灸等)10027人次。实现辖区7个社区“夕阳红”与“长者食堂”项目点全覆盖。

  2022年,街道开展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个别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还不够高;办理的方式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等等。下一步,街道将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为契机,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力度,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龙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