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社会建设

城区品质实现新跃升、社会治理创出新优势、民生幸福获得新体验……“赶考”2021 龙岗街道用心用情书写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0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龙岗街道

  时间如白驹过隙,总是在忆往昔中一去不复返,但也留下了值得回味的痕迹。一年来,龙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区工作部署,坚定落实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担当“湾东智芯”使命,做实做强清林绿谷、龙园客韵文创小镇“两大支点”,全面开启了“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建设新征程。一年来,龙岗街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倾心默默奉献。在辖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龙岗街道在时代的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的答卷,用心绘出了几多崭新的画卷。依依回眸,产业创新、“两违”整治、平安建设、项目推进……一个美丽和谐、充满活力的龙岗街道形象愈发清晰……

  1、躬身破局 高质量打造产城融合新城

  作为创新活力之地、山清水秀之地、人文荟萃之地、安居乐业之地,去年以来,龙岗街道坚持创新驱动和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努力抓好未来空间的高位谋划、产业结构的优化重整、现有园区企业的提档升级,一个产城融合、朝气蓬勃的城区映入大家的眼帘。

  2021年的冬至,小雨,但走进龙岗街道的多个产业园区内,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火热的生产景象驱散了冬日原有的萧瑟。在街道一家上市公司——贝仕达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上百台机器整齐划一地排列在一起,研发人员统一服装忙碌着。该公司生产的产品除了畅销全国,还有很大一部分供给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贝仕达克的发展是龙岗街道这些年产业发展的缩影。经过这些年的蓬勃发展,龙岗街道工业初具规模,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电子科技、节能环保等产业稳步发展,已具备一定的工业发展基础。2021年,该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9.68亿元,增速全区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4%,增速全区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0%。新增规上企业23家,“小升规”7家、“规升亿”5家;98家企业成功申报国高认定。

  为了让企业能被请进来也能“留得住”,龙岗街道建立了“四个一”三级服务企业新模式,深入推进“书记对话厅·问需实业”主题活动:金洲精工反映厂区周边大货车违停严重影响企业员工出行,街道立即安排在厂区周边安装10个交通监控球,并完善交通标志标线;锘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反映雨污分流工程影响企业出入口,立即协调施工方加强粉尘控制,采取临时铺设方式解决出入问题……据统计,2021年,街道共走访服务企业1013家次,解决企业疫情防控、政策补贴申报、增产扩容、招工难等困难和问题146项。

  2、善作善成 共建共治共享创出新优势

  哪里有社会治理工作,哪里就要有党旗飘扬,这是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志雄经常说的一句话,“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社会治理离不开党建引领,要让党旗的一抹红照亮社会管理之路。”

  疫情防控路口、城市管理现场、矛盾调解一线……去年,龙岗街道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哪里有社会管理,哪里就会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这个底子薄、管理难度大的街道,依靠有效提高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管理治理新路。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龙岗街道高效完成“5·21”疫情3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免费接送专线做法获央视报道。3家健康驿站累计入住1.12万人次,无一漏管脱管;制定的管理手册、温馨指引、标准用语、“三角联系”每日沟通机制、驿站规范化评比管理模式等获全区推广。

  群众最不满意什么,改善就从哪里发力。街道在治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乱搭乱建、停车位不足、活动空间不够、环境脏乱等方面入手提升民生幸福感。尤其是2021年,龙岗街道全面推进基层治理“龙岭模式”,以龙岗社区为试点推进基层治理“同心圆”工程,加快推进龙岗墟社区、龙园大观、深圳佳得宝家居集团和方兴科技园等“枫桥式”示范点创建。

  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该街道深化“党建引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建立了龙岗区人民法院龙岗工作站,“一社区一品牌调解室”创建实现了全覆盖。另外,该街道还推动创建法治社区、法治企业品牌,申报平南社区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单位,选定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企业创建。

  食品安全问题同样受到市民的关注。去年,龙岗街道顺利完成食品安全基层协同治理系统建设,通过建立“六+六”管理机制,实现了食品安全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食品监管模式,提高基层的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

  3、真情服务 刷新民生改善“成绩单”

  有不少居民打趣道:“感觉不用去外面旅游也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美景,现在的龙岗街道哪都好玩,哪都漂亮,尤其是龙岗河两岸……”

  正如居民们所说,龙岗街道这些年一直在为提升城区面貌而努力。2021年,龙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龙岗区“美丽龙岗,精彩蝶变”工作,不少城中村电话线、网线“漫天飞舞”的现象不再,积水横流、小广告满地的现象明显改观。在龙溪村等管理较好的城中村内还规划了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并配合近年垃圾分类工作增设了垃圾集中投放点。另外,街道还加大了城中村保洁力度,运用物业管理思维提供更加精细的“管家式”一体化服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方便群众办事,龙岗街道通过深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功能,全区率先引进“一证通行”核验系统,并建成五联综合市场、南联第六工业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2个。此外,海航城“党建引领+智慧文体中心”挂牌运营,龙西片区文体中心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大批民生微实事也在辖区开展。去年,街道继续对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对公厕、垃圾转运站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2年,龙岗街道的发展同样迎来机遇和挑战。尹志雄指出,2022年起,街道将努力实现“两年爬坡上坎、三年蓄势突破、五年跨越发展”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底,高效便捷交通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空间拓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山水林田湖草矿系统治理、统筹开发,生态优势充分凸显;人文底蕴进一步厚植,发展内涵和魅力彰显。

  尹志雄强调,街道上下要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建设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