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社会建设

【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发展】全市首家!龙岗街道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4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31日,龙岗街道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成功举行。这是街道创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市容环境治理促进美丽街区建设提升城区环境品质的重要举措。

政务微信截图_16804878591505.png

  创新举 聚合力 促参与

  什么是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

  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是深圳首家专注街区市容环境提升的专业性社团组织(社会组织)。致力于用绣花功夫打造宜居街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激发街区活力,锻造城市温度。

  有哪些功能?

  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宣传推广、推动和发展街区环境治理工作、开展街区建设实践研究、开展会员交流与培训、依法承接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委托的符合会旨的其他事项。

  此外,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根植于基层社会组织,具有良好群众基础,在促进公众参与的层面可以发挥巨大动能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扭转“政府主动、企业被动、公众不动”的环境治理格局,推动形成社会力量参与美丽街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将发挥什么作用?

  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将在市容环境治理领域,助力解决社会力量积极性不高、活力度不够的问题,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三位一体”城市管理运作体系

  议章程 选头雁 定方向

  我们来看看会议当天的情况,3月31日,龙岗区人大代表、区环卫部门领导、社会创新领域代表、市容环境治理相关的企业与社会组织负责人、辖区居民代表等45人作为首批龙岗街道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会员参会,街道主要领导赵国栋出席会议。

政务微信截图_16805916093096.png

政务微信截图_16805916333821.png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组织章程、大会选举办法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会费标准等。

政务微信截图_16805916422204.png

  会议现场选举出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监事及理事会成员,街道领导为这些当选的“领头雁”颁发证书。

政务微信截图_16805916569852.png

政务微信截图_16805916667440.png

政务微信截图_1680487812701.png

  新当选的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曾伟暖发言表示:我们将推进促进会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以及常态化运转,把促进会办成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会员信赖的社会组织,为推动龙岗街道市容环境和城市品质高质量提升作出贡献。

  强信心 补短板 添动力

  国栋同志对促进会的顺利成立和第一届领导班子当选表示热烈祝贺。

政务微信截图_1680487747471.png

  同时,他对促进会提出三点建议:

  1、常态化推进促进会机制建设

  要落实促进会的章程,完善运行运转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助力促进会系统化、规范化运行,为全市推广贡献龙岗力量。

  2、精细化打造促进会特色品牌

  要深掘街区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项目,擦亮龙岗街道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的金字招牌,为街区居民提供更实质性、更惠民的服务。

  3、持续激发街区活力和自治力

  要以街道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好街区和居民的沟通桥梁作用,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同时,调动和发挥好街区单位、组织和居民的自治能力,推动更多人自发参与美丽街区建设。

  他希望促进会能激发社会责任主体和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内生动力,汇聚基层治理合力,补齐建强社会端这块短板。希望广大会员多出谋划策、集思广益,用实际行动推动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为街道高质量发展和居民幸福感的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部分嘉宾及会员就“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如何规范运作”“公益性导向、项目化运作”等议题展开研讨。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街道的市容环境越来越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