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党群信息

一个临时党支部与一条河的美丽攻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不久前,龙岗区召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誓师大会,部署全区55个重点攻坚项目,全面抓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深化“攻坚堡垒、实干先锋”创建活动,围绕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龙岗在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城区规划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实施55项重点攻坚任务。这些重点攻坚任务进展如何?即日起,南方日报、南方+将开辟《龙岗区“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一线报告》专栏,聚焦攻坚一线党组织、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创新举措、先进经验和攻坚成效,敬请关注。

  当前的龙岗,处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程正全力推进,静静流淌的龙岗河畔,一栋栋逼仄的旧房子被成片拆除,换来城市母亲河的滨水空间和生态家园。

  不久前,龙岗区召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誓师大会,部署全区55个重点攻坚项目。其中第26个项目为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之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程,要求高标准打造3.0版碧道典范。根据规划效果,龙岗河干流将再次蝶变,从波光潋滟、水清岸绿,到绿树掩映、繁花点缀、人水和谐,滨水岸线生机盎然。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向前村凯美城酒店的拆除成为难点中的焦点。为了升级生态景观、打造城市形象新名片,南联社区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项目联动攻坚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该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最艰难的征拆一线,提前完成龙岗河碧道南联段拆迁任务,助力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党建引领

  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打造碧道典范

  8月29日下午,随着龙岗河碧道南联段最后一栋建筑——面积达10644平方米的凯美城酒店拆除工作顺利进行,龙岗河干流碧道南联片区拆迁工作提前完成了任务。

  这成为龙岗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开展“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加快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

  8月6日,龙岗区召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誓师大会,部署全区55个重点攻坚项目。其中第26个项目为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之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程,要求高标准打造3.0版碧道典范。

  按照进度规划,今年8月30日前要完成相关拆迁移交工作;明年10月1日前开工建设;2022年7月30日前基本完成试点景观绿化建设;2022年9月30日前基本完成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程项目。

  据统计,龙岗河干流碧道建设用地拆迁涉及南联向前村城市更新单元范围内物业共46栋,其中私宅38栋,圳埔岭村集体物业8栋,时间紧、任务重。

  为确保龙岗河碧道建设顺利进行,今年3月,项目所在的龙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南联社区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项目联动攻坚临时党支部。该临时党支部由南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欧锦添担任书记,支部党员由街道挂点南联社区的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街属各单位挂点南联社区的党员干部,南联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相关居民小组以及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业务组相关党员组成,整合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同时,龙岗街道按照“部门联动、社区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以组建一线攻坚小组为有力抓手,汇聚最大攻坚合力。

  何涛是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拆迁业务组长。他是一名征拆战线的老兵,早些年曾参与过深圳市重大民生工程清林径水库征拆工作,推动相关村落的整体搬迁,脚步遍及伐木场、果场、菜地的每个角落。

  对于此次龙岗河干流碧道的征拆工作,他认为意义重大。老家在惠州惠阳的他,早在1991年就来深圳宝安工作,2003年来龙岗发展,见证了龙岗的飞速蝶变。

  “此次征拆的焦点龙岗河畔凯美城酒店,是一座20年的老店,位于龙岗区政府所在的龙城广场南侧,以前那里有一棵大榕树,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龙岗城区形象新景观,必须提升擦亮这张名片。”他坦言,在这个黄金地段,政府下大力气拆掉密集的房子和酒店,建设亲水滨水生态绿道、城市绿肺、美丽家园,体现了生态至上的发展观。

  全面攻坚

  20多轮谈判啃下20年老酒店“硬骨头”

  然而,要从城市建成区钢筋水泥中建设一段生态绿地,并非易事。征拆谈判,成为摆在临时党支部面前的一道考题。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攻坚堡垒作用,短短3个多月里,仅凯美城酒店这一个谈判就历经了20多轮。“走穿鞋底、磨破嘴皮,没有一栋楼是能轻易谈下来的。”何涛说。

  尤其是攻坚凯美城这块“硬骨头”,过程十分艰难,但结果却令人满意和感动。

  事实上,很多老龙岗人对凯美城酒店并不陌生。这家位于龙岗大道龙城广场南边、龙岗河畔的老酒店,历经20年发展,见证了龙岗跨越发展。然而,按照省、市相关部门加快开展碧道规划建设的要求,凯美城征拆势在必行。

  何涛介绍,凯美城所处的位置刚好与龙岗河碧道规划的位置重合,征拆体量非常大,为村集体物业。过去10年间,承租人肖某花费了不少金钱和精力在酒店经营上,生意才渐渐有了起色。于是龙岗河碧道征拆的通知到他手上之后,他提出了远超出政策合理赔偿的价格。

  临时党支部多次约谈肖某解释政策的赔偿范围,逐渐往正常赔偿区间靠近。“我们一方面提出龙岗河碧道项目建成对于整个片区环境提升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也通过其身边的朋友亲戚做工作,在政策允许前提下,为其争取利益最大化。”何涛和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用耐心与真诚,一点点消融肖某内心抗拒的“坚冰”,虽然最终赔偿的金额与肖某的心理价格有出入,但经过数个月的拉锯式谈判,他终于签约接受了赔偿方案。

  “最难的是凯美城酒店的清租,租期剩余时间长,拆迁商户要价太高。支部通过耐心向商户宣讲政策,登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工作,同时还要与开发商,物业业主沟通,取得三方利益平衡,这是最难的!”欧锦添回忆了一个细节:在凯美城开拆当天,肖某一早来到现场,协助清场,累的全身汗透。从一开始极度抵触到最后的积极配合,反差极大。“这是我们攻坚支部持之以恒做工作,取得被拆户信任和支持的缩影。”

  成效显著

  “党建+创新”推动龙岗河碧道征拆提速提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欧锦添告诉笔者,龙岗河碧道拆迁南联段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指派一名支部委员全程参与攻坚,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了攻坚堡垒和联系各方的作用,拆迁遇上困难支部开会研究、制定攻坚计划,极大提高了征拆效率,最终实现征拆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

  8月29日下午3时,在龙岗街道主要领导见证下,伴随着机器的巨大轰鸣声响起,龙岗河碧道南联段最后一块“硬骨头”——面积达10644平方米的凯美城酒店拆除工作顺利进行,此举标志着龙岗河干流碧道南联片区拆迁工作吹响了收官号角。

  与此同时,龙岗河碧道建设南联段城市更新单元范围内46栋3.77万平方米物业已全部完成签约,同步加快移交拆除,碧道建设也提速进入快车道。

  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拆工作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都是靠干出来的。”

  在涉及南联段1栋1000多平方米建筑物的征拆上,业主一家在龙岗居住多年,一开始对征拆工作并不配合,但征拆干部锲而不舍、合力攻坚,找准该业主居住龙岗多年这一“龙岗情结”切入点,着眼龙岗未来的发展建设和美好规划,因势利导、以情感人,终于获该户业主及其家人的理解支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联社区、圳埔岭村讲大局、识大体,全力支持这一民生项目征拆,在城市更新拆迁补偿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同意并配合街道创新提出的“证据保全”方法。后者出具《关于先行移交拆除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南联片区(龙岗段)涉拆集体资产的见证》《关于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南联片区(龙岗段)涉拆集体资产面积确认书》,在对凯美城清租后立即先行移交拆除,确保了项目的进度。

  截至目前,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南联段已进入征拆收官阶段,高标准建设的生态碧道即将成为龙岗的崭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