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党群信息

学党史、悟思想,到龙岗鹤湖看“党的光辉照南粤”图片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1日 来源: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广东也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在全国最早建立共产党地方组织的一个地区。展览由“广东党组织的创建”、“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土地革命红旗不倒”、“华南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以及“广东的解放”五个部分组成。展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漫长历程中,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广东党组织率领英雄的南粤儿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披荆斩棘,流血牺牲,做出自己的贡献。展览比较直观地反映了党领导广东人民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谋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艰辛历程。


  博物馆积极响应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加强党史学习,加强本土革命文化的学习,以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忠诚干净担当品格,吸取开拓奋进的勇气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鹤湖新居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罗瑞合居民小组,为广东兴宁客家人罗瑞凤于清代乾隆年间兴建的家族宅第,主体建成于清代嘉庆二十二年(1817)。1996年被原龙岗镇政府辟为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2002年被广东省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深圳市纪委列为深圳市廉政教育基地,2020年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被深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确定为深圳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广东地区艰苦奋斗的历程,重温他们不惜用鲜血染红胜利旗帜的革命精神,丰富辖区居民学党史、悟思想的阵地,近日,在龙岗鹤湖新居展出了《党的光辉照南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革命历程》图片展。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省流动博物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承办。展览将展至12月24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鹤湖新居由月池、禾坪、围屋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围屋面宽166米,后宽116米,进深104米,由内外两围环套而成,内围平面呈方形,外围平面近似梯形,内外围各有四角楼一望楼,共有房间300多间。围屋以祠堂为中心,角楼、望楼、厅堂、天井、廊房等建筑互联互通,有“九厅十八井,十阁走马廊”之称。它集闽、粤、赣客家围屋的精华于一身,并且吸收了广府民居的元素,是南粤城堡式围屋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客家建筑的活化石”、“客家建筑艺术的结晶”、“客家人开发深圳东部的历史见证”,为研究深圳历史、古建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另主办方提请观展市民注意:疫情防控期间,请来馆观众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参观实名登记。博物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7:30(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