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龙岗街道内环北路项目安贞祠堂征拆工作顺利推进 用心用情,让拆迁工作更有“人情味”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们离任务完成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感谢广大居民对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路段打通后,将对龙岗及周边交通带来积极影响……”在内环北路项目征拆现场,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在向记者介绍项目最后300米征拆工作时,难掩心中的激动。

  近日,内环北路征拆项目最后300米征拆工作传来最新消息,项目征拆涉及最难的一块“硬骨头”——安贞祠堂征拆工作目前正采用分段移交建设方式有序推进,做到了既不耽误建设进度,又能争取到协调时间,确保征拆任务按时完成,拆出“人情味”。

  最后300米 也是项目征拆最难300米

  内环北路项目位于龙岗街道,西起碧新路,东至龙岗大道,道路全长2.2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道路设计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该项目是改善龙园和新生片区交通拥堵现状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解决龙岗社区和新生社区居民出行问题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今年龙岗区提出的“一芯两核多支点”中的“龙园客韵文创小镇”支点建设扫清交通方面的障碍。

  虽说项目总长度只有2.2公里,但涉及的房屋征拆量却相当惊人。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涉及用地面积138210.32平方米,征转土地94408.57平方米,需征拆住宅29栋11747.84平方米,工业厂房16栋13523.70平方米,临时性建筑物62项30155.98平方米及构附属物一批······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压在征拆干部的心中,他们心里比谁都清楚,想要实现项目的早日建成通车,这些都是无法绕开的,必须一户户去走访,一家家去谈判。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终于迎来该项目最后300米的征拆谈判,也是最难攻坚的一段——安贞祠堂的征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安贞祠堂需征拆的面积约2200平方米,涉及居民数量多,包括5个房头,97户,人口1000多人。这些人员分布广,收集他们的意愿难度极高。

  征拆不容易 用“心”攻难关

  “我不同意拆祠堂,这是我们的根,怎么能说拆就拆”“万一影响到风水,出了问题谁来担责”……类似这样的声音,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郑木安听了很多遍。他表示,刚开始谈判时,这些声音总会出现在安贞祠堂的征拆协调会上,开会不到几分钟,居民就开始埋怨街道没有考虑他们的利益,谈判根本无法进行。

  郑木安介绍,经过深入了解,征拆人员发现居民们并不是特别在意征拆补偿利益,而是风水问题,以及个人对宗祠的情愫。于是,工作人员开始着手调研一些风水案例,同时带居民去参观一些重建的案例,给予一个信号,即“风水轮流转”。另外晓之以理,即内环北路项目会经过祠堂周边,届时或许因施工原因,会“切掉”祠堂一小部分,形成缺角,原来的风水也许会受影响。

  就这样,居民开始慢慢愿意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和工作人员谈判,一边诉衷情,一边听安置,谈判有了好的开始。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尽量配合满足居民的诉求,比如要求开发单位协助成立办公点,给予保证金,聘请风水大师研究风水问题,研讨重建地址、形式、规模、时间等细节,尽可能照顾每一位居民的感受,给予知情权和话语权。

  统筹兼顾推进 让征拆不只是冰冷谈判

  居民们的支持,给了工作人员极大的信心。为了推动项目的进行,龙岗街道开始采用分段移交建设方式推动项目进行,确保项目不耽误进程。

  目前,300米范围内所有房屋基本已完成签约并陆续启动拆除。郑木安介绍,这300米征拆段分成了三个部分——祠堂左侧、安贞祠堂、祠堂右侧。左右侧房屋已经全部签约并陆续搬离。就先行拆除移交建设,中间的祠堂中心涉及人数多且关系民俗风情,协调难度较大,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与居民沟通。为了加快项目进度,街道决定清空一栋拆一栋,目前正与市交委施工方等单位协调。边拆迁边建设,因为建设需要时间,预计等到左右侧移交建设时,祠堂也能完成征拆移交了。这样统筹兼顾,就能做到既不耽误建设进度,又能争取到协调时间,做到无缝衔接。

  实际上,征拆工作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利益谈判,大部分居民都愿意配合政府道路工程建设,只是希望政府能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毕竟对于老一辈的客家人来说,祠堂文化已经深深刻入了他们内心。考虑到这一点,内环北路项目征拆还兼顾了人情味,组织居民小组开展留影活动,让居民在祠堂合照留影,等将来新祠堂建好,会把这些照片张贴在墙上作为历史见证和纪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