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面积过万的凯美城酒店今开拆!龙岗街道提前完成龙岗河碧道南联段拆迁任务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读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核心提示

  盛夏时节虽过,但初秋的龙岗依旧骄阳似火,比这骄阳更让人感到热火朝天的,是位于龙岗街道的龙岗河碧道项目的征拆工作的不断推进。8月29日下午3时,在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龙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尹志雄,龙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易达新的见证下,伴随着机器的巨大轰鸣声响起,龙岗河碧道南联段最后一块“硬骨头”——面积达10644平方米的凯美城酒店拆除工作顺利进行,此举标志着龙岗河干流碧道南联片区拆迁工作吹响了“收官”号角。截至29日,龙岗河碧道建设南联段城市更新单元范围内46栋3.77万平方米物业已全部完成签约,同步加快移交拆除,碧道建设也提速进入快车道。

  为碧道让路,龙岗20年酒店倒下

  提起凯美城,老龙岗人并不会感到陌生,龙岗大道大榕树旁、龙岗河畔的知名酒店,近20年间虽几经更名、易主,但依然是龙岗范围内规模较大,耳熟能详的酒店。不过,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近年来,龙岗区积极响应省、市级相关部门提出的加快开展碧道规划建设,打造生态美丽河湖要求,凯美城的征拆势在必行。

  在当天的征拆现场,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参与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区第七批参与龙岗街道土地整备工作的抽调干部纷纷拿出手机,按下快门定格这一历史性时刻,大家百感交集,在感慨凯美城见证龙岗发展却应声倒下的同时,也为凯美城征拆工作的艰辛付出而感叹。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凯美城所处的位置刚好与龙岗河碧道规划的位置重合,征拆体量非常大,为村集体物业。过去10年间,承租人肖某花费了不少金钱和精力在酒店经营上,生意才渐渐有了起色。但龙岗河碧道征拆的通知到他手上那一刻,他百感交集,委屈感油然而生,于是便提出了远超出了政策下合理的赔偿价格。

  为了让肖某同意接受征拆方案,龙岗街道征拆干部日以继夜积极研究政策,多次约谈肖某解释政策的赔偿范围,探讨回到正常赔偿区间的可能性,也提出了龙岗河碧道项目建成对于整个龙岗片区环境提升的重大意义,用耐心与真诚,融化肖某的“冰”心。实际上,谈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最终赔偿的金额与肖某的心理范围有出入,但所幸整个谈判过程双方都是积极有效的。经过近半年的谈判,肖某也终于同意了赔偿方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更新拆迁补偿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在协调征得社区、村集体同意的情况后,龙岗街道还通过灵活应变的手段,以“证据保全”的方式在对凯美城清租后立即先行移交拆除,确保了项目的进度。

  征拆不容易,每户谈判都不轻松

  白鹭翩飞、繁花点缀,滨水岸线生机盎然。沿着龙园河段向南远眺,近半年来,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龙园段、南联段项目征拆现场一直都在繁忙作业中。

  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繁忙的施工作业背后,包含了多少走穿鞋底、磨破嘴皮的故事。用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何涛的话来说,那就是“征拆不容易,期间没有一栋楼是能轻易谈下来的”。

  在涉及南联段1栋1028平方米建筑物的征拆上,业主一家在龙岗居住多年,一开始对征拆工作并不配合,但征拆干部锲而不舍、合力攻坚,找准该业主居住龙岗多年这一“龙岗情结”切入点,着眼龙岗未来的发展建设和美好规划因势利导、以情感人,用真情化“坚冰”,终获该户业主及其家人的理解支持。

  另外,其中有一栋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祖屋,是父母留下来给4兄妹的房产,但兄妹四人对拆迁意见不统一,有的觉得赔偿少了,有的认为父母留下来的东西就应该保存下来,有的觉得赔偿后分配并不合理……征拆谈判始终无法进行下去。

  为了让兄妹四人达成统一的意见,征拆干部们兵分多路,不但做起了政策的宣讲员,还当起了调停家庭矛盾的“和事佬”,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兄妹四人才在协议上按下“红指印”。

  龙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拆工作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都是靠‘干’出来的。”为确保龙岗河碧道项目的如期进行,龙岗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履使命,学史力行敢攻坚,成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整合街道挂点社区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街属各单位挂点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相关居民小组以及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业务组相关党员资源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同时,街道按照“部门联动、社区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以组建一线攻坚小组为有力抓手,汇聚最大攻坚合力。

  目前,南联段项目已进入征拆收官阶段,提早一个月完成了区里下达的任务,龙园段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