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龙岗街道全速为“清林绿谷”腾挪空间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龙岗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QQ图片20210518091939.png

红花岭矿坑主题公园效果图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上,“清林绿谷”这个充满诗意的名字首次进入大众视线。作为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清林绿谷位于龙岗街道龙西-五联片区,将被打造成清林径生态品质城区、深圳东部新兴产业制造基地。

  为了给重点项目建设腾挪空间,龙岗街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截至目前,已推动落实清林径水库1278万平方米集体土地征转和446栋房屋拆除任务、外环高速公路21.9万平方米征转地和1.88万平方米房屋拆除任务,以及创建路、清友路、五联路一期、五清路等道路拆迁任务,完成红花岭片区的环境整治。

  由表入里 以城市更新提升城区品质

  “清林绿谷”拥有优质的自然资源,其中清林径水库是深圳最大的“水缸”,而清林径森林公园也是闻名遐迩的天然“氧吧”。同时,该片区地处深莞惠三市交界处,南临龙岗中心城及大运中心城片区,东接国际低碳城片区,地理位置优越,对于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开发、生态资源活化利用均有重要意义。

  不过,该片区目前存在大量旧屋,工业区和居民区混杂,公共设施薄弱,城区品质较低。同时,还存在交通路网建设不充分、对外通道不足等难题。近年来,区、街道大力整顿,脏乱差现象得到较大改观,但要想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品质,唯有大刀阔斧地开展城市更新,为公共设施、优质项目腾挪空间。

  其中,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是中心城北部乐活创意城组成之一。记者从龙岗街道了解到,目前该片区申报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实施范围用地面积约51.62公顷,项目范围内现状建筑总量60.1万平方米,2020年1月列入《深圳市2019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调整(第四批次)》。通过实施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将盘活13.2公顷连片产业发展空间,打通城市主干路倚山路、清水路、红岭西路,城市次干路龙西中路、五联路、创业路以及多条城市支路。

  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大运中心城北部,整备范围涉及总用地面积111公顷。项目前身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100公顷以上),2019年7月列入《深圳市2019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目前,该项目范围内现状建筑以旧工业厂房为主,且现状厂房空置率较高,属于低效利用土地。通过实施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将盘活超过56公顷产业发展空间,实现片区集约高效发展,助力社区转型发展。

  根治乱象 红花岭片区将迎来蝶变

  去年,龙岗街道强力开展龙西红花岭片区环境治理,清退了一批“散、乱、污”企业,为根治这一乱象,切实提升该片区城市品质,探索引进优质产业和项目,龙岗街道同时开展了红花岭采石场综合利用研究工作。

  结合该片区现有资源和实际情况,龙岗街道计划利用红花岭片区原采石场地块和清林径水库等资源,打造红花岭矿坑主题公园。目前初步方案拟定范围有97.58公顷,用地范围涉及龙西社区白沙水、务地埔、玉湖、老围、李屋、石溪、新联7个居民小组,届时该片区环境有望迎来蝶变。

  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大力推进五联社区、龙西-五联片区两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和规划方案编制,推进完成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5公顷土地签约入库,释放大面积产业空间,为“清林绿谷”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