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以党建引领为民谋福祉打造宜居宜业城区,迎难而上啃下一个个发展“硬骨头”——奔跑中的2020,龙岗街道“蛮拼的”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有人说,2020年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最为特殊的一年,也是艰难的一年,在疫情下,每个人都在拼,这个“拼”字,也是龙岗街道一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龙岗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服务服从区委区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抢抓深圳东进等机遇,助力龙岗区打造深圳东部中心。

  2020年,不管是疫情防控、征拆攻坚,还是城市管理、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龙岗街道不少工作都在龙岗区树立了“龙岗标杆”,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街道各级党组织顽强拼搏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执着坚守……

  拼民生福祉

  以人民为中心

  造福辖区百姓

  每逢夜幕降临,龙岗河边游人如织,品味都市慢生活的惬意氛围。美丽的龙岗河边、静谧的龙园公园、热闹的天玑城、繁华的大街小巷……居民发现辖区内遛弯的地方越来越多,这幅河、水、古寺、城相融的生态画卷,以其出众的魅力得到龙岗居民的青睐。

  这幅画卷的描绘,与龙岗街道在2020年以党建为引领,以助力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分不开。去年,该街道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把保民生工作从“要群众干什么”向“问群众需要什么”转变。

  位于平南社区的叠翠新峰小区,由该党支部按照“一标三实”打造的“党员之家”让党员有了家的归属感,让居民有了学习的阵地。从去年开始,这里成为社区老幼的“打卡地”,街坊邻居闲来无事都爱过来逛逛,这里不仅有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等设施,更在去年打造了一间有声图书室。有声图书室内有四套听书设备,居民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坐下来享受片刻宁静,收听音频读物。

  实际上,该活动场所只是龙岗街道搭建党建服务平台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还对辖区7个社区、7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若干个花园小区、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进行改造提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街道还在教育工作上发力,根据区相关工作部署,龙岗街道全年完成24所幼儿园“民转公”,辖区幼儿园公办学位占比53.17%。文化建设领域也传来捷报,鹤湖新居客家民俗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成为龙岗区首家“国字号”博物馆。

  龙岗街道还加大跟群众利益密切的党群活动的供给,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利民惠民活动。比如在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对深圳东部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利民农贸市场开展重点整治,并在整治过程中通过全面摸排市场从业人员的党员身份,成立了利民农贸批发市场党支部,动员党员率先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以“旗帜”的力量带动市场整治工作。

  在矛盾纠纷化解上,该街道在叠翠新峰、龙园大观等小区开展“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项目,通过“调解志愿者+调解专家+特约调解员”诉源治理模式,谁家闹矛盾,邻里间产生纠纷,都会有志愿者或调解员上门了解情况,把矛盾双方拉回谈判桌上当面沟通交流,实现基层矛盾在基层中化解。

  拼工作韧劲

  敢啃“硬骨头”

  打赢重大工作攻坚战

  日前,随着最后一份《补偿协议》的签订,位于龙岗街道的清友路市政工程征收补偿工作全面收官。在不久的将来,建成的清友路将成为连接外环高速的重要路段,极大地方便辖区居民出行。

  人们都说“征拆是天下第一难事”,为加快打造“生态龙岗,客韵新城”,促进“人城产”融合发展,2020年,龙岗街道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克服疫情影响,按下“加速键”,多个在建城市更新项目同步推进、多条城市主次干道相继动工,征拆签约频传捷报:商业大厦“国际商场”这块地铁16号线龙双区间最大的征拆障碍被基本清除,凝在龙双区间的“血栓”基本消失;高效完成龙坪路2.99万平方米征拆任务,最大体量建筑物“新生科技六园工业区”顺利开拆,为龙坪路建设扫清最后一处障碍;清友路项目经过两年多的谈判终于在去年达成协议开拆……

  “骨头”虽硬,但街道还是迎难而上拼命“啃”。2020年,龙岗街道将党建工作放在重大工作项目和重要工作领域中去实践,在查控违建、环境品质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污水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在红花岭片区综合整治上,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攻坚推动,促使整治工作以雷霆之势开展得如火如荼,依法关停清理碎石加工厂、堆土堆沙场等18家,清理国有储备用地约22.75万平方米。此外,该街道还妥善化解逾20年的原龙岗镇第二工业区旧改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在南联第六工业区历史遗留建筑片区统筹处理方面也做出了“龙岗样板”,获省住建厅调研组肯定及推广。

  拼服务质量

  筑牢战疫防线

  温暖老百姓心窝

  疫情,是检验社会管理治理工作的一块“试金石”,在这场以“民生服务”为命题的大考中,龙岗街道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体系,为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疫情刚开始时,党员干部纷纷无怨无悔回到自己的岗位。他们当中,有人刚当爸爸不到1个月,却不得不放下孩子拿起额温枪直奔防控卡点;有人放弃照顾家人的时间,日夜坚守岗位;有人不畏危险投入驿站服务隔离人员……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龙岗街道全体党员基本做到第一时间返岗。疫情期间,街道迅速成立了82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防疫一线,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把工作抓实抓细。此外,该街道以“六稳六保”为抓手,率先在全区落实减租倡议,先后共减租超5000万元,惠及企业(商户)达4500余家。

  龙岗街道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一批小微企业近年来发展壮大,贝仕达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代表。10年前,该公司还是作坊式的小微企业,甚至还为厂房用地、人才招聘等问题发愁。去年3月,在区、街道的共同推动下,该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长为市值超过50亿的上市公司,也是龙岗区去年唯一的IPO企业。2020年,贝仕达克产值超过10亿元,实现了龙岗街道上市企业和10亿元企业零的历史突破。

  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街道在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上始终秉承重点办、加急办原则,共解决辖区企业困难210项,赢得了辖区企业一致认可,这些年也帮助不少企业实现华丽转变。2020年,街道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6亿元,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49.9%,增速全区第一。

  “2020已成为过去,一个轮廓清晰、目标明确的2021正向人们走来,在新的一年,有挑战,也有机遇,总的来说还是要继续拼。”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龙岗街道将继续以高质量打造“五大街区”(即高质量发展街区、现代化治理街区、复合型文化街区、可拥抱幸福街区、高品质生态街区)为目标,以提升民生福祉为动力,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抓好“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示范点建设;推动海航城片区、龙西片区两个文体中心建设;推进鹤湖新居活化利用及市儿童医院、区儿童公园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加快碧新路快速化改造、协力路跨线桥拓宽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努力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