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龙岗街道:征拆提速民生提标 绘就片区发展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3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冬日暖阳里,不少家住龙西-五联片区的居民都会带着孩子遛遛弯,或聊聊家常,或侃侃过去的事,而最近大家聊得最多的,是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将带给片区发展的腾飞,这个话题,总能瞬间激起大家对家园未来变化的憧憬。

  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大中心城片区北部,整备范围约52.28公顷,涉及五联社区协平、瓦窑坑和龙西社区玉湖3个居民小组。项目将盘活连片产业发展空间,助力打通倚山路、清水路、红岭西路等城市主干路,龙西中路、五联路、创业路等城市次干路以及多条城市支路,提供连片产业发展用地,形成交通内循环。

  2023年是龙岗区建区30周年,为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的主阵地之一,龙岗街道在该项目上花了“大力气”,构筑了大兵团作战攻坚堡垒,以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土地整备与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同步发力,指派处级领导担任项目现场指挥部指挥长,构建“处级领导包片、科级干部包点”的攻坚模式,力促项目整备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上下联动统筹发力 力促项目提速增效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该项目“先整备后统筹”范围用地面积约7.38公顷,涉及建筑物面积(含临时建筑)约13.49万平方米,需移交政府产业用地7.38公顷。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龙岗街道采取高位统筹,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挂帅的项目攻坚现场指挥部,并制定了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

  在项目推进上,龙岗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包点处级干部随时召开项目业务会、推进会,“解剖麻雀式”分解任务;街道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挥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凝聚最大攻坚合力,举全街道之力大兵团作战,快速高效推进现场谈判、签约拆除等工作。

  其次,龙岗街道坚持土地整备与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同步发力,指派街道处级领导担任项目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实行产业空间用地整备范围内全部建筑征拆任务“处级领导包片、科级干部包点”的攻坚模式,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与区抽调干部混编组成8个包点工作组,包干到人、全员上阵,用心用情做好政策法律宣讲,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统筹谋划整备范围内企业全流程服务助企搬迁安置。自6月下旬区土地整备领导小组正式同意启动项目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模式后,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建筑物清租签约56户约4.38万平方米,业主签约226栋约12.18万平方米,拆除29栋约1.08万平方米。同时积极配合对接重点企业实地考察,竭力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让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做表率,如该项目先整备后统筹范围内11栋党员干部私人物业已签约9栋,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党员干部紧盯目标节点任务,纷纷牺牲下班、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业主随时约随时谈,带头宣传征拆政策,分析补偿方案,消除群众思想顾虑,力促项目征拆提速增效。

  勠力同心不怕困难 啃下征拆“硬骨头”

  征拆并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不少“硬骨头”,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7月台风“泰利”来势汹汹,接连的预警让征拆组员们心里不安,但为了某处房屋移交手续顺利准时进行,组员们一边与朱古石市场的租客保持密切联系,一边做足了手续准备。

  事实上,组员们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原因是刚开始有两位租户不配合谈判工作。为此,组员们只能逐个谈判,用真情实意打动对方。一天一天过去,经过4个月的努力,两位租户终于同意签约。经过一个多月的选址、搬迁,也约好了房屋移交的日子,却偏偏遇上台风天。

  “那么大的雨,先别出去了吧?”看着被大风吹弯的树枝,身边的人都这样劝说。

  可组员却斩钉截铁地回答:“不行!必须去,5个多月的努力就差这一口气,约好今天就必须完成任务。”狂风夹杂着大雨,谈判一组所有工作人员鞋、裤全部被淋湿,雨伞也都被掀翻,签约文件却被大家拥在怀里保护得好好的。签完字后,组员们互相看看彼此“狼狈”的模样,脸上却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这样的“硬骨头”何止“一块”,今年受当前房地产行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影响,项目拆迁在6月份前处于迟缓状态,意向合作开发主体资金紧缩,对项目推进动力不足,补偿款支付迟缓,业主观望抵触情绪渐强,谈判难度陡增,签约周期不断拉长,严重影响项目整体整备进度,甚至后期出现多位业主频繁追款问题。

  为保障项目可持续性推进实施及缓解资金压力,街道积极与区职能部门对接反馈问题、争取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已完成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及土地整备资金使用计划编制,申请提前使用土地整备资金,据实核算建筑物签约拆除工作量后,将有序分批拨付整备资金,同步采取有效手段压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督促开发主体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尽快筹措资金注入项目,稳步推进项目。

  党群同心力往一处 按下征拆“加速键”

  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一路“高歌猛进”,其背后有太多一瞬,有太多面孔,值得被致以深深的敬意。

  我们看到,一批征拆“娘子军”崭露头角,她们发挥女性细腻、柔韧的优势,用心用情突破征迁难题。区派抽调干部吴娟于2023年3月-9月受区委组织部抽调派至参与项目的相关工作,她充分发挥其法律专长,深度参与项目重大问题协调,并作为区派龙岗街道土地整备攻坚小组组长承担起指挥部内勤统筹工作。她表示,180天的锻炼既丰富了个人基层实践经验,也增强了攻坚克难自信心,更锤炼了党员初心使命!

  吴娟表示,土整一线说到底是群众工作,开展工作“既要法理通,还要情理通”,公平公正既是群众看到的拆赔标准,也是群众感受到的共情和尊重,因此要用真诚打消他们的疑虑。在她的努力下,一位张姓业主家族母女四个家庭10余人在一天内完成了拆迁签约。

  来自烈士遗属的支持征拆的故事同样令人动容。区派抽调党员干部曾彪所在的组负责的一户原村民是一位年过八旬的抗战英烈遗孤,面对征拆项目,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配合政府的工作。在攻坚小组成员讲清项目落地对片区未来发展的利好后,老人就未再询问拆赔标准,也不提出任何特别诉求,反而带头说服亲友签约。

  据悉,这位耄耋老人出生在战乱年代,为了抗日,他的父亲放下年仅2岁的他奔赴战场,在战场上壮烈牺牲。老人表示,“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我心里很感谢党和政府。”烈士遗属心系社区,他清楚知道征拆是为了龙西-五联片区的发展,虽然在征拆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不便,但他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更高的山峰等待龙岗人去攀登,更长的道路等待龙岗人去丈量。奋战在龙岗街道征拆一线的一个个温暖故事,带给大家荣耀和温暖。土地整备工作并不轻松,需要多方努力,截至11月中旬,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和规划方案编制,完成清租签约4.38万平方米(完成率73.68%),业主签约12.18万平方米(完成率92.41%)。下一步,龙岗街道将持续攻坚,全力冲刺剩余征拆任务,为引进重点产业项目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