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深圳市“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现场会在龙岗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深圳城管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管家”改革,深入探索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新模式,龙岗街道“街区制”正是这场改革成效的缩影。

  5月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龙岗区龙岗街道召开“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现场会。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立新、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玉庆、各区(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部分街道代表参加了现场会,各区(新区)未到场街道参加了云端视频会议。

政务微信截图_16836839846978.png

  会上,“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家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吸纳了住宅工业区、建筑工地等12类测评场所责任主体为会员,压责任、汇合力。  

  此次现场会旨在总结龙岗区龙岗街道“街区制”城市管理工作经验,部署在全市推行“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工作。   

  龙岗街道“街区制”城市管理模式工作  

  ●龙岗街道按照“管理精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思路,以“面积约1平方公里,处置问题路程10分钟”为原则,科学划设为32个街区,打破部门壁垒,搭建起“1个城市管理中心+5个统筹协调部+7个社区城管工作站”的“1中心5部7站”管理新架构。

  ●整合街道执法、城管、市政、社区、城市管家等5支队伍到街区,明确街区员履行“巡查、处置、监督、协调、宣传”5种职责。

  ●以街区为城市管理微单元,定人定岗定责,以小兵团做实微治理,通过“日通报、周分析、月总结”及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强化全过程管控和结果运用,改变了以往问题“在马路上跑、在部门间转”的状况,实现了97%以上问题在街区快速解决。

  ●同时,在“线下街区”的基础上,基于深圳市环卫全周期运管服平台,搭建了龙岗街道“智慧街区管理系统”,打造智慧云街区,实现了街区运行的全景指挥、过程监管、实时反馈、智能考核和结果运用。

政务微信截图_16837738499730.png

  “街区制”城市管理模式通过为街区赋权、赋能、赋责,破解政府端多头管理形成合力难、市场端企业分散服务效能低、社会端各类主体参与意愿弱等难题。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体系,推动环境品质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部署“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工作

  会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立新对“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  

  ●充分认识“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抢抓城市管理改革新机遇

  1、在政府端搭建城市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推广以市容环卫为工作重点的街道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实现力量整合、工作下沉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提升基层城市管理效能,夯实政府基础。

  2、在市场端全面推行以环卫一体化为基础的市容环境综合运维服务模式,充分整合环卫资源,增强服务企业综合履约能力,夯实市场基础。

  3、在社会端创新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环卫治理,鼓励各街道创新培育市容环境治理相关社会组织,探索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实施路径,补齐社会参与不足短板,夯实社会基础。

  ●准确把握“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工作任务,激活城市管理发展新动能

  1、全面推行市容环卫综合运维服务模式。各街道全面引入“城市管家”,推动环卫精细化服务,将城市管家融入一线社区,借助环卫全周期运管服平台开展环卫质量考核和长效监测,建立市、区、街、社区、街区或网格五级全覆盖、全时段巡查检查机制。

  2、整合搭建市容环卫综合治理平台。全面推行“街区制”,充分整合基层管理资源。在街道、社区、街区三级分别搭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平台,下沉管理重心和力量,有效消除市容环境治理“盲区”。

  3、创新培育市容环卫治理领域社会组织。发挥好社会组织作为街道与市民间沟通桥梁作用,广泛搜集居民诉求、建议,为街道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促进居民意识提升和行为改变,加深居民对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认同。挖掘社区骨干、小区能人,组织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号召居民自发参与美丽街区建设行动。推动美丽街区建设、管养运维社会参与、特色文化打造,促进街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

  ●统筹抓好“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的实施落地,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1、按计划有序推进“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全市按照“三步走”的计划推进“街区制”城市管理改革。第一步,在2023年12月底前,龙岗区各街道在政府端全面实现整合搭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平台,在市场端和社会端,结合实际推进市容环卫综合运维服务模式和创新培育市容环卫治理领域社会组织相关工作,其余各区各选取1-2个街道作为试点。第二步,在2024年3月底前,对各区试点工作经验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优化工作内容,面向全市推广;2024年12月底前,全市各区所有街道均实现整合搭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平台,并结合实际推进市容环卫综合运维服务模式和创新培育市容环卫治理领域社会组织相关工作。第三步,在2025年,针对“街区制”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总结经验,不断优化相关工作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市容环境基层治理新平台。

  2、全面实施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3311计划。按照《深圳市推进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筑基、引领、风控”三大行动,推动落实11个专项工作(简称“环卫3311计划”),持续推进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转型升级。会议重点强调了“筑基行动”中的全面推行市容环卫综合运维服务模式、整合搭建市容环卫综合治理平台、创新培育市容环卫治理领域社会组织3项工作,还有“引领行动”中的推动环卫现代化转型升级、推进环卫法治化建设、重构环卫行业社会组织体系、搭建环卫全周期运管服平台、升级清水河环境园规划建设运营管理5项工作,以及“风控行动”中的强化市容环卫治理弱项、补齐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化解环卫领域矛盾问题3项工作。

  3、结合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开展打造“最洁净城市”三年行动。今年起,环卫指数测评优化升级为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与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有关要求全面对接融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结合指数测评工作,组织区、街道开展联动打造洁净城市、城区、街道、社区(街区)工作,全面实现全市市容环境水平高质量均衡发展。

  春潮涌动处,实干正当时。会议强调全市上下都要行动起来,以推动“街区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新一轮环卫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全国最洁净城市”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