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龙岗街道首创智慧街区管理系统 探索基层城市管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8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政务微信截图_16818102726004.png

龙岗街道智慧街区CIM场景-街区概况

政务微信截图_16818102898327.png

  街区员通过小程序处理街区各类问题

  “阿文,您好!智慧街区管理系统AI巡查在2023年3月23日10时18分自动抓拍并生成一则工单,工单所属辖区为车村街区,工单号23041500126。请您进入【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进行处理。”近日,龙岗街道车村街区一位街区员阿文在手机上收到一则短信提醒,进入微信小程序后,阿文查看到一则实时推送的工单,工单照片显示AI抓拍到的该街区一处超门店经营现象,同时标注了该案件的精准位置,阿文便立即前往处理。10分钟后,处理完毕的阿文将结果通过“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进行上报,该处超门店经营现象迅速得到解决。

  2022年以来,龙岗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市、区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在“街区制”改革的背景下,大力推动智慧城管建设,打造了以“智慧街区CIM场景”为中枢大脑、以“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为应用终端的智慧街区管理系统。

  与时俱进,答好“一流城市一流治理”考卷,龙岗街道在“智慧街区”的实践探索,为基层城市管理打开了新思路。

  “AI城管”上岗!助力过程监管更精细

  如今,龙岗街道通过科技赋能街区,焕发出有“质”更有“智”的新风采。

  走进龙岗街道城市管理中心一楼智慧城管指挥室,大屏幕上呈现的正是智慧街区CIM场景这个“中枢大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2个街区的区域范围、每个街区的属性详情、街区的人员信息等清晰直观、一目了然。这些街区数据,让大家对街区概况有一个整体、宏观的了解,为街区精细化管理提供可视化服务。

  智慧街区管理系统依托全周期运管服平台所具备的CIM底座、全基础要素、全链条监管各项能力,将智慧街区CIM场景“大脑”与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终端”一体协同,实现对街区运行的“全景化”指挥调度、“精细化”过程监管和“智能化”结果应用。

  “CIM场景里会实时显示街区人员的分布情况以及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在地图上随机点击一位人员图标,就能看到他当日的工作情况,以及当天的巡查轨迹,去了哪里,做了什么……”在点击了一位街区人员的图标后,系统便呈现出该街区人员实时运行轨迹:巡查了哪些区域,办结了哪些案件,同时,系统还支持随时拨打电话,对该街区人员进行指挥调度。这些信息的“智慧化”汇集,实现了对街区人员的过程监管,进一步压实一线责任。

  在这种机制下,龙岗街道平均每天的街区人工巡查上报数达1000多宗,平均每日问题处置率超过98%,真正实现了“问题不出街区”。此外,CIM场景将巡查上报问题通过街区地图中同步撒点方式,直观呈现巡查问题集中分布在哪些区域,对于整改不到位或较难处理的复杂问题,系统则通过“一键通”小程序将问题推送至执法人员处,实现从源头解决街区的痛难点问题,保障街区顺畅运行。

  当然,街区的运作光靠“人力”是远远不够的,在“智”字上下功夫,探索运用AI人工智能、时空定位等最新技术,赋能街区运行,才是智慧街区管理系统的最大亮点。

  996个AI摄像头,分布在龙岗街道辖区各类重点场所,自动识别着街区的十乱一超、环境卫生等各类市容环境问题,这些全天候、无死角的摄像头就像永不疲倦的“哨兵”替街区人员紧盯重点区域,极大地补充了街区力量。

  “有AI这样的‘千里眼’发现问题、‘听诊器’诊断问题,我们的街区管理逐步实现‘耳聪目明’。”一旦AI发现问题,便会在第一时间自动抓拍、生成案件并通过“一键通”小程序推送至相应街区的负责人,并伴有短信通知,达到街区制“管理精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的目标。

  截至目前,系统AI平均每日自动抓拍分派案件约120宗,街区每日平均处置率达87.5%,解决街区各类问题1.8万余件。一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被“智能”发现、“及时”解决,助力街区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最强大脑”坐镇!推动结果应用更智能

  龙岗街道城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区管理不但要有“千里眼”发现问题、“听诊器”诊断问题,还要有“大脑”分析研判问题,通过结果导向,抓好结果应用,才能有效提升街区运行成效。而龙岗街道的智慧街区管理系统中,就对应开发有市测评、周测评两个维度的考核分析板块,为街区工作提供研判和指导。

  “这样的手段无疑是精准有效的,以结果导向,实时为街区的运行,街区的工作提供分析指导,让更多的人工力量、作业力量向更有需要的片区倾斜。”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市测评分析板块是系统共享市环卫全周期运管服平台公开的龙岗街道市测评成绩,里面有12类场所的测评抽检详情,以及测评样本框在各个街区的分布情况、低分样本框的分布情况,让管理者快速把握街区工作成效,为街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针对性指导。

  周测评分析板块是按照市测评的标准,由街道内部每周自行开展的测评分析。测评人员用“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上传测评照片、跟进整改情况并反馈测评结果。同时,系统每周会自动生成一份周测评报告,通过“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自动推送给相关街区组长和社区城管工作站站长。“这样的过程管控和结果应用,会帮助街区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会督促落后街区和社区城管工作站奋起直追,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手拍”上线!打造共治共享新格局

  坚定不移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管理理念,是龙岗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龙岗街道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和底色。

  “为搭建社会与政府的沟通桥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我们在‘智慧街区一键通’小程序内相应开通了市民端口。”在操作小程序时,只需进入市民端口,市民不仅可以在线了解龙岗街道城管工作内容和街区动态,还可以填写辖区满意度调查问卷,对身边的“脏乱差”现象进行“随手拍”投诉建议,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系统收集居民投诉建议1774条,处置率达96.95%;回收有效问卷数2103份,满意度指数达87.08。

  龙岗街道城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街区一键通”微信小程序市民端口的开通,极大地畅通了群众和政府沟通渠道,让市民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直联街区队伍,让沟通更直接、更高效,市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水果店老板陈女士说,有时候生意忙起来难免注意不到有些边边角角的果皮纸屑,但是有了“智慧街区一键通”之后,市民会及时投诉上报,让街区人员很快赶来提醒自己去处理,给顾客和行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

  “以前,要等到有人投诉到街道城管部门,我们才知道有人对我们摊位周边的环境不满意。”某餐馆老板小张说,“智慧街区一键通”会及时将顾客和行人的意见建议反馈给自己,方便自己安排人员进行整顿,有效提升了沟通效率和办事速度。

  “我们希望通过小程序的进一步推广使用,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形成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街区人员齐抓共管、城管部门为民服务的‘智慧城管’新体系,实现从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的精彩‘转变’。”龙岗街道城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龙岗街道将继续沿着“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发展路径,推进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赋能街区管理治理,同时,持续在提升过程管控精细化、结果应用智能化、群众参与全面化方面下功夫,建立市民和政府共同治理的智慧城管新体系,为市、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龙岗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