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龙园城市更新、红花岭片区利益统筹、惠盐高速修建……您关心的这些项目进展来啦!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龙岗街道办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片区的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2022年街道全面落实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智创腹地、生态龙岗、客韵新城”发展建设,持续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把提供现代化产业空间保障作为发力点,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梳理潜力用地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推动城市更新项目精准加速等工作中作出“龙岗样板”。

  抓稳重大项目为龙岗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大项目是推动片区发展的一股重要驱动力,近年来街道积极推动辖区“4+2”更新统筹等项目并取得重大进展。

  龙园重点更新单元成为全区最快的大片区重点更新统筹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向市局申报立项的任务目标。

  南联利益统筹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完成向市局申报立项,提前完成任务目标。

  红花岭片区利益统筹项目发挥社区股份公司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概念方案初步成形,项目范围和经济性得到进一步优化,启动了石场群“先整备后统筹”工作,并提前收储4万平方米用地。

  龙西五联利益统筹项目经过多轮磋商和反复校核后,完成了实施方案和规划方案编制。

  实际上这些重大项目紧贴市、区和街道的规划定位,对辖区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保持、公共设施等方面有着深远意义和影响。

  龙园片区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单元能够进一步提升片区生活品质,落地国家级博物馆、龙园剧院等重大项目;老墟镇历史风貌区能进一步厚植片区客韵文化;五联社区111公顷利益统筹项目能提供近50公顷的连片产业用地;龙西—五联片区利益统筹项目能打通红岭西路等多条片区规划路;南联社区利益统筹项目承载和解决本辖区内的大鹏支线城际快线重点征拆任务。

  接下来,街道将继续紧抓“4+2”重点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项目。

  推进龙西—五联、龙园片区专项规划研究

  推进《龙西—五联及周边生态片区景观系统规划》《龙园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城市设计》等各类专项规划研究,整合片区空间、产业、交通、生态、水务等内容,形成景观系统品质提升的实施方向、内容、路径,制定项目库和时间表,争取上级支持推进落实。

  推进“4+2”重点利益统筹和城市更新项目

  将以红花岭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15万平方米石场发展用地、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近50公顷产业发展用地、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8.34公顷发展用地供地为主要目标,合理划定年度任务目标,以时间节点倒逼工作节点,统筹推进“4+2”重点利益统筹和城市更新项目,按时按量提供连片产业空间。

  推动城市更新打造宜居智慧城区

  近年来,街道除抓好“4+2”重点项目外,还积极推动辖区城市更新项目。精准加速针对不同时期项目精准施策,加速项目进程。

  今年,街道已超额完成城市更新年度用地供应7.42公顷的考核任务,预计将完成10.71公顷,目前正在加紧办理龙腾工业区(二期)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二期8.6公顷入库工作。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城市更新工作所面临的情况依然复杂,不可控因素还有很多,接下来将通过“三强化一保障”,推动更新项目精准加速。即通过树立全生命周期更新项目管理意识,拔高思维视角,建立更新项目一张图,厘清工作思路,针对不同时期项目精准施策,加速项目进程

  01强化多方联动,构建街道、区相关职能部门、社区股份公司和前期服务商有效沟通机制,全力攻坚立项难点,推动格水、教师新村、国际商城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银珠岭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邱屋街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新联石溪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

  02强化战略引导,重点跟进东一东二片区更新单元、仙人岭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田祖上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春阳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四个更新项目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工作。

  03强化落地实施,加大更新项目联动协调力度,重点推进杨梅岗、格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郎泓二期)、简一、简二、黄龙坡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合正二期)、五联竹头背和岭背坑片区更新单元(保利保达)等项目开发建设,加快品质城市建设。

  提升群众获得感推动民生工程建设

  “断头路”是城市交通的“肠梗阻”,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的同时也严重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街道结合区委区政府“能力作风提升年”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断头路”征拆、道路建设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民心工程去抓为居民出行了却了许多烦心事。除了惠盐高速、蛇岭大道、新岭北路、仙城路、雅新路、深汕路整体改造提升也在顺利推进。

  龙大城际线在全区率先打响征拆“第一枪”,完成了东恒达玩具厂等房屋拆除7393.41平方米;深惠城际拆除星景城会所5700平方米,协调年底前优化空楼处置5栋4980平方米;备受市民关注的惠盐高速立体层年度完成征转地2760平方米,房屋拆除9382平方米;仙城路完成拆迁1170平方米。

  此外,街道其他市政工程项目也取得了突破。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完成龙园片区流域管理中心用房、国有物业拆迁约1918平方米,清空移交了恩逸充电站占地约3507平方米;完成地铁14号线征转地8717平方米、协力路拓宽改造工程征转地256.46平方米、回龙河挡墙加固项目征转地675.7平方米;稳步推进嶂背郊野公园、儿童公园、龙岗河干流碧道(非示范段)等项目征拆工作;按时完成新增居住用地供应,为龙岗区及时提供A-09、07-01两个招拍挂居住地块,以及土地整备项目留用土地12-08地块。

  接下来,街道将继续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宗旨,加大市政工程建设力度都会以下项目精准发力:

  01主动配合区建筑工务署推动黄阁路北延开展前期工作,尽快立项,配合后续项目落地实施,打通五联西片区外联交通壁垒;

  02积极对接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关于凤岗—龙岗的“龙凤大道”谋划工作,结合上级部门的进度安排,适时争取道路线位经过街道辖区内;

  03积极协助稳定龙坪盐快速北段设计方案,配合相关部门申报项目立项,增加街道东片区南北快速通道;

  04持续争取10号线东延轨道建设纳入我市轨道线网规划,提高街道辖区内轨道交通覆盖范围,提升交通便利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