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龙岗街道发挥街区管理优势 打造垃圾分类“新样板”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严格贯彻《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努力提升垃圾分类宣传效果,龙岗区龙岗街道结合自身特点,紧紧依托街区制度,逐项逐环节抓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落实,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街区融合促宣传打造文明新风尚

  为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龙岗街道办各级领导积极履行街长职责,协调各部门,联动各街区,全力支持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攻坚行动。

  龙岗街道依托32个街区,由街区组长作为第一召集人,按照“部门联动、分片包干、负责到人、全面覆盖”的原则,汇聚街区工作人员、城市管家工作人员、垃圾分类义工队等多方力量,政企联动,合力攻坚,逐村逐栋逐户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覆盖率从6月的0.5%升至100%,共完成了105962户入户宣传,率先完成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年度任务。

  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队伍严格按照入户宣传指导,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讲解,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问题,让垃圾分类意识渐渐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使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文明新习惯”。

  分类督导提成效,提高投放准确率

  为扎实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提高垃圾分类成效,街道办和城市管家高度重视督导员的有效履职上岗情况,巡察组多次组织各种规模的督导培训,实现龙岗街道督导员培训全覆盖。

  同时,龙岗街道积极落实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工作要求,开展“党员志愿树先锋,垃圾分类我先行”的龙岗街道党员垃圾分类志愿督导活动,定时定点开展进行垃圾分类志愿督导。

  在“站桶”期间,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现场指导居民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垃圾投放,并认真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向社区居民收集关于垃圾分类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垃圾分类志愿督导活动,居民更加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不断提升,引领大家自觉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垃圾分类智能化,实现管理精细化

  为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龙岗街道在竹湾村安装了智能化垃圾分类处理设备,不仅使垃圾分类可溯源、可称重、可破碎,还可实现语音提示、人像跟踪摄像、互联网监管等功能,称之为电子“守桶员”。电子“守桶员”主要用于弥补人工守桶员的值守时间“空档”,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远程查看垃圾投放情况,方便及时进行督办、整改,实现垃圾分类精准监管再升级。有了这个智能化设备,可使监督实现24小时在线。

  目前,此设备已运行了3个月。通过“科技助力”+“宣传引导”等多举措,居民自主分类意识和能力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垃圾桶站周边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今后,龙岗街道将持续探索科技赋能社区垃圾分类新模式,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群众需求记心间,提升服务水平

  针对广大居民扔完垃圾后就赶去上班或外出买菜手脏的实际情况,北控城市管家在南联龙溪村、罗瑞合村、上进邱屋小区、岗墟西一村等共计75个点位新增设便民洗手水箱,便于居民在投放垃圾后及时洗手。方便居民的同时,也让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有效防止细菌滋生,降低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抵触心理。

  接下来,龙岗街道将持续借助街区管理优势,着力打造“街区运行+垃圾分类”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切实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引导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内化为自觉行动,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龙岗做深做细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