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新闻中心 > 城市建设

深圳龙岗:以“城市管家”改革,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一位“城市管家”悄然走进深圳的街头巷尾。所谓“城市管家”,是指深圳对城市现代化管理的全新探索,它通过将环卫、绿化、路灯、公厕、垃圾分类等集中式一体化管理,有效解决监管成本高、设备更新慢、人员老龄化、协调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实现城市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17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的城市管理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而龙岗区是深圳城中村数量最多、城中村人口最多、城市管理压力最为复杂的城区之一。2020年起,龙岗率先在城市管理治理中植入“管家”理念,应用“管家”思维,推动街道城管“大洗牌”,取得了显著成效。

2cf5e0fe9925bc31218fa98e256288baca13701a.webp.jpg

  以洗代扫,市政道路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效率和质量。

  这一改革试验颇具探路意义,为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贡献了龙岗的探索和经验。

  新动向

  “管家”进场

  加速城市专业化管理

  2022年8月11日,龙城服务集团正式中标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城市管家项目,服务内容包含环卫清扫清运、公厕管理、公园绿化管养等23项。此举标志着深圳市龙岗区街道一级城市管理改革工作“再下一城”。

  据了解,龙城服务集团是一家为10多万家庭客户和400多个机构客户提供物业服务的集团公司。9月1日,龙城服务集团深圳横岗街道城市管家指挥部正式挂牌。

f9198618367adab4a822955de769b6178601e403.webp.jpg

  “管家”入驻后,横岗已逐步实现网格化管理,“管家”们通过街区巡查主动作为,梳理了当前辖区存在的商贩乱摆摊、张贴小广告等现象,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信息快速反馈机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具体负责人,同时监督整改,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另外,横岗龙城城服打破传统人工作业清扫模式,优化“以洗代扫”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质量。

  变“十几家公司‘小打小闹’”为“一家‘集团军’专业化‘作战’”,横岗的变化,成为深圳市“城市管家”改革的最新写照。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龙岗在深圳城市管理领域就走在前列,选择吉华和宝龙街道率先试点后,布吉、坂田、平湖、坪地、龙岗、南湾、横岗等街道先后引入“城市管家”服务。

  笔者了解到,上述“城市管家”项目的中标企业中联重科、北控城服、深能环保、龙城服务,均为业内翘楚的大型国企或上市企业。相比此前十几家企业服务一个街道,“集团军”的城市服务能力更强、更专业。

  “全区11个街道,已有9个街道引入‘城市管家’,剩余街道正在推进。”龙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经意间,龙岗区城市管理在深圳率先形成“洗牌效应”。

  新试验

  改革破解超大城市治理痛点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龙岗,作为深圳这座超大城市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城市管家”改革不仅源于现实问题的倒逼,更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试验。

  2019年底,龙岗区随深圳市城管系统前往珠海横琴调研学习“物业城市”经验,设想试点“城市管家”服务新模式。随后,龙岗区全力推进“城市管家”改革试点。

  按照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进要求,龙岗区为破解城管领域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等问题,优先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通过建立1个协同化组织架构、1个“大标段”整合机制、N个特色化管理方式,初步搭建起以多元主体共商共治为特点的运作体系。

  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依托区级“重点行动”搭建协同治理组织架构,将“城市管家”改革列入龙岗区“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方案的改革创新行动中,借助区级重点行动的组织力量和架构,依托“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专项工作小组,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推动“城市管家”改革走深走实。

  另一方面,强化机制创新。以空前的力度和破釜沉舟的决心,排除万难,加大投入,提高经费标准,加大选择优质服务企业的力度。以勇闯新路的胆魄锐气,突破层层束缚,打破原有传统的环卫服务模式、作业瓶颈。龙岗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举措,成为全市“城市管家”改革的引领区。

  2022年,“城市管家”被纳入龙岗区年度重点改革项目。“紧贴重点,紧攻难点,紧抓要点,紧固绩点”,是龙岗“城市管家”改革的法宝,它主要体现为政企关系的改革、基层治理的改革、作业模式的改革三大块。

  “城市管家入驻后,就是紧盯市容环境管理的痛点和难点。”龙岗区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家”改革的宗旨,就是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理”。

  随着龙岗“城市管家”改革不断深入,政企关系逐渐由传统的“背靠背”(监管与被监管)朝着“心连心”转变。正基于此,龙岗打破了原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管干一体”模式,政府从具体社会事务管理中脱离出来,转变为专一的“裁判员”,真正把“扫帚”交给了市场。

  在基层治理改革攻克难点方面,龙岗区因地施策,区城管局与各街道、社区、服务企业齐心合力将“城市管家”改革的触角和阵地延伸到基层治理前沿,打造了“一街道一特色、一项目一模式”管理体系,例如,布吉街道推行“1+1+3”管理(社区书记+副站长+环提专干、执法队、城市管家);坂田街道以“环卫跟着人流走”为原则,实施“A+B+C”作业管理(早、中、晚分时段环卫作业);平湖街道全面实行“四队合一”(社区队、市政队、执法队、环卫队)综合整治管理。

  在作业模式的改革领域,龙岗区以科技赋能,推动传统城市管理业务作业模式向高度机械化、设备专业化、应用智能化的全面转型升级。数据统计,2022年以来,龙岗各街道增加了大中小型机械化设备4408套,与以往传统环卫标段相比,分别增加1倍和7倍,实现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

  新局面

  从“拖后腿”到“新示范”

  龙岗街道的变化,是龙岗区“城市管家”改革的生动体现。龙岗区城管局统筹创建以街区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指导街道编制并印发《龙岗街道城市管理“街区制”工作实施方案》,搭建以街区为最小单元的网格化管理组织运行架构,充分调动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将“城市管家”融入社区,刷新城管作业地图最小颗粒度,形成“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动态精细化作业新模式。

5fdf8db1cb134954327438602df39753d0094a90.webp.jpg

  今年5月31日,龙岗区龙岗街道举行“未来已来 焕新龙岗”城市管家项目暨“街长制+智慧化城市管理”启动仪式。随后,龙岗街道全面推行实施“街区制”,街道主要领导任总街长,设置32名街区组长,依据作业量合理分配163名街区员,形成街长包干统筹、街区组长负责及行业监管部门、城管系统、服务企业“联动共治”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街区、一般事务不出社区”。

  “为确保‘管理无盲区、服务无空白’,我们以街区划分为基础框架,分级分类实施‘街区、行业、属地’三大类监管,打造职责明确、责任落实、监管到位、常态长效的新型城市管理体系,把城市管理和服务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专家表示,龙岗首创的深入城市最小单元的智慧化“街区制管理”是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进一步收紧加密网格单元,细化管理网格的颗粒度,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智慧化平台和智能化设备,打造更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单元。

  “城市管家”改革,改掉了龙岗街道“拖后腿”的“落后形象”。类似的街道还有不少,比如过去环卫指数垫底的布吉,引入“城市管家”服务后实现精彩蝶变;城市管理较为复杂的平湖,借势“城市管家”改革打响环卫“翻身仗”;被坊间调侃为“最偏远街道”的坪地,在“城市管家”进场后也开启了精细化、智能化城管试验。

  专业人士称,龙岗城管引入AI技术,提高了城市管理硬件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将作业质量监管由“人盯人”升级至“AI识别”,通过视频“啄出”作业人员、作业车辆、作业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自动抓拍—自动分拨—处置反馈”的监管全链条,推动辖区市容管理精准到位,确保“监管无盲区、服务无空白”。

  “城市管家”改革使得龙岗区环卫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第二季度,龙岗区在全市环卫指数测评中,较去年年度排名跃升了3位。

  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家”改革突破传统以罚代管的被动监管方式,在城市管理和执法过程中率先引入正向奖励机制,打出奖优和罚劣并用的监管“组合拳”,通过制度创新有效推动城市监管方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从末端执法走向源头治理。“我们会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城市管家’项目特色的监管考核体系,落实市容环境全覆盖、精细化和长效化管理机制,促使服务企业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提升辖区市容环境水平。”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家”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仍处于探索试点阶段,尚无成功案例借鉴,龙岗将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深化“城市管家”改革,全力提升城管领域创建水平,为深圳在新时代推进“双改”示范贡献城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