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 其他资金

心系家乡官新合村捐资修建盛平小学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行走于官新合村,穿过曲折的巷道后,一座客家围屋映入眼帘,这里,曾是官氏族人聚居之处。令人惊讶的是,这座传统的客家围堪称“缩小版”的鹤湖新居,两者在建筑结构和布局设计方面异曲同工,只是这座官新合围屋的整体体量更小。

  据官新合村老一辈回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官文森带家人回到祖国,他也曾回到家乡盛平官新合村,当时就在官新合围屋中居住过一段时间。

  这是官文森在地理上与家乡“短暂”的一段交集。身为官氏后人,官文森虽生于南洋,但血脉之中却流淌着官氏族人优良家风的传统。“官氏家族向来提倡男女平等,教育方面也是一视同仁,子孙后代皆可在余庆学校念书修身养性,可以看出官家对教育十分重视。”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原副馆长孙骞说。

  官文森一直热心华侨公益事业,在马来西亚时,就曾捐建加影华侨中学教室一座。1951年,回国后的官文森听闻家乡正在筹资建校,准备兴办教育,他立即决定捐资帮助筹建盛平小学。官文森捐资助学并非一时兴起,心系家乡和浓烈乡愁的共同催化下,为官氏“耕读勿废”的家规家训写下了生动注脚,时至今日,这段佳话仍然被官氏后人们讲述流传,津津有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