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龙城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4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开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内容中所统计数据统计的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1607室;邮编:518172;电话:0755—89916806;电子邮箱:lczwgk@lg.gov.cn)。

  一、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本街道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积极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坚持依法、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原则和统一规划,协同建设,资源共享工作思路,加强组织机构、制度、机制、队伍等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了龙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办事处办公室的街道领导和纪工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各社区、街属各部门、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事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办事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兼任。主要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组织、开展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检查、考核,对各社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

  (二)结合实际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更新、完善了《龙城街道办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龙城街道政务公开目录》。

  (三)积极主动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按照上级政府工作部署,为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街道在政务公开管理、建设和运行上,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指定专门部门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模式,对政务公开的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明确各部门分工。

  (四)健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突出工作机制建设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总结经验,结合实际,健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相关工作机制。

  1.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绩效考核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

  2.严格要求各责任部门落实工作。明确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分工抓,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由党工委(办事处)办公室牵头负责实施,要求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等工作,由党工委办公室对各部门(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

  3.大力加强街道政务网站平台建设。街道积极与区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做好街道政务网站与龙岗政府在线等网站的衔接工作,负责做好政务网站硬件及系统平台建设、安全管理、日常维护和运行中的技术支持,为网站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4.严格做好在媒体报刊上公开政务信息工作。由街道宣传部门负责与相关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媒体报刊平台沟通联系,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积极在各类媒体报刊公开有关政务信息。

  5.严格执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各部门间加强配合,增强信息的交流与互通,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促进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街道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条例》,提高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共发布信息21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龙城街道在龙岗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领导成员、机构设置、规划计划、资金信息、统计数据、政府采购、人事信息、民生实事、应急管理、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其他等12个类别。

  (三)对2018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龙城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规划计划13条、资金信息7条、统计数据10条、政府采购43条、人事信息11条、民生实事44条、应急管理55条、专题专栏233条、工作动态856条、社区动态375条、通知公告18条、文体快讯66条、重要会议15条、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等。开设作风建设提升年、食安龙城专题专栏。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1.街道政务网站公开政务信息。规范网站管理,健全网站运行、内容审核、安全保障、监督落实等机制,严格落实街道信息公开及政务网站建设工作责任,主动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规定及时公布、公开有关信息。

  2.媒体报刊公开政务信息。借助媒体报刊覆盖面广、信息传播快、贴近群众生活的功能,主动通过龙岗政府在线、龙岗有线电视台、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侨报等省、市、区媒体公布、宣传街道有关重点工作、重大决定、主要措施和相关政策等政务信息。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上级规定,建立工作机制,健全网上、当面、信函、传真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龙城街道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 号)要求,自2017年4月起已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相关收费,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龙城街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联动性仍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宣传的力度、深度需加大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网站监测力度,认真梳理政务公开各项内容及栏目,确保网站内容完整、链接顺畅;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单位的联系,明确开展相关工作的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