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龙岗城管“环提十佳社区书记”陈科峰:用“勤劳之笔”描绘龙岗蝶变画卷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读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如果说城市是一位多彩的“丽人”,那城市的守护者就是出色的“美容师”。为更好发挥榜样模范带动作用,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出了“环提先锋社区书记”“环提十佳社区书记”事迹专栏。今天,一起来看看“环提十佳社区书记”系列报道之一——陈科峰。

111.png

  陈科峰是一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老书记”,2011年1月起任社区党委书记职务,其后先后担任尚景社区综合党委书记、愉园社区党委书记等职务,2020年10月至今任盛平社区党委书记职务。

  面对盛平社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脏乱差”情况较为严重、全区市容环境排名靠后等问题,陈科峰同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主动作为、凝聚力量、注重关怀,努力提升辖区市容环境。2021年,盛平社区荣获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优社区”称号,同时在龙岗区2021年年度社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中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推进领导垂范方式: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纳入社区党委会议议题,定期集中研究工作落实情况;社区纪委加强督查,带头推进市容环境品质提升。

  落实“一三五七”工作制:社区主要领导每周一次带队清理整治、现场督导协调;社区班子成员每周三次开展“行走盛平”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分管领导每周五次一线带队整治;城管所所长每周七次带队开展工作。

  加强城管队伍建设:组织城管队员开展军训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坚持开展岗前训示和岗后归整,强调工作纪律和巡查重点内容。

  运用好社区“一站式指挥”勤务模式:与街道城管办、执法队、市政事务中心、保洁公司等职能部门组建工作沟通群,及时主动解决问题,共同推进长效治理。

  建立工作台账:梳理辖区乱摆卖、乱搭建、乱堆放、乱张贴等重点顽疾,制定整治计划和行动方案,联合城管、执法、环卫组齐抓共管,常态化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巩固治理成果.

  搭建居民意见收集平台:通过“你提我办齐心共建”、居民微信交流群等平台收集意见,解决道路坑洼、施工扰民、绿化树木修剪等民生问题160余宗。

112.png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各居民小组、股份公司开展“家园管家行动”,成员每周3次巡查辖区市容环境,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

  建立“城管+保洁”联动机制:环卫工作人员每天参与城管队伍的岗前训示和岗后归整,同时联合开展的“斩草”行动,义务清理城中村老屋、空地的杂草,提升辖区环境。

  探索开展餐饮行业业态治理模式:组建辖区410余家餐饮行业的沟通交流群,及时回复、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2021年共协调解决分类垃圾桶点设置、噪音扰民等问题130余次。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发动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党支部、辖区行业开展“家园清洁日”、“清爽龙城”行动,宣传带动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美好家园建设。

113.png

  做好队员“贴心人”:经常制作艾粄、糖水等特色美食慰问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发动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提供中医经络调理、艾灸等公益服务。同时定期召开座谈会,缓解工作压力思想负担。

  做好辖区居民“当家人”:“书记,我家门口的树长得太茂密,影响视线,跟街面其它绿植很不协调”“书记,我家门口的路灯太暗,有安全隐患”……在居民交流群中,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留言,科峰同志只要稍微有空,便会逐一翻看聊天记录,并将相关问题汇总、分析、总结,并及时进行处理。

  让家园更“靓”,让居民们更幸福是陈科峰2022年的工作目标,也是广大社区工作者们努力的方向,他们默默无闻、扎根基层,用“脚”丈量社区每一寸土地,用“心”观察社区的车水马龙,用“勤劳之笔”描绘龙岗的蝶变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