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龙城街道愉园社区:与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打造基层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4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发展、基层治理、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打开新局面,6月19日上午,愉园社区举行“共驻共建”工作启动仪式,率先在龙城街道推动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融合发展模式。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愉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林盛扬、愉园社区班子成员、45家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开始,愉园社区党委书记陈科峰首先宣读《愉园社区共驻共建工作方案》,并从如下五个方面对共驻共建的活动方式、活动时间、具体内容以及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一是实行党建工作共创,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从物质条件、政治思想、工作制度、工作水平、工作方法上与社区党委开展工作,指导在职党员、干部职工根据职业、特长及居住情况,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居住在社区、奉献在社区、回报在社区的热情。二是实行思想工作共做,以提高居民素质为重点,相互配合,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共同营造健康向上、文明进步、团结协作的社区教育氛围。三是实行社区服务共办,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活动,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真正做到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四是实行环境卫生共抓,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环境绿化、净化、美化、硬化工作,开展“社区是我家,清洁靠大家”一系列市容环境卫生品质提升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五是实行文体活动共联,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各类活动,与社区共同负责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的社区新风尚。在会上,陈科峰也表达了对此次共驻共建的美好祝愿,希望通过此次共驻共建,能与愉园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同进步,达到预期目标。

  签约环节,陈科峰分别与龙岗区实验学校、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龙城支行、龙岗区龙城街道欣悦欧景幼儿园等单位负责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

  启动仪式上,龙岗区实验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社区的支持,愉园社区党委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与社区的共同发展,势必形成更加强大的教育动力。中国银行龙城支行负责人表示,将以社区服务为抓手,通过党建带动、服务支撑、活动连线,提升中行党建在愉园社区的影响力,加强与社区各党支部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创造愉园社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其他单位纷纷表示,将全力参与共驻共建工作,携手同心,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的文明社区。

  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愉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林盛扬最后作了讲话:一是感谢。感谢驻社区各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愉园社区共驻共建工作,共同探索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体现了强烈的家园情怀、主人翁意识。二是期待。愉园社区共驻共建工作,是一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探索,意义重大,大家工作在愉园、生活在愉园,期待大家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共驻共建工作,为基层治理创新交上一份优异的愉园答卷。三是共勉。第一,不务虚功,一项一项措施抓落实。要真正落实好方案里面的党建工作、社区服务、环境卫生、文体活动等措施。第二,勠力同心,一个一个部门促共建。要以共驻共建为平台契机,大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合力,共创互助双赢工作局面。第三,只求实效,一点一点效果惠民生。要通过共驻共建,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件一件事情盯着抓,一天一天持续干,提效率、疏堵点、解民忧,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在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愉园社区党委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把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发展中的各方面、全过程,探索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党建+”模式,形成了思路明确、措施具体的基层党建运行体系。此次率先探索的“共驻共建”融合发展模式,是愉园社区在“党建+”模式上的又一次突破,社区党委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推动社区和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同频共振、相互契合,大力构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全民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