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让幸福在吉祥社区流淌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组建龙岗区首条儿童友好科普路径,为社区长者提供多元化、人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在辖区花园小区内定期开展普法、便民活动,以增进邻里间的联系和互动,增设街心花园建设器材,定制安装朗读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龙城街道吉祥社区,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不断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更好地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群众长远幸福,这是吉祥社区长期探索的民生课题。

  近年来,吉祥社区面对居民诉求多元,管理主体难定位等难点,立足实际情况,直面问题,直击痛点,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资源融合为切口,以群体需求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为支点,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强根基固底盘,有力有序应对新挑战

  吉祥社区集高端商业广场、大型文化教育基地、客家围屋文物建筑、高档住宅小区、城中村、工业区等于一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让该社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奋进景象。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多样化、个性化、复杂化的需求,也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

  面对摆在百姓眼前的“急难愁盼”,吉祥社区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突破口,健全治理之制、夯实治理之基、充实治理之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吉祥社区的治理新路。

  吉祥社区内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场所近300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民生事项,该社区联合结对共建单位——深圳市深燃石油气有限公司,对近300家餐饮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重点针对燃气供应企业资质、气瓶间安全防护设备、用电线路是否合规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深圳市深燃石油气有限公司专业人员通过便携式气体报警探测器,重点排查了液化石油气钢瓶减压阀与接口处、软管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处等易漏气部位的隐患;与社区安全办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是否按规定储存、使用液化石油气,有无安装燃气报警器、液化房等情况;对检查的场所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这是吉祥社区实现党建核心引领能力由单一管理向全面治理转变、参与主体由“关门闭户”向多元参与、广泛融合转变的缩影。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身心关爱活动;新增社区公园,为居民、孩子提供休闲游玩的都市花园;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推动党建在园区新业态群体落地生根;整合物业力量,建立城管执法,物业劝导的新工作模式,营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细数吉祥社区一项项正在落实的具体举措,不难发现,该社区改变的是不断适应新形势的有效方法,不变的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初心。

  重质效树品牌,建立健全治理新体系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然而,在吉祥社区却涌动着一股股爱心的暖流。魏阿姨是吉祥社区一名独居长者,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平时喜欢吹拉弹唱,突然中风让她一时不能吹乐器,心情很不好。社区退休的老党员赵老师了解到情况后,立马组织几名义工前来探望,与魏阿姨聊天,安抚她的情绪。这份来自老党员的志愿服务,在传递爱与温暖的同时,也让这抹志愿红,在寒冷的冬日里格外耀眼。

  谈起初衷,赵老师坦言这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事实上,每逢吉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之时,总能看见他那忙碌的身影,或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或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从小在父辈的教育下长大,入党后受党教育多年,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社区作出贡献,为困难群众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我很开心。”赵老师说道。如今,在他的带领与启发下,吉祥社区众多老党员犹如点点星火,在这抹志愿红里相聚,成为社区党员的一面旗帜与一座堡垒。在社区治理中,他们是调解邻里矛盾的“催化剂”;在志愿服务中,他们是社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吉祥社区依托夕阳红阵地打造安全互助平台,服务老年人6000余人次,通过微信群等推送长者安全信息资讯200余条;社区推进健康助老在行动,让低龄长者服务高龄长者,至今参与服务时数300余小时,总服务近1000人次,发展银龄互助志愿队义工50余名。自2018年以来,社区已成立了四届儿童议事会,培养了四批儿童议事成员共50人;先后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议事会活动70余场次……这张答卷的背后是吉祥社区建强组织、服务、保障体系的全力支撑。

  此外,吉祥社区还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主线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坚持寓治理于服务中,以治理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依托“社区工作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万科商贸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现有的服务场地为吉祥社区工作站,辐射范围多为周边小区、城中村居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风临国际二楼,主要服务周边小区与企业,近吉祥地铁站,而万科商贸区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服务圈除临近小区居民外,还有商贸店铺等。为切实贴近更多居民,服务群体更多元化,吉祥社区积极探索,开拓阵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就近服务的对象扩展延伸,服务居民、商户、企业等群体,服务的群体趋向多元化。

  “红色驿站”“儿童友好”“夕阳红满天”三个平台项目的落地,也激活了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

  谋精细促精准,探索打造工作新模式

  对于吉祥社区而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离不开精准施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吉祥社区党委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资源融合为切口,以群体需求为基础,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党建为根,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融“三步走”,解决群众急难,共建和谐社区;坚持服务为先,服务模式由“单枪匹马”疲于应对向“联合作战”游刃有余转变,服务理念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服务”。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优化民生服务、夯实队伍建设、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等5项重点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破除难点痛点,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同时,运用典型引路法,结合社区特色,建点连线成面,带动社区工作高质量发展。分群体推进友好社区建设,致力于突显新时代新业态鲜明时代主题、彰显社区大党委一盘棋具体实践、谱写工作+服务现实经验生动篇章,走出具有吉祥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聚焦“儿童之友”,坚持儿童优先,积极深化儿童参与模式,擦亮儿童友好型社区品牌。树立“邻里之友”,发挥党员、物业、商圈等各种力量,带动居民自治,培育“邻里互助”精神,壮大“吉祥邻”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劳动者之友”,提出以“一园一街一站一厅一馆一示范”的“六个一”建设为抓手,形成对话、服务、维权、入会“四位一体”标准化工作模式。

  “对于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将坚持一线工作法,摸准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彻底消除群众身边的隐患,积蓄安全发展新动能。并依托社区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组织辖区群众义务联防队、义工志愿参与服务,充分调动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让群众从社区治理的‘受益人’向‘参与者’转变,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献策的良好局面。”吉祥社区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