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城街道: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破浪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时间的意义,远不能用长度来衡量。

  区第六次党代会至今,短短5年,在龙城街道这片热土之上,改变在发生,合力在汇聚,动能在奔涌。

  这是龙城逐浪的精彩篇章。五年来,龙城街道紧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全力打造东部中心核心区和“城市新客厅”,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国家卫生城镇”等荣誉,街道年度绩效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区第一,其中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唯一A+等次……

  五年,弹指一挥间。龙城求真务实、敢于碰硬、勇于创新的系列改革举措,犹如阵阵新风吹拂大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为城区带来可喜变化,让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具体可感、更有成色。

  厚植产业发展沃土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是贯穿龙城经济发展中最笃定的强音。在这个锚定的航向下,龙城街道不断刷新着自己的使命和目标:争做落实东进战略的领跑者和排头兵;以深港国际中心、大运枢纽等“城市坐标”为支点,打造宜居宜业的高水平“城市新客厅”;为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龙城贡献”;高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

  “十三五”期间,龙城街道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发展韧性更强,质量效率大幅跃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6年—2020年,龙城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5.168亿元,连续两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幅全区第一。2020年,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1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56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29.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1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58亿元,完成“四上”企业入库421家。引入外资项目60个,吸引外资投资19亿元,同比增长37.4%。

  这是龙城街道交出的一份亮眼答卷。一连串数据背后,是龙城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新态势。这种良好态势,来自龙城一直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龙城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五年来,龙城街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码,将企业服务工作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系统谋划,构建全方位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厚植产业发展壮大的沃土。五年来,该街道用“辛苦指数”换企业的“发展指数”,延伸企业服务末端,落实多层次全覆盖的服务企业龙城模式,构建从“企业找服务”变“政府送服务”的“管家式”服务体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党建引领提升服务

  红色物业温暖民心

  纵观5年,龙城的改革,始终注重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中寻找切入点——完成全市首批、全区首家0岁—3岁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中心)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幼儿园“民转公”14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350个;建成社区“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8个;智慧食安“一心五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荣获圳治——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食品安全工作连续2年绩效考核全区第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龙城街道探索花园小区“红色物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近年来,龙城街道主动适应快速城市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建强花园小区组织体系。制定出台了《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社区党委指导监督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履职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党委和花园小区党支部在物业管理过程中的领导职能,全面回答了新时代物业管理社区党委应当做什么、怎么做、以什么标准来做的问题,推动形成小区党建、物业管理和基层治理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相互推动的新格局。

  “小区党支部也不能大包大揽,必须探索多元治理。”对此,龙城进一步完善“基层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处+社会组织”共建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作引领、政府办实事、自治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为治理理念核心,构建起以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紧密协作,居民、社会团体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花园小区治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花园小区治理的新路子。

  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城街道各社区党委引导花园小区党支部积极作为,与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处、业委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主动参与所在小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通过有序开展“清洁家园”等“十大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各党支部慰问小区防控一线人员,捐赠防护物资,给隔离人员提供无接触服务,每天定时定点前往超市为隔离人员采购所需生活物资,完善小区自助购菜系统,减少人员外出,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邻里关系。

  深化改革多点开花

  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龙岗区紧抓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总体部署,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全面开展城市管理治理年行动。号角吹响,战鼓催人。作为龙岗区CBD的龙城街道,坐言起行,善作善成,以破竹之势向纵深推进。龙城,在改革的浪潮中昂扬奋进。

  自那时起,龙城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引领土地整备、环境品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6年以来,该街道释放重大产业项目用地87.7132公顷,提前20个月完成2016年—2020年违法建筑空间管控任务盘活释放土地38.4公顷,完成验收入库391.9公顷,总量均居全区第一。同时,妥善解决龙口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等7个历史遗留问题。圆满完成10年“断头路”怡翠路、历经21年拆迁钉子户、如意路南延段、深圳音乐学院、地铁14、16号线等征拆任务和场地移交。盘活空地及土地整备完成率全区第一。

  而在城区环境品质方面,龙城街道将常态化管理作为环境品质提升的关键要素,把环境品质提升作为街道“一把手”工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并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五年间,龙城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总成绩持续领跑全市、持续位居全区第一。街道获评“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十佳街道’”称号,执法队荣获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十佳标兵执法队”殊荣。

  砥砺奋进,玉汝于成,前行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龙城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设立高速卡点3个,检查车辆47.31万台171.18万人,成立“三位一体”小组53个,服务隔离人员11868名。组建驿站专班,设立健康驿站6个,接待隔离人员5600人次,创建无疫示范小区119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龙城智慧”和“龙城经验”。

  时光荏苒,朝乾夕惕,龙城的精彩还在继续。今年以来,龙城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加快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激发“湾东智芯”引擎动能,也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开放这张时代“答卷”,龙城竿头日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