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高质量打造城区环境,绘就城市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01229151344.png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切入点。近年来,龙城街道城市面貌和市容秩序得到大改观、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城区面貌得到大变样,一个越来越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的龙城街道正跃然而出。道路整洁干净,没有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道旁草木茂然,各色鲜花争相竞放;汽车单车停放有序,仿如一字排开;还有文明墙、公示栏等展示新风新貌的精神文化标志,格外引人驻足流连……作为龙岗区城市建设的一扇窗口和一张名片,近三年来,龙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抓深圳“东进战略”机遇,以全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为契机,按照建设“城市新客厅”的目标定位,全方位对标国际一流城区,不断强基础、补短板,突出精细化管理,精心组织,精细保洁,精准执法,高标准打造美丽街区,辖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而这些具体举措也让龙城街道收获累累硕果。2018年,该街道先后7次位居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月度榜首,并获得总成绩全市第一,成为全市最干净城区。此外,在2018年龙岗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中,回龙埔社区、龙红格社区、黄阁坑社区、愉园社区、紫薇社区名列全年总成绩前五名。龙城执法队在2018年荣获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唯一“标兵执法队”荣誉称号。在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中,龙城街道以86.74的平均分在全市74个街道中高居榜首。2020年12月27日,龙城街道再传喜讯,该街道荣获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十佳街道”、执法队荣获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十佳标兵执法队”称号,这也是深圳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原特区外街道。

  精心组织,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

  自深圳市环卫指数测评实施以来,龙城街道就成为榜首的“常客”。这背后,是龙城街道按照全力建设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和“城市新客厅”的目标定位,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念好“常(常态化)、全(全覆盖)、精(精细化)、严(严执法)”四字经的不懈努力。

  龙城街道对标国际一流城区,将常态化管理作为环境品质提升的关键要素,把环境品质提升作为街道“一把手”工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形成“1+11+38+71”“四级书记”抓管理模式(“1”即街道党工委书记,“11”即11个社区党委书记,“38”即选派38名中层干部兼任各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71”即选派71名骨干力量兼任各花园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确保党建触角延伸到最前线。同时,将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列入街道班子会议固定议题,每周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街道领导、各部门挂点直联干部、社区“两委”干部、环卫保洁公司负责人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带头“行走龙城”,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行走情况、跟踪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微信群内通报。

  龙城街道还把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覆盖到辖区每一处,以11个社区为大网格,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思路,进一步下沉力量,联勤联动,将社区城管所所长、执法队片区中队组长、市政事务中心片区组长、环卫公司组长、清拆队组长紧紧“捆绑”,定人定岗定责,形成城市管理“五人战斗小组”新模式,确保巡查、保洁、执法全覆盖。以花园小区、商业街、农贸市场、工地为小网格,引入花园小区考核“红黑榜”“商户自治联盟”及农贸市场市容环境排名等措施,督促主体责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到位。

  同时,该街道建立由城管办统筹,城建办、执法队、安监办、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市政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各社区等重点单位全面参与,群团工作部、综治办等相关单位全力配合的联勤联动机制,凝聚全街道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城市管理。不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定期举办人大代表议事会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利用双休日开展督导、研讨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并通过数字化城管、民生热线等途径,收集居民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共谋良方,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辖区3935名党员和46435名义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等主题活动,倡导“垃圾不落地”,共建美丽家园。2018年以来,该街道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0次、美丽家园宣传活动近40场,有效提升群众对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在全区推进“警城联勤”基础上,龙城街道立足实际,创新推出“警管共治”模式,聘任社区警长为执法中队指导员,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警管一家,力量真正融合。

  精雕细琢

  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

  环境卫生既是一座城市的门面,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在改善市容环境进程中,龙城街道始终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不断完善机制强化监管,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保持环卫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从一丝一毫细微之处维护着城市环境点点滴滴,为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辛勤付出着。

  该街道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夯实“兵精粮足”基础,提升环卫作业标准,提高清扫保洁单价,增加环卫工人数量,加密巡回保洁频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采购1700组分类果皮箱;投入16台高压水车、13台多功能洗扫车、8台炮雾车,大大提升环卫作业机械化、精细化水平。创新管理机制,激发“精益求精”动力。将辖区环卫作业服务标段整合成5个大标段,并实行片区管理责任制,同一片区清扫和清运作业由一家环卫服务企业负责,全过程统一管理,责任明晰,便于垃圾收运管理,降低作业成本。同时,龙城街道将环卫作业人员及车辆纳入环卫精细化监管平台,通过GPS、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全面、精细掌握环卫工人、环卫车辆到岗到位情况和作业运行轨迹,清扫保洁全天候,实现对路面清扫、垃圾清理、垃圾入站压缩去水及清运至填埋场的环卫清扫清运全过程监管,精准处理暴露出来的环卫问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垃圾收集点是环卫工作的最大短板,也是各区、各街道环卫测评指数得分最低的一项,而龙城街道垃圾收集点得分却相对较高,这得益于其用心建、细心管。该街道将垃圾收集点选址毗邻市政污水井口,统一接通自来水管,地台外高内低,冲洗后污水流入排污管道,避免污水流到地面;地面一律铺设防滑砖,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收集点外围铺设黄色条砖,形成长方形管理网格进行定位管理,避免环卫工人随意变动收集点位置,有效解决垃圾收集点难冲洗、易藏污等问题。

  此外,该街道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精耕细作”水平。将辖区35个城中村100多条巷道全部纳入市政清扫保洁范围,实现辖区环卫作业全覆盖。与105个花园小区管理处签订责任书,联防联控市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每季度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对屡教不改的由执法队给予处罚并报上级主管部门,纳入诚信考核体系。探索社会公厕分类监管。深入推进“公厕革命”,针对社会公厕分布零散、涉及责任主体多样化的特点,建立城管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类监管、上级主管部门全力协助的社会公厕监管模式。

  绣花龙城促精细,方寸之间见匠心。龙城街道坚持立足实际,从实践中探索,凝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合力,全面提升精细化保洁水平,推动环境卫生稳步提升,努力打造一个干净亮丽、宜居宜业大美龙城。2018年,龙城街道市容环境考核7个月全市排名第一、年度总成绩第一,被赋予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龙城样板”。

  精准执法,高效快捷根除城市顽疾

  2018年,龙城街道组建12个城管执法小组、22个市容巡查小组、6个环卫巡查小组,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监管力度。坚持“建好、管好、用好”执法队伍,规范队容,为全部队员换上城管执法新式制服;定期开展“大练兵”活动,提振队伍精神;每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队员业务水平,保障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该街道坚持把重心放在日常管理上,抓苗头管控,抓细节问题查处,做到勤巡、细查、敢管、善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对照全市城管系统重点工作部署,龙城街道制定城管执法重点工作方案,并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养犬、夜宵档扰民、烧烤档污染环境、校园周边城市乱象、“黑煤气”等民生问题,认真分析,科学统筹,以错时执法、突击执法和联合执法等手段,加大执法力度。错时执法解决了龙城一些“老大难”和“硬骨头”问题。针对城市顽疾,龙城街道合理安排执法力量,采取昼夜轮班值守和错时上班制度,在流动摊贩“生意”最好的时段,开展“错时执法”、“快闪式”突击执法和联合执法,确保巡查整治全时段覆盖,做到处处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同时,建立“点线面”执法矩阵。“点”是在农贸市场、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安排执法人员蹲守;“线”是利用48辆巡查执法电瓶车,在主干道及重点路段来回巡查执法;“面”是以区委区政府周边为核心逐步向城中村扩展,全面治理“脏、乱、差”问题,将执法触角深入到辖区每个角落。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疏堵结合,规范有序,使乱摆卖、超门店经营、乱堆放等现象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如,该街道执法队在辖区设置140个便民张贴栏,有效满足市民发布小广告的正当需求。此外,该街道还建立城管指挥中心平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将2100多个监控探头、GPS、对讲机、行车记录仪等接入,提高巡查、监管“覆盖率”和发现率,并结合辖区实际特点,对投诉和违法行为高发时段、区域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热力图”,按照“力量跟着案情走”思路,提前谋划,精准防控,提高工作效能。

  在全区推进“警城联勤”基础上,龙城街道立足实际,创新推出“警管共治”模式,聘任社区警长为执法中队指导员,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警管一家,力量真正融合。此外,针对辖区特点,与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座谈会,签订责任书,建立微信群,拟试点“电子围栏”,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对未履行主体责任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

  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街道查处乱摆卖81353宗,超门线经营56896宗,违规户外广告9824宗,乱堆放24492宗,乱挂晒7893宗,不文明养犬238宗,乱搭建367宗,泥头车违法144宗,生活垃圾分类违规355宗,共享单车违规267宗,查扣“黑煤气”瓶764个、烟花爆竹26批,拆除违规立柱广告29根、外接水龙头1797个,与辖区派出所联动,抓获“三乱”违法当事人14人,立案处罚3685宗,罚款总额306.27万元。

  接下来,龙城街道将通过实施“景观提升、洁净提升、绿化提升、秩序提升”行动,致力打造优美亮丽、干净整洁、绿色生态、井然有序的城市环境,让龙城市容环境内涵更加丰富、特色更加彰显、品质更加优越。同时,长期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和现代化智能技术,实时联动执法、智能执法、快速执法、严管严罚,为城区品质提升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