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城街道:把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腾讯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节选)龙城街道奥林华府小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如意路,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共有6栋15个单元,现有住户1249户,居住人口约3500人。

  党建引领 建立“三级”责任机制

  奥林华府小区将垃圾分类当作街道“大事”,坚持党工委统筹领导、各党组织协同作战、职能部门联动出击,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2019年以来,街道市政事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和奥林华府小区物业开展垃圾分类扫楼入户宣传3次、现场集中宣传活动18次,派发分类引约1万份。”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街道执法队、市政事务中心、社区加强联动,定期开展执法检查,物业管理中心把垃圾分类纳入小区物业考核,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另外,小区还安排了10名综合素质较高的物业人员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轮班每天在4个投放点开展夜间督导,有效的帮助小区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晚上7:00-9:00)。

  目前,奥林华府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厨余垃圾回收量约800公斤/日,人均回收量约0.23公斤/日。

  推行“光盘行动” 做到源头减量

  龙城街道顺景花园位于龙翔大道与如意路交汇处,2002年入伙,居住人口约一千人。同样,小区的10位党员也积极发挥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带头示范作用,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大力推动了垃圾分类和减量。

  在刚开始的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选址过程中,每栋居民都有自己的想法。既希望投放点离自己居住点远一些,每天投放垃圾又不想走的太远。为了解决投放点选址难问题,党支部联合业委会、物业公司组织业主代表召开讨论大会,选择了3处比较合理位置,在微信群中咨询全体居民意见。在投放点选址取得大多数居民同意后,对仍有反对意见的居民,党支部党员上门进行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取得了居民的广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