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爱联河整治工程将于本月中旬正式动工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2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总长7.61千米的爱联河将于12月中旬开始正式施工,其全线位于龙城街道辖区内,工期近5个月,其中有7.2千米为暗涵。11月28日,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调研暗涵安全隐患、水污染整治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爱联河整治工程的推进及交通疏解方案的研究、优化,确保工程在明年4月按时完工。目前,施工前期工作正紧张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爱联河暗涵段为本次施工整治的重点,工期为12月中旬至明年4月底。其地下暗涵共分为黄阁路-如意路支流暗涵、輋太小区排水渠暗涵、爱联河下游暗涵三段,其中下游段最长,为三孔箱涵型式,长3.5千米,位于龙翔大道城市绿地及道路下方,施工需占用龙翔大道部分机动车道、人行道及城市绿地。目前交通疏解方案已拟定,正待交通运输部门最终审定。

  因为前期数十年的雨污混流,爱联河沿河一直未安装截流体系,水质较差,每当遇到雨水较多的时节,大量污水就越过堤坝流入龙岗河,严重污染水质。此外,沿着龙翔大道边缘地下铺设的暗涵因为不具备清淤条件,常年来暗涵中的臭气时常通过雨水篦子涌出,对周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本次整治工程将在河道中置入两根污水分流管道,彻底将其与雨水分开,方便后期截流处理,彻底改变雨污混流现状。

  12月1日,记者在黄阁路-如意路支流暗涵的施工工地上看到,施工单位正配合龙城街道和设计单位开展初步开孔清淤导流工作。该孔位位于如意路与龙翔大道交会处,透过开孔可以清楚看到暗涵中流动的黄色河水。施工单位中电建龙城工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孔位深度为5.5米,宽度为4米,长度为9.5米,主要用于施工人员进出、通风和逃生应急,工程完工后或将覆绿做成景观带,让居民可以在城市中亲近自然,感受治水提质后的生态福利。根据前期项目施工安排,像这样将暗涵河道整治情况展示给居民的大孔位还有13个,小孔位10个,届时将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让良好的水生态融入城区环境。

  “您知道龙翔大道沿线的地下有条爱联河吗?我们准备对这条河道进行整治,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为了取得周边居民的理解,连日来,龙城街道农林水管理中心联合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组成宣传小组,逐户向施工项目沿线的商铺、居民区上门宣传治水提质的必要性,解答居民的疑问。记者跟随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居民表示支持政府为民工程,希望早日恢复这条“隐藏”在地下多年的河流的清秀面貌。

  知多D

  爱联河是龙岗河七条一级支流之一,其发源于龙岗区神仙岭水库,流经龙岗区体育中心、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龙翔大道,最终于区政府附近流入龙岗河。该河道总长7.61千米,其中北理莫斯科明渠段至爱联河总口橡胶坝段为暗涵,长7.2千米。(深圳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