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打造智慧病房 “黑科技”完善床边服务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点一点病床前的平板就能查询住院清单、扫一扫手腕上的二维码就能核对患者身份……作为龙岗区智慧就医的试点单位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中医院)应用一系列智慧医院新功能,为患者营造一个更舒适、安全的治疗环境。

  昨日,记者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内五及儿科病区,跟随医护人员体验了一把智慧病房。

  “床旁平板”让住院不再无聊

  昨日,记者在内五科病区遇到了躺在病床上津津有味地用平板电脑看电视剧的林大叔。原来,这个外表看上去像一个平板电脑的设备是床旁智能照护平台,也是智慧病房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被患者们亲切地称为“床旁平板”。

  据介绍,“床旁平板”除了提供病患住院信息、自身诊疗进度、药物数据等基础的医疗服务,还提供健康宣教、影音视听、生活服务等服务。林大叔说,住院以来,自己不仅利用平板休闲娱乐,还观看病理知识、专家讲座等健康宣教视频,通过平板在线下单营养餐食、购买入院必需物品、查看每日消费清单等,非常方便。

  此外,在“床旁平板”的医疗服务界面,还贴有不同颜色的护理标签。护士吴羽情介绍,护理标签让病人的病情更加一目了然,“像这位患者病情较重,我们特意用红色标签标注了‘一级护理’,方便每一位交接班的护士都能看到,同时也用蓝色标签标注了‘清淡饮食’,提醒患者及其家属。”

  用科技智能监护管理患者

  记者还留意到,每位住院患者手腕上都佩戴有一个黑色手环,上面贴着一个二维码标签。据该院信息科工作人员郭海生介绍,入院后,患者信息形成二维码置于其穿戴的智能手环,具有识别患者身份的唯一性。

  郭海生说,该智能穿戴手环具有定位、呼救、生命体征智能采集等多个功能,不仅可自动定位病患位置,提升患者住院安全,还能自动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智能采集,生命体征异常时会自动预警提醒。

  在为患者做血液采集、派发药物之前,我们会先使用PDA扫描患者智能手环上的二维码进行身份识别与确认。”正在为患者分发药物的内五科护士黄玉娟向记者展示了她手上的移动护理PDA,这种手持的终端设备不仅能随时随地采集、查询、核对、录入患者信息

  更能为医护人员发放口服液、输液、标本采集、医嘱查看、护理记录等提供便利。“不仅能做到用药零误差,护士的工作效率也能大大提高。”

  黄玉娟告诉记者,以前护士常常需要多次往返才能完成护理工作,如今通过PDA设备,让护士在患者床旁核对医嘱、执行医嘱,还可将病人的生命体征等基本信息情况直接录入系统,减少手工纸张记录过程,全程跟踪医嘱执行情况,提高护理记录的准确性。(深圳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