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 从后发之区一跃成为 深圳东部“文体高地”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来源:龙岗区龙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2日,在深圳建市40周年到来之际,2019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及揭幕战在龙岗大运中心体育场盛大举行。体育赛场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一个最好的展示舞台,中超联赛开幕式作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年度首秀,在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落地,备受世界瞩目。这场年度文体盛宴,不仅对深圳体育文化事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意义非凡,也为龙岗建设“文化高地”留下精彩的注脚。

  从后发之区一跃成为深圳东部“文体高地”,近年来,龙岗区牢牢把握“特区一体化”和东进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文化建设实现“弯道超车”。深圳·红立方等标志性文体设施投入使用;原创歌曲《我们中国》压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成功举办;NBA中国赛、法国超级杯、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等高端文体赛事精彩呈现……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全面激发了龙岗“文化高地”的内生动力,增强了龙岗人的文化自信。

  高质量发展文创产业 提升文化软实力

  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余热未退,“艺术大芬”又迎来另一大油画盛事。2月26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在大芬美术馆开幕,从全国千余幅投稿作品中精选出的197幅油画正式亮相,用油彩的形式绘就了蓬勃兴旺的社会发展蓝图。

  “在全国范围内,能拥有这样两个常设性的国家级项目,充分体现了大芬在全国美术界乃至艺术界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反映出大芬在推动全国中青年美术创作中作出的有力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对大芬油画村给予高度肯定。

  从偏僻小村落变成世界艺术舞台,大芬油画村走过了30年。如今,“大芬油画”已成为中外闻名的文化品牌,创造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奇迹,这里聚集了相关从业人员20000多名,高峰期油画销售占全球的60%以上,是龙岗实施文化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生动实践和成功事例。

  数据显示,2018年,预计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产值达到1650亿元,增长12%。全区形成高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数字硬件、高端印刷、演艺娱乐六大产业集群,建立27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先后有15家企业被评为“深圳市文化产业百强企业”,现有9家文化类上市企业。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9年全市第一,华侨城文化集团、“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全游电竞全国数据采集中心等一批国内文创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纷纷入驻。文创产业作为龙岗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已经成为龙岗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依托雄厚的文化产业基础、密集的高等智力资源、优越的科技创新能力、丰富的数创空间载体以及优越的政策支持环境,今年1月,龙岗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致力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先行区,并拟划定35平方公里打造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助力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和文体高地建设,进一步凸显龙岗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特色定位。

  高标准推进文体惠民 增强群众获得感

  3月2日晚,2019中超揭幕战在龙岗大运中心打响,深圳佳兆业在新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这是深足时隔七年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在全场34986名观众和球迷见证下,深足以3个漂亮进球完成逆袭,取得重返中超后的第一场胜利。那一刻,大运中心沸腾了,为球迷留下了最为美好难忘的回忆,也再次彰显了龙岗“文体高地”的魅力。

  作为全国高端化、国际化赛事密度最大的城区,龙岗同步北京、上海,每年举办一系列国际高端赛事活动,让龙岗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体盛宴。数据统计,去年龙岗区积极引办ATP与WTA深圳公开赛、NBA中国赛、法国超级杯足球赛、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北美冰球联赛N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CBA全明星赛及常规赛、中国网球大奖赛等高端体育赛事50多场。

  一系列高端赛事让龙岗区逐步从“文体大区”向“文体强区”迈进,助力龙岗城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龙岗区立足提升城区品质、构建幸福民生,以争创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利用“高端+普惠”的方式,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去年,全区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433场,体育公益培训23895课时;推出“益·运动”体育关爱工程等创新项目,惠及市民240多万人次;推出普惠性群众文化活动415场,“你点我送”文化惠民服务1万课时,放映公益电影5438场,公益艺术培训3840课次,全民阅读推广活动813场,惠及市民160多万人次……

  文艺精品创作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文化创造力和影响力。2月6日,大年初二,龙岗原创歌曲《我们中国》由著名歌唱家雷佳倾情演绎,压轴唱响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亮相央视综艺频道,这是龙岗区文艺精品创作不断获得外界重视和认可又一例证。特别是去年以来,龙岗的文艺精品创作迎来“爆发期”,创作出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广播剧《春风又绿岭南村》、舞剧《浮流》等一批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的文艺精品,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高水平完善文体设施 提供文化新体验

  “文学可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2月25日晚,深圳书城龙岗城四楼大台阶活动区人头攒动,原来是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的读者见面会在这里举行。“诗词女神”的到来,受到龙岗读者热烈追捧。这是龙岗人丰富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去年5月,作为深圳文化强市、文化惠民的重点工程,深圳·红立方正式开馆运营,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带着满满的活力和正能量,正式走进广大市民的生活。同年7月,在第二十八届书博会举办期间,深圳书城龙岗城作为龙岗分会场首次亮相,这座全国首个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引领未来阅读方向、创新出版产业,为龙岗乃至深圳市民提供阅读、娱乐新场所,还邀请康震等众多名家与广大读者见面,分享阅读体验,营造深圳东部全民阅读的氛围,为龙岗打造“文化高地”增添新活力。

  深圳·红立方和深圳书城龙岗城开业至今,接待市民超过185万人次。随着龙岗文化设施不断完善,不仅有效缓解原特区内外文化设施布局不均衡的矛盾,还给龙岗市民带来更多新的文化体验。

  此外,作为龙岗地标性建筑的大运中心也将迎来二次蝶变,成为创意独具的24小时活力城市新客厅!大运中心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列入2019年龙岗区十大挂图作战重点项目,有望年内动工。届时将新增10万平方米配套设施,为大运中心注入多样化的功能空间,使之由功能单一的纯竞技型体育中心向多功能复合化的综合性文体中心转化,成为深圳东部的城市文体活力中心和高品质休闲生活方式聚集地。

  据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介绍,今年龙岗将重点推进坂田国际艺术中心列入市重大文化项目,加快大运中心配套设施开发,在龙岗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城市更新过程中,优先考虑文体设施规划,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全区文体设施建设,为龙岗打造“文体高地”奠定坚实基础。(深圳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